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谷日记第1天

 

日期:2021.07.15 星期四

辟谷原因:

  1. 身体肥胖需要减肥,身高171CM,体重82KG。需要减肥到65KG。
  2. 五月份回国相亲失败之后,内心有些焦虑,这些年感情生活未达到预期,个人职业也跟预期差距较大。反思之后,贪、嗔、痴三毒是主要原因,自律方得自由。需要约束自己,自律起来,先从体重管理开始。
  3. 南非疫情又开始,在家封锁一个月了,预计还得至少一个月。刚好在家办公,最近工作也不是太忙。天时地利人和,想过多次的辟谷现在不实施,更待何时。

实施方案:

  1. 网上找教程;
  2. 网上看案例;

风险与应对措施:

  1. 饭点会饿,尤其是第二天,第六天。

应对措施两点:1、坚定信念。人挺奇怪的,活着就一定要吃,满足基本的生理需要。是谁规定人一定要一天三餐?!一养成这个习惯,呵呵,到了那三个点钟,空气中弥散着饭菜的香味,人人手里一碗饭,不想不怪,一想还觉得挺怪的。2、服气吞津。古法都是含枣核生津,无坚果枣核,利用绿茶,柠檬,代替。

  1. 身体缺水,缺盐。

应对措施有两点:1、每整点饮茶一杯,不可大饮,小口细品。本人平时喜欢喝茶,备有红茶,单纵,绿茶。2、每日清晨补充盐水。

  1. 低血糖头晕。应对措施:补充蜂蜜水,提前准备好,但是不可多饮。

步骤:

  1. 饭点进行冥想,看了教程,基本就是静坐,辅助瑜伽全呼吸功法。
  2. 恢复饮食的时候,不可暴饮暴食,需要流食两天,第8,9两天需要淡粥,否则容易身体反应过大。后续食量慢慢恢复。

服气吞津是指:服气又称食气,就是把空气含在口中,做个吞咽动作,让空气吞至胃中,其主要作用在于消除辟谷初期的饥饿感,我们的胃习惯了每天饮食,突然不吃东西就会产生饥饿感,其实胃有很好的饮食习惯适应性,但会有个适应过渡期,过渡一下就能从吃变得少吃或不吃,并且很少或不再产生饥饿感的神经反应。这个过渡期大概2~3天,服气就是主要应对的方式。食气增加人的饱腹感,有经验后可以和深呼吸相结合,可缓解因为头两天停食带来的一些低血糖反应。

吞津就是吞咽口水,也属于传统道家辟谷中比较必要的方法之一,古法都是含枣核生津。口水中含有免疫球蛋白、氨基酸、各种酶、维生素、抗癌因子等,可以通过胃、脾、肺,散布到全身的所有血管。对辟谷中身体的炎症免疫、内分泌代谢都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尤其对停食后的胃部起到很好的消炎保护作用。可以保证多数有胃病的人不至于因为过重的胃部冲病反应而难以承受,并且在辟谷中首先帮助身体调养脾胃。

贪、嗔、痴三毒指:贪嗔痴出处于佛教,三毒,又称三垢、三火。此三毒残害身心,使人沉沦于生死轮回,为恶之根源,故又称三不善根。(1)贪,对顺的境界起贪爱,非得到不可,否则,心不甘,情不愿。(2)嗔,对逆的境界生嗔恨,没称心如意就发脾气,不理智,意气用事。(3)痴,不明白事理,是非不明,善恶不分,颠倒妄取,起诸邪行。

贪是指染著于色、声、香、味、触等五欲之境而不离的心理活动,《大乘义章》卷五说:“于外五欲染爱名贪。”就是指的这个意思。佛教认为,众生生活于世间,以眼、耳、鼻、舌、身等器官与外界相接触,产生色、声、香、味、触等感觉。这些感觉能引起众生的利欲之心,因此叫做五欲。于此五欲执著并产生染爱之心,就成为贪。因此又以贪与爱为同体异名。

嗔又作嗔怒、嗔恚等,指仇视、怨恨和损害他人的心理,或者诋毁、抹黑其他宗教等等行为。《大乘五蕴论》中说:“云何为嗔?谓于有情乐作损害为性。”《成唯识论》中则说:“嗔者,于苦、苦具,憎恚为性,能障无嗔,不安稳性,恶行所依为业。”嗔是佛教所说的根本烦恼之一,与贪和痴一起被称为“三毒”。

痴又作无明。指心性迷暗,愚昧无知。《俱舍论》中说:“痴者,所谓愚痴,即是无明。”佛教认为,众生因无始以来所具之无明,致心性愚昧,迷于事理,由此而有“人”、“我”之分。于是产生我执、法执,人生的种种烦恼,世事之纷纷扰扰,均由此而起。因此痴为一切烦恼所依。《唯识论》卷六中说:“于诸理事迷暗为性,能碍无痴,一切杂染所依为业。”又说:“诸烦恼生,必由痴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