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播业务技术及发展思路

【缩略语】
BSR
自举路由器(BootStrap Router)
IGMP
互联网组管理协议(Internet Group Management Protocol)
IP
互联网协议(Internet Protocol)
MBGP
多协议边界网关协议(Multi-protocol Border Gateway Protocol)
MSDP
组播源发现协议(Multicast Source Discovery Protocol )
PIM-DM
协议独立组播-密集模式(Protocol Independent Multicast-Dense Mode)
PIM-SM
协议独立组播-稀疏模式(Protocol Independent Multicast-Sparse Mode)
RP
汇集点(Rendezvous Point)
RPT
PIM-SM协议共享树(Rendezvous Point Tree)
SPT
最短路径树(Shortest Path Tree)
1.组播核心技术介绍
许多城市从城域网接入到核心的各个部分都实现了宽带化,架构了以IP为基础的无阻塞数据承载平台。网络的宽带化使人们在宽阔的信息高速公路上更顺畅地通信,人们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点到单点的交流,转而渴望多点之间的沟通。组播技术为多点通信业务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在IP网络中,多点通信业务可以应用传统的单播技术实现,我们以网络电视业务为例描述其实现过程。图1左部说明了单播多点通信的工作原理,通过三个步骤,视频服务器将视频流经由路由器发送到最终的30个接收者。首先,通过单播路由协议,路由器掌握了网络拓扑信息,形成单播路由表;接着,视频服务器将视频报文复制30份发向30个接收者;最后,路由器根据单播路由表,将这些报文转发到最终接收者。
单播完成的多点通信业务,随着最终接收者数量的增加,视频服务器和网络设备负载都急剧加重。我们可以优化这种通信方式,图1左部的单播模型中,视频流在网络中流经的路径形成一个树形结构,在这棵树的每一个分支上都同时有多个内容相同的视频流,造成了带宽浪费。实际上,只要在这棵树的每一个分支上传送一个视频流,在树的分叉处进行复制,就可以将视频流传送到所有的接收者,我们称这棵树为分发树,组播技术正是基于这种思路构建的。图1右部说明了组播多点通信的工作原理,组播路由协议首先形成分发树,通过在分发树的每一个分支上传送一个视频流,在树的分叉处进行复制的过程,视频流从服务器最终传送到所有接收者。
对于图1中以源为根、以接收者为叶子结点的分发树,我们称之为源树最短路径树(SPT)。如果多个源、多个接收者共享一棵分发树,我们称之为共享树
应用组播技术开展多点通信业务具有良好的扩展性,无论接收者数量如何增加,对于一个业务来说,服务器只需要发送一个视频流,沿途网络路径中也只需传播一个视频流,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服务器和网络负载,节省了成本。
图1多点通信示例??网络电视业务
组播技术涵盖的内容相当丰富,包括地址分配管理、组成员管理,组播域内路由、组播域间路由等诸多方面。下面首先概述组播地址,然后介绍组播通信模型。
1.1 组播组
D类IP地址范围是224.0.0.0-239.255.255.255,我们称为组播组地址。组播组地址用于标识多点通信业务中所有接收者的集合(组播组),例如一个网络电视节目的所有接收者就同属于一个组播组。
1.2 组播通信模型
组播技术以分发树为核心,由三个基本要素构成:源发现、接收者发现及拓扑发现。组播路由协议根据组播源信息、接收者信息、网络拓扑(源和接收者间连接关系)信息来构造组播分发树。据此,组播协议分为组播接收者发现协议、组播路由协议、组播源发现协议、组播拓扑分离协议等。
图2 组播通信模型
■ 组播接收者发现协议
IGMP协议是接收者发现协议。IGMP协议运行在主机和路由器之间,用于路由器维护其直联网段是否有组播组成员。值得注意的是,IGMP只维护组播组是否有成员,而不维护组播组有哪些成员,因此状态信息不会因同一个组播组成员的增加而增长。大部分组播协议都是通过维护这种“是否有”,而不是“有哪些”的机制获得了良好的扩展性。
■ 组播路由协议
常用的组播路由协议分为PIM-SM协议和PIM-DM协议,它们根据IGMP协议掌握的接收者信息、单播路由协议掌握的拓扑信息来完成源发现和分发树构建功能。
