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6基本数据库应用(九):【增补篇】不同的引擎的语法差异

18 篇文章 1 订阅
11 篇文章 0 订阅

同系列的第九篇,上一篇在:http://blog.csdn.net/jiluoxingren/article/details/48474545


VB6基本数据库应用(九):【增补篇】不同的引擎的语法差异

正篇在写的时候出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以前的内容中没有被提及,或者提及了却没有细说,如今在继续的时候如果不说清楚,会让后面的学习变得含混不清,为此决定发布两篇增补篇,来解决一下以前的遗留问题。

本来打算用LIKE模糊查询,让账户框可以显示出符合当前开头账户名。结果却发现无论怎么查询都没有结果。当时候我写的SQL语句是这样的:

SELECT * FROM UserAccount WHERE AccountName LIKE '几*'

几罗星人是我为自己创建的账号,结果这个语句在Access里能查到账户名是“几罗星人”的记录,而在VB里却没有任何记录返回。


几经查找,才发现是数据库引擎在作怪。虽然我知道不同的数据库对SQL的支持不一样,不过没想到会栽在这里。

原来,SQL有自己的国际标准ANSI SQL,而微软的Access数据库使用的是自己的Jet OLEDB数据库引擎(在连接字符串中也有体现,如下图),两者虽然绝大多数的语法一样,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差异,而这个通配符就是其中之一。


下面的表格列出了Access、SQL Server以及ADO所使用的SQL语法:

 数据库/对象 

 SQL语法

 Access

 Jet SQL

 SQL Server

 ANSI SQL 

 ADO

 ANSI SQL 

显然,Access和我们所使用的ADO所支持的语法是不一样的,所以才导致了SQL语句在Access能用,在VB上不能用的现象。

实际上,目前发现的差异并不多。一个是Jet SQL中的Betweenvalue1 And value2,允许value1> value2,但这并没有什么卵用,这种情况下结果与交换value1与value2的位置产生的结果是一样的。

第二个差异就是通配符,下面的表格列出了两种语法支持的通配符以及对应关系:

Jet SQL

ANSI SQL

匹配类型

模式

匹配类型

模式

多个字符:*

a*a

多个字符:%

a%a

*ab*

%ab%

ab*

ab%

特殊字符:[]

a[*]a

未提及

单个字符:?

a?a

单个字符:_

a_a

单个数字:#

a#a

单个数字:[0-9]

a[0-9]a

字符范围:[?-?]

[a-z]

字符范围:[_-_]

[a-z]

范围之外:[!?-?]

[!a-z]

同样

数字值:[#-#]

[0-9]

非数字值:[!#-#]

[!0-9]

复合值:组合上述语法

a[!b-m]#

主要的差异为多个字符的表示,一个字符的表示,一个数字的表示有不同。

所以,当初的SQL语句在VB中应该写成:

SELECT * FROM UserAccount WHERE AccountName LIKE '几%'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不能直接在Access的查询中使用ANSI SQL语法,也就是说两种语法互不兼容,只能使用一种。

下一篇依然是增补篇,简介游标与锁。


下一篇:【增补篇】游标Cursor和锁Lock简介 http://blog.csdn.net/jiluoxingren/article/details/48738905

  • 4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