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一.认识Linux操作系统

任务一.查找Linux系统的基本概况

任务实施

   第一步:通过搜索引擎搜索“Linux”

   在百度以及Google等搜索引擎中搜索“UNIX”、“Linux”、“Linux操作系统”等关键词。阅读与Linux相关的文字材料。


第二步:收集整理搜索到的网页

    (1)UNIX是大型机用的,主要特点是支持多用户同时操作系统和共享系统资源。一般人接触不到UNIX,一般只有大型公司才用到。

    (2)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它和UNIX的主要区别是UNIX是有版权的,与微软的Windows一样是要收费的。

     (3)Linux可安装在各种计算机硬件设备中,例如手机、平板电脑、路由器、视频游戏控制台、台式计算机、大型机和超级计算机。

     (4)Linux继承了UNIX以网络为核心的设计思想,是一个性能稳定的多用户网络操作系统。

     (5)严格来讲,Linux这个词本身只表示Linux内核,但实际上和人们已经习惯了用Linux来形容整个基于Linux内核,并且使用GNU工程各种工具和数据库的操作系统。

网页整理:http://gy.tedu.cn/baidu/linux/?TARENA_zsjq-gz-BD-PC-SS-linux-kc-9948865-006-180110002631_TARENA

https://market.aliyun.com/utm_medium=search&utm_source=baidu&utm_campaign=jingxiang&utm_content=se_910220

https://www.linux.org/

https://www.linuxidc.com/



任务二.总结Linux系统的最初十年


查找结果:
Linux 操作系统的诞生


、发展和成长过程始终依赖着五个重要支柱:UNIX 操作系统、MINIX 操作系统、GNU计划、POSIX 标准和Internet 网络。
1981 年IBM公司推出微型计算机IBM PC。
1991年,GNU计划已经开发出了许多工具软件,最受期盼的GNU C编译器已经出现,GNU的操作系统核心HURD一直处于实验阶段,没有任何可用性,实质上也没能开发出完整的GNU操作系统,但是GNU奠定了Linux用户基础和开发环境。
1991年初,林纳斯·托瓦兹开始在一台386sx兼容微机上学习minix操作系统。1991年4月,林纳斯·托瓦兹开始酝酿并着手编制自己的操作系统。
1991 年4 月13 日在comp.os.minix 上发布说自己已经成功地将bash 移植到了minix 上,而且已经爱不释手、不能离开这个shell软件了。
1991年7月3日,第一个与Linux有关的消息是在comp.os.minix上发布的(当然此时还不存在Linux这个名称,当时林纳斯·托瓦兹的脑子里想的可能是FREAX,FREAX的英文含义是怪诞的、怪物、异想天开等)。
1991年的10月5日,林纳斯·托瓦兹在comp.os.minix新闻组上发布消息,正式向外宣布Linux内核的诞生(Freeminix-likekernel sources for 386-AT)。
1993年,大约有100余名程序员参与了Linux内核代码编写/修改工作,其中核心组由5人组成,此时Linux 0.99的代码大约有十万行,用户大约有10万左右。
1994年3月,Linux1.0发布,代码量17万行,当时是按照完全自由免费的协议发布,随后正式采用GPL协议。
1995年1月,Bob Young创办了RedHat(小红帽),以GNU/Linux为核心,集成了400多个源代码开放的程序模块,搞出了一种冠以品牌的Linux,即RedHat Linux,称为Linux"发行版",在市场上出售。这在经营模式上是一种创举。
1996年6月,Linux 2.0内核发布,此内核有大约40万行代码,并可以支持多个处理器。此时的Linux 已经进入了实用阶段,全球大约有350万人使用。
1998年2月,以Eric Raymond为首的一批年轻的"老牛羚骨干分子"终于认识到GNU/Linux体系的产业化道路的本质,并非是什么自由哲学,而是市场竞争的驱动,创办了"Open Source Intiative"(开放源代码促进会)"复兴"的大旗,在互联网世界里展开了一场历史性的Linux产业化运动。
2001年1月,Linux 2.4发布,它进一步地提升了SMP系统的扩展性,同时它也集成了很多用于支持桌面系统的特性:USB,PC卡(PCMCIA)的支持,内置的即插即用,等等功能。
2003年12月,Linux 2.6版内核发布,相对于2.4版内核2.6在对系统的支持都有很大的变化。
2004年的第1月,SuSE嫁到了Novell,SCO继续顶着骂名四处强行“化缘”, Asianux, MandrakeSoft也在五年中首次宣布季度赢利。3月,SGI宣布成功实现了Linux操作系统支持256个Itanium 2处理器

