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80)
  • 收藏
  • 关注

原创 Ansible之playbooks剧本

(1)playbooks是ansible用于配置,部署,和管理被控节点的剧本。(2)通过playbooks的详细描述,执行其中的tasks,可以让远端主机达到预期的状态。playbooks是由一个或多个”play”组成的列表。当对一台机器做环境初始化的时候往往需要不止做一件事情,使用playbooks。(3)通过playbooks可以一次在多台机器执行多个指令。通过这种预先设计的配置保持了机器的配置统一,并很简单的执行日常任务。

2023-09-01 14:00:30 551

原创 Docker容器:本地私有仓库、harbor私有仓库部署与管理

(1)docker本地仓库,存放镜像,本地的机器上传和下载,pull/push。(2)私有仓库的优点:①节省网络带宽,针对于每个镜像不用每个人都去中央仓库上面去下载,只需要从私有仓库中下载即可;②提供镜像资源利用,针对于公司内部使用的镜像,推送到本地的私有仓库中,以供公司内部相关人员使用–restart=always重启策略:no:默认策略,容器退出不重启on-failure:容器非正常退出重启容器on-failure:3:容器非正常退出最多重启4次容器always:退出总是重启容器。

2023-08-27 19:05:50 1131

原创 Docker容器:docker consul的注册与发现及consul-template守护进程

(1)服务注册与发现是微服务架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件。(2)为解决服务都是单节点的,不保障高可用性,也不考虑服务的压力承载,服务之间调用单纯的通过接口访问的问题(1)consul是google开源的一个使用go语言开发的服务管理软件。支持多数据中心、分布式高可用的、服务发现和配置共享。(2)采用Raft算法,用来保证服务的高可用。内置了服务注册与发现框架、分布一致性协议实现、健康检查、Key/Value存储、多数据中心方案,不再需要依赖其他工具(比如ZooKeeper等)。

2023-08-27 18:54:16 1012

原创 Harbor 私有仓库迁移博客

(1)硬件升级或更换:如果源 Harbor 在旧的硬件设备上运行,并且计划将其迁移到新的硬件设备上,那么需要执行迁移操作。(2)数据中心迁移:当需要将 Harbor 私有仓库从一个数据中心迁移到另一个数据中心时,例如迁移到不同的地理位置或云服务提供商的平台,迁移操作将是必需的。(3)版本升级:当计划升级 Harbor 版本时,需要进行迁移操作以保留现有的私有仓库数据和设置。(4)容量扩展:如果源 Harbor 的存储空间已经不足,或者需要将 Harbor 扩展到更大的存储系统上,那么迁移操作是必要的。

2023-08-27 18:42:12 312

原创 Docker容器:Docker-Compose

Docker-Compose项目是Docker官方的开源项目,负责实现对Docker容器集群的快速编排。

2023-08-24 15:04:11 707

原创 Docker创建 LNMP 服务+Wordpress 网站平台

公司在实际的生产环境中,需要使用 Docker 技术在一台主机上创建 LNMP 服务并运行 Wordpress 网站平台。然后对此服务进行相关的性能调优和管理工作。所有安装包下载:wget http://101.34.22.188/lnmp_wordpress/mysql-boost-5.7.20.tar.gzwget http://101.34.22.188/lnmp_wordpress/nginx-1.12.0.tar.gzwget http://101.34.22.188/lnmp_wordpr

2023-08-22 15:29:05 806

原创 Docker容器:docker镜像的创建及dockerfile

(3)如果在docker run时指定了命令或者镜像中有ENTRYPOINT指令则CMD程序不会执行。(4)

2023-08-22 14:41:43 1886

原创 docker的资源控制及docker数据管理

如果 --memory-swap 值为 -1,它表示容器程序使用的内存受限,而可以使用的 swap 空间使用不受限制(宿主机有多少 swap 容器就可以使用多少)。所以 -m 300m --memory-swap=1g 的含义为:容器可以使用 300M 的物理内存,并且可以使用 700M(1G - 300)的 swap。使用 --cpu-period 即可设置调度周期,使用 --cpu-quota 即可设置在每个周期内容器能使用的CPU时间。数据卷容器是一个普通的容器,专门提供数据卷给其他容器挂载使用。

