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s 的两种模式,p2p ,publish/substrib

p2p 点对点模式,  也就是一对一,服务端发送一条消息到Destination 即Queue   

虽然可能有n个客户端在队列中侦听消息,但只有一个可以读取到消息,之后消息将不存在,其他人没法读取

publish/substrib   则可以理解为一对多,

 

 

 

1、P2P模型
在P2P模型中,有下列概念:消息队列(Queue)、发送者(Sender)、接收者(Receiver)。每个消息都被发送到一个特定的队 列,接收者从队列中获取消息。列保留着消息,直到它们被消费或超时
每个消息只有一个消费者 (Consumer)(即一旦被消费,消息就不再在消息队列中)
发送者和接收者之间在时间上没有依赖性 ,也就是说当发送者发送了消息之后,不管接收者有没有正在运行,它不会影响到消息被发送到队列。
接收者在成功接收消息之后需向队列应答成功
如果你希望发送的每个消息都应该被成功处理 的话,那么你需要P2P模型。

   适用场合:想让接收者进行且只进行一次处理

                     组件之间进行同步通信

 

 

2   在Pub/Sub模型中,有下列概念: 主题(Topic)、发布者(Publisher)、订阅者(Subscriber)。客户端将消息发送到主题。多个发布者将消息发送到Topic,系统 将这些消息传递给多个订阅者。
 每个消息可以有多个消费者
发布者和订阅者之间有时间上的依赖性 。针对某个主题(Topic)的订阅者,它必须创建一个订阅之后,才能消费发布者的消息,而且,为了消费消息,订阅者 必须保持运行的状态。
当然,为了缓和这种严格的时间相关性,JMS允许订阅者创建一个可持久化的订阅。这样,即使订阅者没有被激活(运行),它也能接收到发布者的消 息。
如果你希望发送的消息可以不被做任何处理、或者被一个消费者处理、或者可以被多个消费者处理 的话,那么可以采用Pub/Sub模型(也就是说发布者不关心有多少侦听者)。

 

 

 

关于时间 的依赖性

          二种模型的实现结果:

         对于p2p 模型的每个消息只能有一个消费者  如果我们定义二个消息接受者的Bean那么只能有一端会接收到消息。当你把部署在Jboss中的消息接收Bean去掉以后,然后发送消息 此时消息在队列中,一旦你重新部署他会立刻就接收到刚刚发送的消息 所以它没有时间的依赖性,

           pub/sub 模型可以有多个消费者 在这个模型中如果我们定义多个接收消息的Bean当我们在客户端发送消息的时候二个bean都会接收到消息,所以他有多个消费者 但是如果你把Jboss部署中的消息接收bean去掉之后,发送消息。然后在重新部署,那么消息也无法接收到 ,所以说他有时间的依赖性。

 

 

 

 

 

=========================================================

p2p 的两种消息处理模式 :同步,异步

JMS P2P编程

  在JMS P2P通信方式中,发送程序将消息放入一个队列,根据通信要求,发送程序可以要求一个应答信息(请求-应答模式 ),也可以不要求立即获得应答(发送-遗忘 模式)。如果需要应答信息,发送程序通过消息头的JMSReplayTo 域向消息的接收程序声明应答信息应当放入哪一个本地队列。

   在请求-应答模式中,发送程序可以按照两种方式操作。一种称为伪同步方式,发送程序在等待应答消息时会被阻塞;另一种是异步方式,发送程序发送消息后不被 阻塞,可以照常执行其他处理任务,它可以在以后适当的时机检查队列,查看有没有它希望得到的应答信息。下面的代码片断显示了JMS程序发送消息的过程。

 

 

pub/sub方式
概念:topic,publisher,subscriber,主题,发布者,订阅者三个角色。主题和订阅者是一对多关系,一个主题可以被多个订阅者订 阅。当发布者向某个主题发送一条消息时,所有的订阅者都会收到。
如何理解订阅的概念呢,个人理解,分两种情况:
一、 创建一个订阅者时使用session.createDurableSubscriber(topic, clientId )方法创建为持久型订阅者时,该topic和clientId的订阅关系将被保存在服务器上,即产生了订阅关系。这样clientId这个id的订阅者将 在离线的时候,也不会丢失消息。这个订阅关系也可以理解为被持久化在jms服务器上了,使用jmx的监视控制台(我使用的activeMq),可以看到有 一个Subscription的节点,下面有你订阅主题时给定的客户端名字。可以使用unsubscribe 方法 取消订阅关系。

   二、 创建一个非持久化方式的订阅者时,只有在客户端订阅者连接到jms服务器时,订阅关系成立,订阅者离线时,订阅关系即取消,不会保存在服务器上,这也是非 持久化方式订阅者不能离线接收消息的原因吧。默认为广播方式,在没有订阅者连接到服务器时,发送的消息将丢失,不会保存在服务器。

     subSession.createConsumer(destination);
     subSession.createSubscriber(topic);

 

subSession.createDurableSubscriber(topic, name);    //name  是 一个jms 用来区别定阅者的id

 

 

 取消定阅

subscriber.close();

session.unsubscribe(name);  //只对持久定阅,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