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es-XL:基于PostgreSQL的开源可扩展数据库集群

Postgres-XL:基于PostgreSQL的开源可扩展数据库集群

                 

最近这一年业界去“IOE”越叫越响,很多传统企业也把去“IOE”计划摆上了桌面。我老是想不明白这些非互联网企业(比如:银行)做这种事的动力何在? 高大上的“自主可控”、“振兴民族科技”等空洞口号先不去管,真正的动力在哪里? “安全”、“成本”、“互联网架构”.......等等、等等, 唯一看起来靠谱是互联网架构的技术先进性。废话咋这多呢,大势所趋你管的了吗!
 
言归正传,前段时间也在考虑有什么可”拿来主义“的数据库,能替代Oracle数据库做为业务系统的数据存储。这个数据库系统必须是开源的、支持SQL、支持ACID,而且业务应用移植的工作量要小。 框来框去,最后发现PostgreSQL符合要求,从应用移植上讲工作量远小于使用MySQL。 

最近微博上MySQL党人又开始与PostgreSQL党人纷争,讲到Oracle移植到PostgreSQL工作量小时,M的拥趸者叫喊道 :“其实,去o不见得要大规模重写应用啊,完全取决于对数据库专有特性的依赖程度,一般来说,对规模较大的互联网应用来说,因为考虑规模的伸缩性,不会使用很复杂的特性,换个数据库远没有一般企业应用那么难。就算是重写的部分”。我想说得的:哥! 你见过嵌SQL的C程序文件么?见过大量使用PL/SQL存储过程的应用么?  很多老系统都是这么写业务程序的。恰恰MySQL在这方面暂时还不给力,重构业务系统那量那责任亚力山大,不是什么企业都能承受的。

昨天阅读了浙江移动在中国数据库技术大会上的主题演讲《运营商去O浅析》公开版,觉得里面所讲的去O关键点与困难很到位,当然是站在传统企业的角度,不代表BAT等互联网公司高大上视角。

又扯远了,转回来接着说PostgreSQL替代O的事。

国外也有专门使用与扩展PostgreSQL、提供替代Oracle解决方案服务的公司,比如:EnterpriseDB :
EnterpriseDB is the leading worldwide provider of Postgres software and services that enable enterprises to reduce their reliance on costly proprietary solutions and slash their database spend by 80 percent or more. 

With powerful performance and security enhancements for PostgreSQL, sophisticated management tools for global deployments and database compatibility, EnterpriseDB software supports both mission and non-mission critical enterprise applications. More than 2,500 enterprises, governments and other organizations worldwide use EnterpriseDB software, support, training and professional services to integrate open source software into their existing data infrastructures. 

Based in Bedford, MA, EnterpriseDB is backed by strategic private investors.

另外在网上还看到一个关于日本电信公司(NTT)使用PostgreSQL去O成功案例的PPT:https://www.pgcon.org/2011/schedule/attachments/203_NTT_Case_307.pdf
 
但新的问题又来了,PostgreSQL能否横向扩展以应对高并发大交易量系统的数据库操作压力? 于是乎继续在网上耕耘,这两天找到一个看上去不错的开源实现:Postgres-XL。(具体性能上是否能满足需求,还没有实际测试暂不可知)

现在,就用稍加整理后的网上资料,简单介绍下Postgres-XL。


Postgres-XL功能特性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ostgres-XL是一个强大的分布式数据库集群,可以在大规模数据环境中提供高可用性和高性能。使用Postgres-XL集群,您可以将数据分布在多个节点上,并平衡负载以提高系统吞吐量。 手动配置Postgres-XL集群需要以下步骤: 1. 安装Postgres-XL:首先,您需要在每个节点上安装Postgres-XL软件。可以通过源代码编译或使用预编译的软件包进行安装。确保每个节点的Postgres-XL版本一致。 2. 配置Postgres-XL集群:在每个节点上,您需要编辑Postgres-XL的配置文件来设置集群的参数。配置文件通常位于“$PGXL_HOME/pgxc_ctl/pgxc_ctl.conf”。在配置文件中,您需要指定每个节点的主机名和端口号,以及其他相关参数,如共享存储的路径和主节点的IP地址。 3. 初始化集群:一旦配置文件正确设置,您可以使用pgxc_ctl工具来初始化集群。该工具位于“$PGXL_HOME/pgxc_ctl/pgxc_ctl”。在pgxc_ctl命令行中,您可以执行“init all”命令来初始化集群。此操作将创建必要的数据库对象和配置表,以管理集群。 4. 启动集群:一旦初始化完成,您可以使用pgxc_ctl工具来启动集群。在pgxc_ctl命令行中,您可以执行“start all”命令来启动集群。此操作将启动每个节点上的Postgres-XL进程,并将其连接到集群。 5. 验证集群:一旦集群启动,您可以使用任何标准的PostgreSQL客户端工具连接到集群,并执行SQL查询。您还可以使用pgxc_ctl工具来检查所有节点的状态,并确保它们正常运行。 6. 扩展集群:如果您需要扩展Postgres-XL集群以支持更多的节点和更大的数据库负载,您可以使用pgxc_ctl工具来添加新的节点和重新平衡数据。具体的扩展步骤取决于您的集群架构和需求。 总结而言,手动配置Postgres-XL集群需要安装软件、编辑配置文件、初始化集群、启动集群、验证集群以及可能的扩展集群。这些步骤可以确保您的Postgres-XL集群正确设置并可用于处理大规模数据工作负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