常用Petri网模拟软件工具简介

首先要介绍的的一个非常有名的Petri 网网站--Petri Nets World:

http://www.informatik.uni-hamburg.de/TGI/PetriNets/

    我这里介绍的软件大部分在该网站中的Tools and Software中的Petri Nets Tool Database里可以找到相关的链接。

    Petri网的相关模拟仿真软件现在已经相当成熟了,在国外已经有很多投入商用的案例。但目前每年的国际性Petri网学术会议上都有一个专题就是:Petri Nets Tools的开发。也就是说Petri网界对于新的模拟软件的开发是十分重视。

    这里不是要跟大家说如何开发软件,而是想跟大家分享如何下载和使用适合我们自己的Petri网学习工具软件。

下面介绍我比较熟悉的几款软件,大家不妨自己下载安装使用(注意,其中有些是要钱的,不管打不打折,对于我们来说肯定不会下):

 

Visual Object Net ++

Tool homepage: http://www.systemtechnik.tu-ilmenau.de/~drath/visual_E.htm

 

Visual Object Net ++可以说是一款入门级的模拟软件了。我用得最多。具有非常直观的操作和非常强大的功能。

支持时间以及混杂网,但是我们用得最多的还是使用它来队最普通的P/T网建模。

这款软件虽然很好用,但感觉就是太普通、太普通了。

Visual Object Net ++

 

Tina

Tool homepage: http://www.laas.fr/tina

 

Tina是一款对时间Petri网支持得比较好的软件,也是我用得较多的一款软件。 它的运行程序是解压后/bin目录下的nd.exe文件(NetDraw),适用于Windows和Linux操作系统,也就是说他的移植性很好。 

   Tina的操作也比较特别,很多操作需要借助键盘按键来完成,如:

Ctrl + g用来切换软件背景网格线的有无;鼠标中键用来添加库所;Ctrl +鼠标中键用来添加变迁;用鼠标中键在库所与变迁间拖拽可以添加弧。

他有专门的模拟模块,点击菜单的tools-stepper simulator可以切换到运行模拟器中,如图。其中Rand表示随机运行,完了之后可回复到初始状态进行单步运行分析等。

Tina1  Tina2

 

CPNTools

Tool homepage: http://www.daimi.au.dk/CPNTools/

 

CPN Tools是颜色Petri网领域鼎鼎大名的建模软件,操作界面如同所示:

其操作也独具特色--添加库所、变迁以及弧的方法是使用鼠标右键点击不放,在出现的圆形弹出菜单内用左键选择相应的项目。

    下图大家一看就明白,乃是经典的哲学家进餐问题的CPN模型。

CPNTools

    更多的操作细则请参看在线帮助文档:

http://wiki.daimi.au.dk/cpntools-help/cpntools-help.wiki 

 

JFern、PIPE

Tool homepage: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jfern

 

之所以放在一起讲是因为JFern和PIPE都是基于JAVA平台的Petri网模拟软件。所以不管是在Windows下还是Linux下都必需有JDK/JRE作为运行环境方可使用。

JFern支持面向对象Petri网,目前支持OOPN的软件比较少,所以很有价值。

PIPE 是Platform Independent Petri Net Editor的缩写,没有给下载地址因为Petri Nets World上没有。而我是从西北大学一位研究生处得到的,当我问起他们一般使用什么Petri网模拟软件时,他只说了PIPE,可见他还是很有影响力的。

下载到JRE,并设置好PATH后运行PIPE软件包中的pipe.bat(Windows下,Linux下的启动程序是pipe.sh)文件就可以打开操作界面了(见图) 。

PIPE

可见其见面也很直观易懂,且采用分页结构。

另外我想提出的一点说明是:在PIPE所建模型的库所属性框里可是有“Capacity”一栏的哦!这是我看到的第一个设置了库所容量的成熟软件。

 

说了这么多,最后想说一点:Petri网模拟软件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只要是不要钱的大家都可以拿来下着玩玩,弄不好就被你发现点什么玄机了,呵呵。如果觉得这些软件的操作你不熟悉,拿着不知道怎么用,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办法是:看帮助文档或者说用户手册!

  • 5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