任务三.研究Linux的特色、优势及发行版本

子任务一:阐述Linux系统的特点


1、开放性:特别是遵循开放系统互连(OSI)国际标准。
2、多用户:操作系统资源可以被不同用户使用,每个用户对自己的资源(例如:文件、设备)有特定的权限,互不影响。
3、多任务:计算机同时执行多个程序,而同时各个程序的运行互相独立。
4、良好的用户界面:Linux向用户提供了两种界面:用户界面和系统调用。Linux还为用户提供了图形用户界面。它利用鼠标、菜单、窗口、滚劢条等设施,给用户呈现一个直观、易操作、交互性强的友好的图形化界面。
5、设备独立性操作系统把所有外部设备统一当作成文件来看待,只要安装驱劢程序,任何用户都可以象使用文件一样,操纵、使用这些设备。Linux是具有设备独立性操作系统,内核具有高度适应能力。
6、提供了丰富的网络功能:完善的内置网络是Linux一大特点。
7、可靠的安全系统:Linux采取了许多安全技术措施,包括对读、写控制、带保护的子系统、审计跟踪、核心授权等,这为网络多用户环境中的用户提供了必要的安全保障。
8、良好的可移植性:将操作系统从一个平台转移到另一个平台使它仍然能挄其自身的方式运行的能力。Linux是一种可移植的操作系统,能够在从微型计算机到大型计算机的任何环境中和任何平台上运行。
子任务二:分析Linux系统的优势
1,处理机管理:linux是真正的多用户操作系统,windows(楼主说的windows是哪一个?2003?XP?还是NT?)一般来讲,其实不是真正的多用户。在Linux系统中,提高处理机使用率的技术措施主要是多道和分时,处理机在进程之间切换,按照一定的规则轮流执行每个进程。对于单个处理机的系统,这些进程宏观上看似并行执行,而微观上来看仍然是串行执行的,这种执行方式被称为并发执行。操作系统通过并发控制机制,对处理机进行分配、调度,在保证每个进程都得到公平合理执行的同时,使系统中的各种资源得到充分的使用。不过我们得明白一点,linux其实不是完整的操作系统,只是内核。还需要shell等来组成一个可操作的系统。
2,设备管理:在linux上,一切设备都文件。大多数Linux资源都能以文件的方式来访问。无论哪种文件类型,Linux的文件抽象---也就是说,它习惯于将几乎所有的东西按文件对待---能够让你使用相同的接口打开、关闭、读取和写入不同的文件。在Linux系统中,所有设备都作为一类特别文件对待,用户像使用普通文件那样对设备进行操作,从而实现设备无关性。但是,设备文件除了存放在文件I节点中的信息外,它们不包含任何数据。系统利用它们来标识各个设备驱动器,核心使用它们与硬件设备通信。有两类特别设备文件,它们对应不同类型的设备驱动器:
字符设备 最常用的设备类型,允许I/O传送任意大小的数据,取决于设备本身的容量。使用这种接口的设备包括终端、打印机及鼠标。
块设备 这类设备利用核心缓冲区的自动缓存机制,缓冲区进行I/O传送总是以1KB为单位。使用这种接口的设备包括硬盘、软盘和RAM盘。
3,文件管理:linux的文件系统毋庸置疑具备更高的效率。我的linux安装好后,就没有整理过磁盘。因为linux的ext3等文件系统本身就具备更高的执行效率甚至可以自我整理。另外linux还支持NFS网络文件系统,方便实现网络上不同操作系统的高效读写。
Linux系统中,除根目录(root)以外,所有文件和目录都包含在相应的目录文件中。Linux文件系统采用带链接的树形目录结构,即只有一个根目录(通常用“/”表示),其中含有下级子目录或文件的信息;子目录中又可含有更下级的子目录或者文件的信息。这样一层一层地延伸下去,构成一棵倒置的树。这个和win有点像。
4,进程管理:Linux用分时管理方法使所有的任务共同分享系统资源。主要有交互进程,批处理进程,监控进程等不同作用的进程类型,并且具备多中启动方式。linux具备win不具有的特点,任务抢占机制,在一些应用程序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快速的被系统取代。这都是win不具备的。

