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配置java环境

 

最近在Liunx上安装了jdk1.5,在新建的用户下,执行程序,出现Unsupported major.minor version 49.0错误(之前在windows上出现此问题,见上篇文章)。为什么在Linux也出现了呢。

在此用户下的.profile文件中已经指定了JAHOME,PATH,甚至指定了CALSSPASS,但还是不行,

执行$ java -version,结果还是显示jdk1.4.为什么没有起到作用呢?我的设置没有起到作用。

我又重新设置了用户下的.bashrc文件,设置好后,重新切换用户,在切换回来,发现设置的还是没有起到作用。(断掉连接,重新登陆,应该能起作用)

最后我修改了/etc/profile文件,将里面的JAVA_HOME改为了1.5,重新登陆后就OK了。

 

下面介绍一下JDK1.5在Linux下的配置:

  • 下载jdk1.5 for linux

              到sun的官网 http://java.sun.com/j2se/1.5.0/download.jsp 下载jdk安装文件jdk-1_5_0_14-linux-i586.bin

  • 安装jdk

               在jdk-1_5_0_14-linux-i586.bin文件所在目录,执行命令 ./jdk-1_5_0_14-linux-i586.bin 这时会出现一     段 协议,连敲回车,出现是否同意的时候,输入yes,回车。之后在当前目录下生成一个jdk-1.5.0_14目录, 你可以将它复制到任何一个目录下。

  • 需要配置的环境变量

        1. PATH环境变量。作用是指定命令搜索路径,在shell下面执行命令时,它会到PATH变量所指定的路径中查找看是否能找到相应的命令程序。我们需要把jdk安装目录下的bin目录增加到现有的PATH变量中,bin目录中包含经常要用到的可执行文件如javac/java/javadoc等待,设置好PATH变量后,就可以在任何目录下执行javac/java等工具了。

  2. CLASSPATH环境变量。作用是指定类搜索路径,要使用已经编写好的类,前提当然是能够找到它们了,JVM就是通过CLASSPTH来寻找类的。我们需要把jdk安装目录下的lib子目录中的dt.jar和tools.jar设置到CLASSPATH中,当然,当前目录“.”也必须加入到该变量中。

  3. JAVA_HOME环境变量。它指向jdk的安装目录,Eclipse/NetBeans/Tomcat等软件就是通过搜索JAVA_HOME变量来找到并使用安装好的jdk。

  • 配置环境变量的方法

        1. 修改/etc/profile文件

    如果你的计算机仅仅作为开发使用时推荐使用这种方法,因为所有用户的shell都有权使用这些环境变量,可能会给系统带来安全性问题。

    ·用文本编辑器打开/etc/profile
    ·在profile文件末尾加入:

      JAVA_HOME=/usr/share/jdk1.5.0_14
      PATH=$JAVA_HOME/bin:$PATH
      CLASSPATH=.:$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export JAVA_HOME
      export PATH
      export CLASSPATH

    ·重新登录
    ·注解
      a. 你要将 /usr/share/jdk1.5.0_14jdk 改为你的jdk安装目录
      b. linux下用冒号“:”来分隔路径
      c. $PATH / $CLASSPATH / $JAVA_HOME 是用来引用原来的环境变量的值
        在设置环境变量时特别要注意不能把原来的值给覆盖掉了,这是一种
        常见的错误。
      d. CLASSPATH中当前目录“.”不能丢,把当前目录丢掉也是常见的错误。
      e. export是把这三个变量导出为全局变量。
      f. 大小写必须严格区分。

  2. 修改.bashrc文件
    
    这种方法更为安全,它可以把使用这些环境变量的权限控制到用户级别,如果你需要给某个用户权限使用这些环境变量,你只需要修改其个人用户主目录下的.bashrc文件就可以了。

    ·用文本编辑器打开用户目录下的.bashrc文件
    ·在.bashrc文件末尾加入:
      
      set JAVA_HOME=/usr/share/jdk1.5.0_14
      export JAVA_HOME
      set PATH=$JAVA_HOME/bin:$PATH
               export PATH
               set CLASSPATH=.:$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export CLASSPATH

    ·重新登录

                    注:如果未起作用,将“set”去掉。

  3. 直接在shell下设置变量

    不赞成使用这种方法,因为换个shell,你的设置就无效了,因此这种方法仅仅是临时使用,以后要使用的时候又要重新设置,比较麻烦。

    只需在shell终端执行下列命令:

    export JAVA_HOME=/usr/share/jdk1.5.0_14
    export PATH=$JAVA_HOME/bin:$PATH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注意:第一和第二种配置方法都需要重新登录才会生效。第二种配置时,当前用户需要有JAVA_HOME目录的访问权限。

  • 测试jdk

         
  1. 用文本编辑器新建一个Test.java文件,在其中输入以下代码并保存: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JDK1.5**************");
      }
    }

  2. 编译:在shell终端执行命令 javac Test.java

  3. 运行:在shell终端执行命令 java Test

    当shell下出现“************HELLO JDK1.5**************”字样则jdk运行正常。

  • 卸载jdk

        1.找到jdk安装目录的_uninst子目录
  2.在shell终端执行命令./uninstall.sh即可卸载jdk。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