2023-08-22 14:27:52 604

原创 Docker容器:docker基础及安装

(1)Docker是在Linux容器里运行应用的开源工具,是一种轻量级的“虚拟机”。(2)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基于go语言开发并遵循了apache2.0协议开源。(3)Docker 的容器技术可以在一台主机上轻松为任何应用创建一个轻量级的、可移植的、自给自足的容器。

2023-08-20 22:23:59 16321

原创 zabbix监控mysql数据库、nginx、Tomcat

3#可以将自定义的监控项配置文件创建在 zabbix_agent2.d 目录中#自定义监控项的格式如下#添加内容(1)编译安装nginx#拖入nginx-1.12.2安装包cd /opt#解压#编译安装make: *** 没有规则可以创建“default”需要的目标“build”。停止。错误原因:这是因为安装nginx 编译时缺少一些依赖造成的(2)优化路径(3)添加 Nginx 系统服务[Unit][Service][Install]

2023-08-14 14:54:33 1047

原创 zabbix自动注册服务器以及部署代理服务器

zabbix 自动注册(对于 agent2 是主动模式)zabbix agent2 会主动上报自己的信息,发给 zabbix server。缺点是可能因为配置文件配置错误或者网络不通等原因导致 zabbix agent2 可能找不到 zabbix server。

2023-08-14 14:45:19 806

原创 分布式系统监控zabbix安装部署以及使用

zabbix:是一款开源免费的,自动化发现服务与网络设备的分布式监控,可以监视应用层服务并以web前端页面集中管理并展示。案列:自定义监控客户端服务器登录的人数需求:限制登录人数不超过 3 个,超过 3 个就发出报警信息#可以将自定义的监控项配置文件创建在 zabbix_agent2.d 目录中#自定义监控项的格式如下#添加内容点击左边菜单栏【配置】中的【模板】,点击【创建模板】【模板名称】设置成 Template Login User。

2023-08-14 14:33:43 180

原创 Zookeeper集群 + Kafka集群

Zookeeper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的,为分布式框架提供协调服务的Apache项目。高并发环境下,同步请求来不及处理,请求往往会发生阻塞。比如大量的请求并发访问数据库,导致行锁表锁,最后请求线程会堆积过多,从而触发 too many connection 错误,引发雪崩效应。使用消息队列,通过异步处理请求,从而缓解系统的压力。消息队列常应用于异步处理,流量削峰,应用解耦,消息通讯等场景。当前比较常见的 MQ 中间件有 ActiveMQ、RabbitMQ、RocketMQ、Kafka 等。

2023-08-13 16:04:35 244

原创 ELK日志分析系统

ELK平台是一套完整的日志集中处理解决方案,将 ElasticSearch、Logstash 和 Kiabana 三个开源工具配合使用, 完成更强大的用户对日志的查询、排序、统计需求。(1)提高安全性(2)集中存放日志(3)缺陷:对日志的分析困难(1)提供了一个分布式多用户能力的全文搜索引擎,通常用于索引和搜索大容量的日志数据,也可用于搜索许多不同类型的文档。

2023-08-03 10:12:38 547

原创 GFS分布式文件系统

(1)开源的分布式文件系统(2)由存储服务器,客户端及NFS/Samba,存储网关组成(3)无元数据服务器综上测试,凡是带复制数据,相比而言,数据比较安全。

2023-08-01 19:32:36 208

原创 rsync远程同步

(1)用于远程同步(2)支持本地复制,或者与其他SSH、rsync主机同步(3)官方网站: http://rsync.samba.org。

2023-08-01 16:00:47 180

原创 redis集群

(3)负载均衡:在主从复制的基础上,配合读写分离,可以由主节点提供写服务,由从节点提供读服务(即写Redis数据时应用连接主节点,读Redis数据时应用连接从节点),分担服务器负载;为每个节点添加一个从节点A1、B1、C1整个集群便有三个Master节点和三个slave节点组成,在节点B失败后,集群选举B1位为的主节点继续服务。(2)自动故障转移:当主节点不能正常工作时,哨兵会开始自动故障转移操作,它会将失效主节点的其中一个从节点升级为新的主节点,并让其它从节点改为复制新的主节点。

