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 学习笔记1

将OpenCV和VS配置成功后,开始编写程序。

值得说明的是,在OpenCV中,有以下两种形式的函数调用,

一种定义在highgui_c.h中,例如:cvNamedWindow("test", CV_WINDOW_AUTOSIZE),这种形式的函数调用要使用cv作为函数的限定;

一种定义在highgui.hpp中,例如:namedWindow("test", WINDOW_AUTOSIZE),这种形式的函数调用要在函数头部申明 using namespace cv;

第一种形式在opencv1.x中用的较多,基于c接口的函数;第二种形式在opencv2.x中用的较多,基于c++接口的函数。

下面这段代码实现简答的读取和显示图片的功能。

#include <opencv2/highgui/highgui.hpp>

using namespace cv;

int main()
{
	Mat img = imread("test.jpg");
	namedWindow("test", WND_PROP_FULLSCREEN);
	imshow("test",img);
	waitKey(0);
	return 0;
}


imread()函数主要将该filename所指定路径的指定文件读取到img数组中。

该函数读取的是默认的三通道图像,读取的顺序默认情况下是BGR顺序,如果想得到单通道(灰度级的)图像,则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Mat img=imread(filename, 0);


namedWindow()函数用于在屏幕上创建一个窗口,将被显示的图像包含于改窗口中。

第一个参数指定了该窗口的窗口标题,(如本例中“test”),我们可以通过该参数引用这个窗口。
第二个参数定义了窗口的属性,(如本例中:WND_PROP_FULLSCREEN)


imshow()用于显示图像。

第一个参数确定在哪个已存在的窗口中显示图像,(如本例中:用“test”来引用上面已经创建的窗口)
第二个参数用于传递数据;


waitKey()函数的功能是使程序暂停,等待用户在图像界面触发一个按键操作。

如果该函数参数设为一个正数,则程序暂停一段时间,时间长度为该数值个毫秒单位,然后继续执行程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