PIM-DM协议假设接收者在网络中密集分布。它首先将数据推送到全网,然后通过协议信令剪枝不需要数据的网段。我们称这种方式为扩散-剪枝方式。PIM-DM构建的分发树属于源树。
PIM-SM协议假设接收者在网络中稀疏分布。采取按需发送的方式传送组播数据,即只向那些需要数据的网段转发组播数据,因此PIM-SM协议非常适用于因特网的组播应用。
RP(Rendezvous Point 汇集点) 是PIM-SM网络中的核心路由器,通常RP为一个或多个组播组服务。组播用户所直联的路由器采取“显式加入”的机制主动加入以RP为根的共享树,当用户接收到组播数据后还可以切换到源树。
■ 组播源发现协议
MSDP协议属于源发现协议,用于在组播路由器间交换或转发活跃组播源信息。通常MSDP协议与PIM-SM、(M)BGP协议配合实现跨自治域组播。
■ 组播拓扑分离协议
跨自治域时,PIM-SM协议可以通过BGP协议掌握其它自治域的网络拓扑信息。但是有时需要单播、组播流量沿着不同的跨域路径转发,或是应用不同的路由策略,因此在BGP协议的基础上,MBGP协议扩展了组播地址族,用于传播自治域间的组播拓扑信息,指导跨自治域组播分发树的构建。
图3是组播的一个跨自治域组网图,三个黄色云块分别为三个自治域,蓝色的两个云块组成一个自治域。
图3 组播的跨自治域组网图
各协议角色如下:
        源发现: PIM-SM协议完成自治域内的源发现;MSDP协议交换自治域间的源信息。
        接收者发现: IGMP协议完成路由器直联网段的接收者发现。
        拓扑发现: OSPF等单播路由协议完成自治域内拓扑发现;(M)BGP交换自治域间的拓扑信息。
        组播分发树构建: PIM-SM根据这些信息构建组播分发树,藉此完成跨自治域的组播数据转发。
2.组播运营管理思考
组播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对于一个网络电视节目来说,无论有多少个接收者,视频服务器只需发送一个视频流,网络设备也只需要转发一个视频流。这种良好的扩展性源于:
        接收者数量增长引起的报文复制较少: 在组播分发树的分支上只传送一个视频流,在离用户最近的网络设备进行报文复制工作,即:在组播分发树的分叉处进行报文复制。
        接收者数量增长引起的状态信息增加较少: 组播组地址标识所有接收者的集合,组播源不必维护任何接收者的IP地址,只需向组地址发送数据即可。IGMP维护三层设备直连网段是否有成员,而非有哪些成员,像IGMP协议一样,大部分组播路由协议只维护有没有,而非有哪些的信息。
但是,基于扩展性对状态信息的简化导致了缺乏详细的最终接收者信息,给组播运营、管理带来了很多困难,例如:
        组播协议在安全控制上没有提供可靠的保证:在组播协议中缺乏对组播源的控制,网络上的任何用户都可以作为组播源发送组播流量,并且缺少有效的手段防止组播中核心节点BSR,RP的欺骗。
        组播协议中没有提供用户认证支持,用户可以随意加入一个组播组,并可以任意离开,也就无法对用户进行计费。
因此,尽管组播技术具备开展新业务的许多优势,并且协议日臻完善,但开展组播业务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华为公司在标准组播协议的基础上,提出可控组播解决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了组播网络安全控制、业务开展实施等方面的问题。
针对业务开展,可控组播方案强调的是业务开展的“控制能力”、“增值能力”:
        业务控制能力: 开展业务要具有安全性,网络安全在严密的控制之下,要能够有效的防止协议攻击,防止非法组播源、防止非法转播,防止非法接收者……
        业务增值能力: 要能够为组播源,组播接收者订制服务、进行相应的认证、计费……,为用户提供QoS保障,使网络得到有效增值。
根据网络设备的现状、和业务开展的规模,可控组播分为基本可控组播方案、增强可控组播方案。这两种方案都具有“控制能力”、“增值能力”。基本可控组播具有基本业务运营能力,适用于组播业务开展初期,投资较小,对设备要求较低,可以快速开展业务,保护现有投资。增强可控组播在基本可控组播基础上进行了增强,运营能力强、扩展性好,适用于大规模业务的开展。下面分别介绍这两种方案。
2.1 基本可控组播方案
    基本可控组播方案主要通过对标准组播协议进行增强,提供安全控制能力,这类扩展都局限在单个设备之上,不需要网络设备交互。