子任务三:总结Linux系统的发行版本

Magic Linux是一个新的Linux发行,简称 MGC,是针对中国人的版本,由中国Linux公社的社区会员和Linux爱好者制作的中文 Linux 发行版,现基于Fedora修改而来。Magic Linux的目的很简单:让大家真正地用Linux,而不是去一个接一个的汉化Linux。Magic Linux的口号是:没有实现不了的梦。

Linux Deepin(深度 Linux),是目前中国最活跃的 Linux 发行版。Linux Deepin 始终坚持为所有人提供稳定、高效的操作系统,强调安全、易用、美观。其口号为“免除新手痛苦,节约老手时间”。在社区的参与下,“让 Linux 更易用”也不断变成可以触摸的现实。这得益于其商业支持公司深之度科技公司给予的坚强支持。

红旗Linux是由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一系列Linux发行版,包括桌面版、工作站版、数据中心服务器版、HA集群版和红旗嵌入式Linux等产品。目前在中国各软件专卖店可以购买到光盘版,同时官方网站也提供光盘镜像免费下载。红旗Linux是中国较大、较成熟的Linux发行版之一。

Linux Mint 由Linux Mint Team团队于2006年开始发行,是一份基于Debian和Ubuntu的Linux发行版。其目标是提供一种更完整的即刻可用体验,这包括提供浏览器插件、多媒体编解码器、对DVD播放的支持、Java和其他组件,它也增加了一套定制桌面及各种菜单,一些独特的配置工具,以及一份基于web的软件包安装界面。Linux Mint是对用户友好而功能强大的操作系统。它诞生的目的是为家庭用户和企业提供一个免费的,易用的,舒适而优雅的桌面操作系统。

edora 是一个知名的Linux发行版,是一款由全球社区爱好者构建的面向日常应用的快速、稳定、强大的操作系统。它允许任何人自由地使用、修改和重发布,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它由一个强大的社群开发,这个社群的成员以自己的不懈努力,提供并维护自由、开放源码的软件和开放的标准。

CentOS(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是Linux发行版之一,它是来自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依照开放源代码规定释出的源代码所编译而成。由于出自同样的源代码,因此有些要求高度稳定性的服务器以CentOS替代商业版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使用。两者的不同,在于CentOS并不包含封闭源代码软件。

Arch Linux(或称Arch)是一种以轻量简洁为设计理念的Linux发行版。其开发团队秉承简洁、优雅、正确和代码最小化的设计宗旨。Arch Linux 项目受 CRUX 启发,由 Judd Vinet 于2002年启动。

Red Hat是全球最大的开源技术厂家,其产品Red Hat Linux也是全世界应用最广泛的Linux。Red Hat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在全球拥有22个分部。

Gentoo Linux是一套通用的、快捷的、完全免费的Linux发行,它面向开发人员和网络职业人员。与其他发行不同的是,Gentoo Linux拥有一套先进的包管理系统叫作Portage。在BSD ports的传统中,Portage是一套真正的自动导入系统,然而Gentoo里的Portage是用Python编写的,并且它具有很多先进的特性, 包括文件依赖、精细的包管理、OpenBSD风格的虚拟安装,安全卸载,系统框架文件、虚拟软件包、配置文件管理等等。