2023-07-30 18:08:51 180

原创 Redis 数据库的高可用

相当于如有32个内存,使用了24个,则剩下的8个就是内存碎片率。

2023-07-27 19:33:55 268

原创 NoSQL之 Redis 部署,配置与优化

(1)Redis是一个开源的、使用 C 语言编写的 NoSQL 数据库。(2)基于内存运行并支持持久化,采用key-value(键值对)的存储形式。(3)单进程模型,一台服务器上可以同时启动多个Redis进程,Redis的实际处理速度则是完全依靠于主进程的执行效率。若在服务器上只运行一个Redis进程,当多个客户端同时访问时,服务器的处理能力是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若在同一台服务器上开启多个Redis进程,Redis在提高并发处理能力的同时会给服务器的CPU造成很大压力。

2023-07-26 16:41:42 450

原创 MHA高可用配置及故障切换

(1)MHA (Master High Availability) 是一套优秀的MySQL高可用环境下故障切换和主从复制的软件。(2)MHA的出现就是解决MySQL 单点的问题。(3)MySQL故障切换过程中,MHA能做到0-30秒内自动完成故障切换操作。(4)MHA能在故障切换的过程中最大程度上保证数据的一致性,以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高可用。

2023-07-25 16:41:18 1075

原创 MySQL主从复制与读写分离

(1)在企业应用中,成熟的业务通常数据量都比较大(2)单台MySQL在安全性、 高可用性和高并发方面都无法满足实际的需求(3)配置多台主从数据库服务器以实现读写分离读写分离,基本的原理是让主数据库处理事务性增、改、删操作(INSERT、UPDATE、DELETE),而从数据库处理SELECT查询操作。数据库复制被用来把事务性操作导致的变更同步到集群中的从数据库。

2023-07-24 15:23:41 503

原创 MySQL存储过程

MySQL 相关知识都是针对一个表或几个表的单条 SQL 语句,使用这样的SQL语句虽然可以完成用户的需求,但在实际的数据库应用中,有些数据库操作可能会非常复杂,可能会需要多条 SQL 语句一起去处理才能够完成,这时候就可以使用存储过程,轻松而高效的去完成这个需求,有点类似she11脚本里的函数。(1)存储过程是一组为了完成特定功能的SQL语句集合。(2)存储过程这个功能是从5.0版本才开始支持的,它可以加快数据库的处理速度,增强数据库在实际应用中的灵活性。

2023-07-24 15:11:45 156

原创 sql语句高阶,子查询,视图,连接查询

通常在 FROM 子句中使用关键字 INNER JOIN 来连接多张表,并使用 ON 子句设置连接条件,内连接是系统默认的表连接,所以在 FROM 子句后可以省略 INNER 关键字,只使用 关键字 JOIN。select * from 表名 此为标准格式,而以上的查询语句,“表名"的位置其实是一个完整结果集,mysql并不能直接识别,而此时给与结果集设置一个别名,以”select a.id from a“的方式查询将此结果集视为一张"表”,就可以正常查询数据了,如下。UPDATE 语句也可以使用子查询。

2023-07-20 14:33:58 474

原创 MySQL日志管理、备份与恢复

(1)只有那些在上次完全备份或者增量备份后被修改的文件才会被备份以上次完整备份或上次增量备份的时间为时间点,仅备份期间内的数据变化,因而备份的数据量小,占用空间小,备份速度快。物理备份又可以成为冷备份 (脱机备份) 、热备份 (连接备份) 和温备份。(1)每次对数据进行完整备份,即对整个数据库、数据库结构和文件结构的备份,保存的是备份完成时刻的数据库,是差异备份与增量备份的基础完全备份的备份与恢复操作都非常简单方便,但是数据存在大量的重复并且会占用大量的磁盘空间,备份的时间也很长。

2023-07-19 14:42:08 302

原创 【数据库高阶语句】

在 MySQL 查询时,当表的名字比较长或者表内某些字段比较长时,为了方便书写或者 多次使用相同的表,可以给字段列或表设置别名。使用的时候直接使用别名,简洁明了,增强可读性(1)语法对于列的别名:SELECT column_name AS alias_name FROM table_name;对于表的别名:SELECT column_name(s) FROM table_name AS alias_name;

2023-07-18 16:53:07 143

原创 MySQL索引、事务与存储引擎

MySQL中的数据用各种不同的技术存储在文件中,每一种技术都使用不同的存储机制、索引技巧、锁定水平并最终提供不同的功能和能力,这些不同的技术以及配套的功能在MySQL中称为存储引擎存储引擎是MySQL将数据存储在文件系统中的存储方式或者存储格式.