    组播中主要有如下安全问题:非法组播源侵入,非法组播接收者接收报文,组播核心路由器仿冒(BSR仿冒,RP仿冒),跨网络的非法组播加入等等。这些安全隐患都是通过发送非法报文实现的,通过分析可以提取这些报文的特征,在网络设备上提供相应的过滤功能,并对网管做相应的扩展,提供集中管理控制能力。这样就可以保证安全运营。
    对于增值能力:认证、计费主要是通过应用层来进行的。以网络电视业务为例,主流的流媒体厂商一般都提供认证、计费接口,据此开发的具有认证、计费能力的流媒体软件有很多。由于这些功能扩展是在主机应用层进行,网络设备不需要进行升级。另外,基本方案还为业务开展提供了必要的QoS保障能力。
    基本可控组播方案提供了基本的“控制能力”和“增值能力”, 满足业务开展初期的需要。但是随着业务成熟、用户群扩大,应用软件处理能力会成为瓶颈;并且,由于认证是在应用层进行,网络中还是可能存在冗余流量;另外,目前的应用层计费方式较为简单。如果可以在具有接入能力的网络设备上完成组播业务的认证计费,就可以解决扩展性问题,而且增强了对网络的安全控制能力。
    2.2 增强可控组播方案
    增强可控组播方案继承了基本方案的能力,在具有接入能力的网络设备上支持对组播的认证、计费,并提供了相应的业务运营、管理平台,增强了业务控制能力、认证计费处理能力,资费方式也更加灵活,进一步增值了网络服务。首先概述一下增强方案中组播用户的认证、计费过程。
    2.2.1 增强方案的组播用户认证、计费
标准组播协议没有考虑用户、信源的管理,增强方案对具有接入能力的网络设备进行一定的扩展,以支持组播业务的认证、灵活的计费,并加强了业务平台。接下来通过图4简要介绍对用户的认证、计费过程。图中业务运营、管理平台用于组播业务开展和管理,具有接入能力的网络设备对用户实施控制,PORTAL服务器提供与用户的交互能力。
图4组播用户认证和计费流程
        用户上线之后,Portal服务器发送节目单到用户终端。
        用户点击相应节目,用户主机发送IGMP加入请求。
        接入设备缓存IGMP消息,并提取用户信息,到业务平台进行认证。
        认证结果返回接入设备,其中包含用户可以接收哪些组,还有多少余额等信息。接入设备通过管理协议动态下发配置,打开到用户的组播通道,并根据缓存的IGMP消息构建组播分发树,进行组播路由、转发。
        业务平台开始计费。
    相对于应用层软件的认证、计费,在网络设备上进行的认证、计费处理能力更强,并且通过与业务运营、管理平台配合,可以更加有效的进行大规模的业务开展。
    2.2.2 增强方案的业务运营、管理平台
在组播业务逐渐成熟、用户群不断扩大之后,必须有相应的管理平台来支撑业务的有效实施。增强方案为此提供了功能强大的业务运营、业务管理平台。
业务运营平台 提供便于业务实施的多种特性,例如:用户开户,为用户订制服务,对用户进行认证、计费等众多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增强方案支持灵活的资费方式,例如:按频道、按时长、按流量、按节目、按点播次数、特定时间段折扣等多种计费方式。
业务管理平台 从开展业务的角度出发,提供组播网络业务管理功能。基于图形方式的友好界面,该平台提供组播配置功能,可以显示网络中的组播拓扑,显示组播中BSR、RP等各种核心节点;针对各种组播业务显示组播分发树,提供流量监控及业务故障诊断等功能。
3.结论
组播技术以源发现、接收者发现、拓扑发现为基础,构建分发树为核心,完成组播路由、转发,在同一业务接收者增长的情况下,具有良好的扩展性,有效的支撑了多点通信业务。从目前的情况看:组成员管理普遍采用IGMP协议;PIM-SM协议凭借其按需发送、独立于单播路由协议等良好的扩展性成为域内组播路由的首选;域间组播路由技术普遍采用PIM-SM/MSDP/(M)BGP的组合方案。
    基于组播技术可以开展包括流媒体、视频会议在内的各种宽带增值业务,但业务的顺利实施还依赖于有效的网络业务控制、业务增值方案。华为公司提出的面向业务运营、管理的可控组播解决方案,提供完善的业务控制、增值功能;并从客户角度出发,提供基本、增强两种方案:基本方案适于初期或小规模的组播业务,增强方案适用于开展成熟、用户群较大的组播业务。作为组播国标制定的承担单位,华为公司将继续致力于推动组播技术的发展,及组播业务的普及和功能完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