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Geek(二):Ubuntu16.04命令行提示符颜色的个性化设置


本文详细介绍了在Ubuntu16.04的虚拟机环境下个性化定制shell命令行提示符的过程。

关于在虚拟机中安装增强功能的过程此处不再赘述,详细过程参考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d5c4b52be75f60da560dc5dd.html?bd_page_type=1&net_type=2&os=0&st=2


首先,我们直接用vim打开配置文件.bashrc, 打开方式为 vim~root/.bashrc

如果没有安装vim,可根据提示安装vim。完成之后打开指定文件。打开文件之后我们可以看到该文件中有如下几行代码:


       这里就是我们需要修改的命令行提示符的颜色设置。 第一个PS1变量是用户个人的shell提示符颜色设置,第二个PS1变量是root用户的shell提示符颜色设置。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这些PS1变量中参数的含义:

\d :#代表日期,格式为weekday month date,例如:"Mon Aug 1"
\H :#完整的主机名称
\h :#仅取主机的第一个名字
\t :#显示时间为24小时格式,如:HH:MM:SS
\T :#显示时间为12小时格式
\A :#显示时间为24小时格式:HH:MM
\u :#当前用户的账号名称
\v :#BASH的版本信息
\w :#完整的工作目录名称
\W :#利用basename取得工作目录名称,所以只会列出最后一个目录
\# :#下达的第几个命令
\$ :#提示字符,如果是root时,提示符为:# ,普通用户则为:$

PS1中设置字符颜色的格式为:\ \[\e[B;Fm\\],其中,“F”为字体颜色,编号为30-37,“B”为背景颜色,编号为40-47,颜色表如下:

F       B
30      40      黑色
31      41      红色
32      42      绿色
33      43      黄色
34      44      蓝色
35      45      紫红色
36      46      青蓝色
37      47      白色
注意: B=01的时候默认不使用背景颜色
了解了上述内容之后,我们就可以设置我们自己的shell提示符颜色了。

比如我们想要在显示的主机后面\h,即工作目录\w之前显示当前时间,那我们可直接这样修改




修改完之后我们可以使用命令:source .bashrc ,使文件生效。或者重新打开终端。

显示效果如下:




这里需要注意一点,以上只能修改root用户下的shell提示符颜色,如果要修改个人用户下的shell提示符颜色,还得切换到用户个人目录下,使用vim ~user/.bashrc命令(此处的user指的是用于创建的个人用户账号,并不是真实的user),打开个人用户的.bashrc文件,然后进行上述操作,即可定制用户个人的shell命令提示符颜色。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