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nosql使用

1、redis配置文件:/etc/conf/redis.conf  可以通过Redis CONFIG命令获取和设置所有的Redis配置,CONFIG GET获取配置值,CONFIG SET赋新值,也可以直接编辑配置文件
2、redis数据类型:
    *字符串:Redis中的字符串是一个字节序列  
        如:redis 127.0.0.1:6379> set name "jijianwei" ,set和get是Redis命令,name是Redis中使用的键,jijianwei是存储在Redis中的字符串的值,字符串值的最大长度为 512MB,Redis命令不区分大小写
    *散列/哈希:Redis散列/哈希(Hashes)是键值对的集合,Redis散列/哈希是字符串字段和字符串值之间的映射
如:redis 127.0.0.1:6379> HMSET ukey username "zhangsan" password "123456" points 200 这里HMSET,HGETALL是Redis的命令,而ukey是键的名称,每个散列/哈希可以存储多达2^32 - 1个健-值对(超过40亿个)。
*列表:只是字符串列表,按插入顺序排序
如:lpush alist abc 向列表alist中插入abc   lrange alist 0 10  显示列表,列表的最大长度为2^32 - 1个元素(4294967295,每个列表可容纳超过40亿个元素)。
*集合:Redis集合是字符串的无序集合。在Redis中,您可以添加,删除和测试成员存在的时间O(1)复杂性(集合具有唯一性)
如:sadd yiibailist abc  添加   smembers  yiibailist 查看集合
*可排序集合 类似于Redis集合,是不重复的字符集合。 不同之处在于,排序集合的每个成员都与分数相关联,这个分数用于按最小分数到最大分数来排序的排序集合。虽然成员是唯一的,但分数值可以重复
如:zadd yiibaiset 0 abc ;zadd yiibaiset 0 def 添加  ZRANGEBYSCORE yiibaiset 0 1000   排序集合显示
3、redis连接命令:
本机连接:redis-cli:
         redis 127.0.0.1:6379>   #127.0.0.1是计算机的IP地址,6379是运行Redis服务器的端口
远程连接:redis-cli -h host -p port -a password
4、redis键命令:(用于管理Redis中的键)
语法:redis 127.0.0.1:6379> COMMAND KEY_NAME
*   DEL key                               此命令删除一个指定键(如果存在)。
    * DUMP key                           此命令返回存储在指定键的值的序列化版本。
    * EXISTS key                           此命令检查键是否存在。
    * EXPIRE key seconds                   设置键在指定时间秒数之后到期/过期。
    * EXPIREAT key timestamp               设置在指定时间戳之后键到期/过期。这里的时间是Unix时间戳格式。
    * PEXPIRE key milliseconds           设置键的到期时间(以毫秒为单位)。
    * PEXPIREAT key milliseconds-timestamp  以Unix时间戳形式来设置键的到期时间(以毫秒为单位)。
    * KEYS pattern                       查找与指定模式匹配的所有键。
    * MOVE key db                           将键移动到另一个数据库。
    * PERSIST key                           删除指定键的过期时间,得永生。
    * PTTL key                           获取键的剩余到期时间。
    * RANDOMKEY                           从Redis返回一个随机的键。
    * RENAME key newkey                   更改键的名称。
    * PTTL key                           获取键到期的剩余时间(以毫秒为单位)。
    * RENAMENX key newkey                   如果新键不存在,重命名键。
    * TYPE key                           返回存储在键中的值的数据类型。
5、redis字符串:
    *   SET key value 此命令设置指定键的值。
    * GET key 获取指定键的值。
    * GETRANGE key start end 获取存储在键上的字符串的子字符串。
    * GETSET key value 设置键的字符串值并返回其旧值。
    * GETBIT key offset 返回在键处存储的字符串值中偏移处的位值。
    * MGET key1 [key2..] 获取所有给定键的值
    * SETBIT key offset value 存储在键上的字符串值中设置或清除偏移处的位
    * SETEX key seconds value 使用键和到期时间来设置值
    * SETNX key value 设置键的值,仅当键不存在时
    * SETRANGE key offset value 在指定偏移处开始的键处覆盖字符串的一部分
    * STRLEN key 获取存储在键中的值的长度
    * MSET key value [key value …] 为多个键分别设置它们的值
    * MSETNX key value [key value …] 为多个键分别设置它们的值,仅当键不存在时
    * PSETEX key milliseconds value 设置键的值和到期时间(以毫秒为单位)
    * INCR key 将键的整数值增加1
    * INCRBY key increment 将键的整数值按给定的数值增加
    * INCRBYFLOAT key increment 将键的浮点值按给定的数值增加
    * DECR key 将键的整数值减1
    * DECRBY key decrement 按给定数值减少键的整数值
    * APPEND key value 将指定值附加到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