2023-07-16 15:42:51 224

原创 【数据库用户管理】

来源地址可以是域名、IP地址,还可以使用“%”通配符,表示某个区域或网段内的所有地址,如“%.xyw.com"、“192. 168.80.%”等。‘来源地址’:指定新创建的用户可在哪些主机上登录,可使用IP地址、网段、主机名的形式,本地用户可用localhost,允许任意主机登录。在新建用户时,若省略“IDENTIFIED BY"部分,则用户的密码将为空。若省略“IDENTIFIED BY"部分,则用户的密码将为空(不建议使用)#数据库名.表名:用于指定授权操作的数据库和表的名称,其中可以使用通配符"

2023-07-14 15:03:56 340

原创 数据库语句

DCL:数据控制语言,用于设置或者更改数据库用户或角色权限(数据控制语句,用于控制不通数据段直接的许可和访问级别的语句,这些语句定义了数据库、表、字段、用户的访问权限和安全级别,如COMMIT、ROLLBACK、GRANT、REVOKE)DML:数据操纵语言,用于对表中的数据进行管理,用来插入、删除和修改数据库中的数据。#删数数据记录时,要先从表再主表,也就是说删除主键表时必须先删除其他与之关联的表。数据操纵语言,用于对表中的数据进行管理,用来插入、删除和修改数据库中的数据。要求从表不能是临时表,

2023-07-13 09:50:05 237

原创 【数据库】

关系型数据库最典型的数据结构是表,由二维表及其之间的联系所组成的一个数据组织优点:1、易于维护:都是使用表结构,格式一致;2、使用方便:SQL语言通用,可用于复杂查询;3、复杂操作:支持SQL,可用于一个表以及多个表之间非常复杂的查询。缺点:1、读写性能比较差,尤其是海量数据的高效率读写;2、固定的表结构,灵活度稍欠;3、高并发读写需求,传统关系型数据库来说,硬盘I/O是一个很大的瓶颈。

2023-07-10 19:36:12 342

原创 Haproxy搭建web集群

默认haproxy的日志是输出到系统的syslog中,查看起来不是非常方便,为了更好的管理haproxy的日志,我们在生产环境中一般单独定义出来。需要将haproxy的info及notice日志分别记录到不同的日志文件中。global#需要修改rsyslog配置,为了便于管理。将haproxy相关的配置独立定义到haproxy.conf,并放到/etc/rsyslog.d/下,rsyslog启动时会自动加载此目录下的所有配置文件。

2023-07-07 15:45:05 200

原创 LVS和keepalived群集

(1)管理LVS负载均衡器软件:keepalived可以通过读取自身的配置文件,实现通过更底层的接口,直接管理LVS配置及服务的启动,停止功能,这会使LVS应用更健康。(2)支持故障自动切换:① 两台主机同时安装keepalived并启动服务,当启动的时候,master主机获得所有资源且对用户提供请求服务,当角色backup的主机作为master的热备,当主机master挂了,出现故障时,backup将自动接管master主机所有工作。包括接管VIP资源及相应资源服务。

2023-07-06 19:21:19 873

原创 LVS-DR群集

RealServer返回报文(源IP是VIP)经路由器转发,重新封装报文时,需要先获取路由器的MAC地址,发送ARP请求时,Linux默认使用IP包的源IP地址(即VIP)作为ARP请求包中的源IP地址,此时路由器的路由表进行更新,VIP的MAC地址由原先的均衡器变为节点服务器,路由器根据ARP表项,会将新来的请求报文转发给节点服务器,导致均衡器的VIP失效,又会造成VIP的紊乱。(4)到达 Real Server 的请求报文的 MAC 地址是自身的 MAC 地址,就接收此报文。

2023-07-05 18:28:00 452

原创 【LVS负载均衡集群】

(1)cluster,集群、群集(2)由多台主机构成,但对外只表现为一个整体,只提供一个访问入口(域名与IP地址),相当于一台大型计算机。(1)Linux Virtual Server是针对Linux内核开发的负载均衡解决方案,由我国博士章文嵩在1998年创建,LVS实际上相当于基于IP地址的虚拟化应用,为基于IP地址和内容请求分发的负载均衡提出的一种高效的解决方法(2)LVS现在已成为Linux内核的一部分,默认编译为ip_vs模块,必要时能够自动调用。