Slackware Linux操作系统由Patrick Volkerding创建于1992年,是现存最古老的Linux发行版。从现在已经停止SLS计划项目,Slackware 1.0起始使用了24张软盘,并在Linux内核版本0.99pl11 -α之上。它迅速成为最流行的Linux发行版,有人甚至估计在1995年其高达80%的Linux安装市场份额。其受欢迎程度大幅下降与红帽Linux 和其它更易用发行版的发行有关,但Slackware Linux仍然是一个倍受赞赏且经营中更面向系统管理员技术和桌面用户的系统。

Snowlinux是一套基于Debian最新稳定版本的Linux发行,其特色在于四种桌面环境:GNOME、KDE、LXDE、Xfce。其宗旨是用 户友好性、集成多种有用的调整及精心挑选的应用软件。该项目还单独开发一份基于Ubuntu的样式,其特色是MATE桌面(乃GNOME 2的分支)。

CrunchBang Linux是一份基于Debian的发行,其特色在于轻量级的Openbox窗口管理器和GTK+应用程序。该发行从一份最小的Ubuntu系统创建,并 被定制为可以提供速度和功能两方面的一个良好均衡。CrunchBang Linux目前可以一份自启动运行光盘获得,然而为获得其最佳性能建议还是安装到硬盘上使用。

任务四:Linux运维职业生涯规划

linux运维发展路线常见的就是下面两条路线:

第一条:运维应用-->系统架构-->运维开发-->系统开发

第二条:运维应用-->应用dba-->架构dba-->开发DBA

下面详细每个阶段的职位说明(以北上广为例):

01.运维应用级别:

这个阶段就是玩别人的软件,例如:linux,nginx,mysql,php,nagios 大多数的linux运维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系统工程师都是这个阶段。 这个阶段的工资平均3-10K。处在这个阶段的伙伴们要注意了。

这里属于金字塔的底端,工资是相对比较低的。

02.系统架构级别:

这个阶段就是用已知软件架构大规模集群方案以及实现各种技术方案

这个就是所谓的系统架构师,如果是程序开发就是程序架构师。

这个阶段的工资平均10K-30K,属于运维应用上层,需要靠技术,

沟通,思想三条线通力配合才能达到这个水平。

03.运维开发级别:

这个阶段就是利用已知语言,开发基本的应用层工具,例如:web管理系统

这个阶段的平均工资大概10-30K,如果具备前两个运维应用和系统架构的积淀,

那么工资30-60K很轻松。

04.系统开发级别:

这个阶段就是修改开源的软件,或者开发新的服务软件(例如:也开发一个web软件,存储软件)与底层软件(例如:OS)

这个阶段的平均工资大概20-60K,如果具备前两个运维应用和系统架构的积淀,工资更高!

05.数据库管理和架构:

这个阶段就是也主要是玩别人的软件,但是由于数据相对更重要,所以工资要一些。

数据库也需要架构,所以数据库的高级阶段工资也会较高,数据库开发职位不多,就不说了。

这个阶段的工资平均10K-40K。要求至少第一层运维应用的能力。其他能力有就是加分。

这就是linux运维发展路线,也是老男孩liunx高端培训制定的一整套学习路线!

(一)三条具体学习路线对应上面发展规划

第一条:linux运维工程师-->linux顶级架构师-->python运维开发-->C语言运维系统开发

第二条:linux运维工程师-->linux顶级架构师-->php运维开发-->C语言运维系统开发

第三条:linux运维工程师-->MySQL高级DBA

提示:【以上路线技术掌握60%内容,加以时日,每条路线工资20K+】

(二)精品学习路线发展规划

第一条:linux运维工程师-->linux顶级架构师

第二条:linux运维工程师-->python运维系统开发

第三条:linux运维工程师-->php运维系统开发

提示:【以上路线技术掌握60%内容,加以时日,每条路线工资10K+】

(三)以上学习路线对应的知识列表

1、linux中高级运维工程师

2、linux高级架构师

3、python高级运维系统开发

4、php运维系统开发(通向CTO之路)

5、MySQL专业数据库DBA课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