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的错误和异常处理机制

 一、PHP错误和异常的区别

1、错误(Error):由PHP内部引擎和扩展程序引发,或通过trigger_error()抛出的错误。

2、异常(Exception):可预见且可处理的错误情况,由开发人员手动创建并抛出。

3、Error和Exception都实现了Throwable接口,大部分Error和所有Exception都可以使用catch (Throwable $e)同时捕获它们。

二、PHP中的错误处理机制

1PHP中的错误类型分类

预定义常量对应不同的错误类型分类(error_type)如下:

1E_ERROR 致命的运行时错误。这类错误一般是不可恢复的情况,例如内存分配导致的问题。后果是导致脚本终止不再继续运行。
2E_WARNING 运行时警告 (非致命错误)。仅给出提示信息,但是脚本不会终止运行。
4E_PARSE 编译时语法解析错误。解析错误仅仅由分析器产生。
8E_NOTICE 运行时通知。表示脚本遇到可能会表现为错误的情况,但是在可以正常运行的脚本里面也可能会有类似的通知。
16E_CORE_ERROR 在 PHP 初始化启动过程中发生的致命错误。该错误类似 E_ERROR,但是是由 PHP 引擎核心产生的。
32E_CORE_WARNINGPHP 初始化启动过程中发生的警告 (非致命错误) 。类似 E_WARNING,但是是由 PHP 引擎核心产生的。
64E_COMPILE_ERROR致命编译时错误。类似 E_ERROR,但是是由 Zend 脚本引擎产生的。
128E_COMPILE_WARNING编译时警告 (非致命错误)。类似 E_WARNING,但是是由 Zend 脚本引擎产生的。
256E_USER_ERROR 用户产生的错误信息。类似 E_ERROR,但是是由用户自己在代码中使用 PHP 函数 trigger_error()来产生的。
512E_USER_WARNING 用户产生的警告信息。类似 E_WARNING,但是是由用户自己在代码中使用 PHP 函数 trigger_error()来产生的。
1024E_USER_NOTICE 用户产生的通知信息。类似 E_NOTICE,但是是由用户自己在代码中使用 PHP 函数 trigger_error()来产生的。
2048E_STRICT 启用 PHP 对代码的修改建议,以确保代码具有最佳的互操作性和向前兼容性。
4096E_RECOVERABLE_ERROR 可被捕捉的致命错误。 它表示发生了一个可能非常危险的错误,但是还没有导致PHP引擎处于不稳定的状态。 如果该错误没有被用户自定义句柄捕获 (参见 set_error_handler()),将成为一个 E_ERROR 从而脚本会终止运行。
8192E_DEPRECATED运行时通知。启用后将会对在未来版本中可能无法正常工作的代码给出警告。
16384E_USER_DEPRECATED用户产生的警告信息。 类似 E_DEPRECATED, 但是是由用户自己在代码中使用PHP函数 trigger_error()来产生的。
32767E_ALLPHP 5.4.0 之前为 E_STRICT 除外的所有错误和警告信息。

2内置的错误处理相关配置

  • error_reporting = error_type:设置显示的错误类型。也可以通过函数error_reporting(int $error_type)在 PHP 程序中动态设置。
  • display_errors = Off|On:设置是否将错误信息作为输出的一部分显示到屏幕,或者隐藏。(线上环境建议设置为 Off)
  • log_errors = Off|On:设置错误日志开启或关闭。
  • log_errors_max_len = 1024:设置错误日志最大长度。
  • error_log = /usr/local/error.log:设置错误日志文件的位置。

3trigger_error触发错误

  • trigger_error(string $error_msg, int $error_type = E_USER_NOTICE):设置产生一个用户级别的错误(E_USER 系列常量对应的错误),默认是 E_USER_NOTICE
  • error_msg:该错误的具体信息,长度限制为 1024 个字节,超出会被截断。
  • error_type:该错误所特定的错误类型。
  • 该函数抛出的错误会被 set_error_handler 捕获,不会被 set_exception_handler 或 try/catch 捕获。

4set_error_handler自定义函数捕获错误信息

  • set_error_handler(callable $error_handler, int $error_types = E_ALL | E_STRICT):该函数可以设置用户自定义的函数(error_handler)来处理 PHP 程序中出现的错误。以下类型的错误不能由用户定义的函数来处理:E_ERRORE_PARSEE_CORE_ERRORE_CORE_WARNINGE_COMPILE_ERRORE_COMPILE_WARNING
  • 用户自定义的函数(error_handler)的参数和用法:
    • $error_type:错误类型。
    • $errstr:错误信息。
    • $errfile:产生错误的文件地址。
    • $errline:产生错误的行号。
    • $errcontext:包含参数和变量信息。

三、PHP中异常的处理机制

1、throw语句抛出异常

  • 如果异常没有被try/catch捕获并处理,程序会终止并报出致命错误。
  • try/catch捕获后,程序可以继续执行;被set_exception_handler捕获后,程序会终止。

2、使用set_exception_handler捕获异常

  • set_exception_handler(callable $exception_handler):设置默认的异常处理函数。
  • 可以捕获大部分错误和异常,但不能捕获警告和通知类型的错误。

3、使用try/catch/finally捕获异常

  • 语法格式:

try {
    // PHP 脚本执行发生错误或手动抛出错误
    throw new Exception('错误信息');
} catch (Exception $e) {
    // 根据类型捕获错误
} finally {
    // return 语句之后仍会执行 finally,但 die 和 exit 后不会执行 finally
}
  • 大部分的Error 和所有 Exception异常都能被捕获,而warning和notice类的错误(Error)不能被捕获;
  • 通过 trigger_errors() 抛出的用户级别的错误不能被捕获;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