2023-07-05 15:57:12 116

原创 【Nginx反向代理,负载均衡,动静分离】

七层反向代理(Layer 7 Reverse Proxy)是在应用层进行转发的反向代理服务。它能够根据应用层协议(如HTTP、HTTPS等)对网络请求进行解析和处理,将请求转发给后端服务器,并将响应返回给客户端。四层反向代理(Layer 4 Reverse Proxy)是在传输层进行转发的反向代理服务。它使用传输层协议(如TCP、UDP)对网络请求进行解析和处理,将请求转发给后端服务器,并将响应返回给客户端。

2023-07-05 14:19:46 1436

原创 tomcat的优化及多实例部署

经验:设置Xms大小等于Xmx大小-XX:NewSize=512m:表示新生代初始内存的大小,应该小于 -Xms的值-XX:MaxNewSize=1024M: 表示新生代可被分配的内存的最大上限,应该小于 -Xmx的值-xX:PermSize=1024m: 设定内存的永久保存区域,内存的永久保存区域,VM 存放CLass 和 Meta信息,JVM在运行期间不会清除该区域-XX:MaxPermsize=1024m: 设定最大内存的永久保存区域。如果超出默认值或者自己设置的值,将会丢弃。

2023-07-02 16:31:35 671

原创 【tomcat知识点和部署】

(1)免费的、开放源代码的web应用服务器。(2)主要处理的是动态页面(做一个运行后端的程序)可以处理静态页面,处理效果不及apache和nginx。(3)Tomcat 是基于 Java 技术的,可以在多个操作系统上运行。(4)属于轻量级应用服务器,在中小型系统和并发访问用户不是很多的场合普遍使用,是开发和调试JSP程序的首选。(1)作用完成web服务器的功能(2)tomcat web应用服务的过程web通过http或https来访问一个页面,页面会指向写的文件、

2023-07-02 16:12:52 433

原创 Nginx Rewrite

rewrite功能: 使用nginx提供的全局变量或自己设置的变量,结合正则表达式和标记位实现URL重写以及重定向。比如: 更换域名后需要保持旧的域名能跳转到新的域名上、某网页发生改变需要跳转到新的页面、网站防盗链等等需求。rewrite只能放在server{},location{},if{}中,并且默认只能对域名后边的除去传递的参数外的字符串起作用, 例如http://www.hhh.com/abc/bbs/index.php?a=1&b=2 只对/abc/bbs/index.php重写。

2023-06-27 18:21:43 545

原创 【Nginx优化理论】

Nginx 作为反向代理服务器,可以将经常请求的资源缓存在服务器上,当用户再次访问相同的资源时,可以直接从缓存中获取,避免了反复请求后端服务器,提高了响应速度和效率。方式:通过启用HTTP/2协议,可以提供更快的页面加载速度和更高的并行传输效. 启用SSL/TLS加密:使用SSL/TLS加密来保护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传输安全,同时配置合适的加密套件和TLS版本以获得最佳性能和安全性。通过对传输的网页内容进行压缩,可以减少数据的传输量,从而提高网络传输速度,并减少带宽的占用。目的:是增加服务器的安全性。

2023-06-26 15:41:47 532

原创 nginx页面优化

虽然在html中的文件进行了防盗配置,但是还是访问的时候会出来图片,并不是403报错,这是因为:这种形式的访问是直接请求服务器中默认html中的6.jpg文件,是没有头部的(只有二次以上请求才会有referer头部),并且我们在配置文件中添加了[none]这个参数,它的含义就是当我们在没有头部referer时,依然能访问到文件,所以我们配置的防盗链在这个时候是不起作用的。此时F12调出来,F5刷新,如没变化可以清理浏览器缓存再查看,版本号的地方是自己的自定义的。压缩的目的:为了节约宽带,提高访问速度。

2023-06-25 19:29:17 802

原创 nginx主配置文件及实操

使用“http { }”界定标记,包括访问日志、HTTP 端口、网页目录、默认字符集、连接保持,以及后面要讲到的虚拟 Web 主机、PHP 解析等一系列设置,其中大部分配置语句都包含在子界定标记“server { }”内。如果编辑文件时出现“注意”的可以使用:rm -rf /usr/local/nginx/conf/.nginx.conf.swp————删除这个生成的文件。永久修改内核的大小:/etc/security/limits.conf。4c:1个物理核有4个核心,一共有2*4=8个逻辑核。

2023-06-23 10:51:53 607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