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HTTP和HTTPS那点事

先看看网络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CA证书是什么?

CA(Certificate Authority)是负责管理和签发证书的第三方权威机构,是所有行业和公众都信任的、认可的。
CA证书,就是CA颁发的证书,可用于验证网站是否可信(针对HTTPS)、验证某文件是否可信(是否被篡改)等,也可以用一个证书来证明另一个证书是真实可信,最顶级的证书称为根证书。除了根证书(自己证明自己是可靠),其它证书都要依靠上一级的证书,来证明自己。


HTTP三次握手

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是互联网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网络协议。由于信息是明文传输,所以被认为是不安全的。而关于HTTP的三次握手,其实就是使用三次TCP握手确认建立一个HTTP连接。
如下图所示,SYN(synchronous)是TCP/IP建立连接时使用的握手信号、Sequence number(序列号)、Acknowledge number(确认号码),三个箭头指向就代表三次握手,完成三次握手,客户端与服务器开始传送数据。
这里写图片描述


HTTPS原理

HTTPS(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 Secure),是一种基于SSL/TLS的HTTP,所有的HTTP数据都是在SSL/TLS协议封装之上进行传输的。HTTPS协议是在HTTP协议的基础上,添加了SSL/TLS握手以及数据加密传输,也属于应用层协议。所以,研究HTTPS协议原理,最终其实就是研究SSL/TLS协议。


SSL/TLS协议作用

不使用SSL/TLS的HTTP通信,就是不加密的通信,所有的信息明文传播,带来了三大风险:

  1. 窃听风险:第三方可以获知通信内容。

  2. 篡改风险:第三方可以修改通知内容。

  3. 冒充风险:第三方可以冒充他人身份参与通信。

SSL/TLS协议是为了解决这三大风险而设计的,希望达到:

  1. 所有信息都是加密传输,第三方无法窃听。

  2. 具有校验机制,一旦被篡改,通信双方都会立刻发现。

  3. 配备身份证书,防止身份被冒充。


基本的运行过程

SSL/TLS协议的基本思路是采用公钥加密法,也就是说,客户端先向服务器端索要公钥,然后用公钥加密信息,服务器收到密文后,用自己的私钥解密,这就是非对称加密。但是这里需要了解两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1. 如何保证公钥不被篡改?

解决方法:将公钥放在数字证书中。只要证书是可信的,公钥就是可信的。

  1. 公钥加密计算量太大,如何减少耗用的时间?

解决方法:每一次对话(session),客户端和服务器端都生成一个“对话密钥”(session key),用它来加密信息。由于“对话密钥”是对称加密,所以运算速度非常快,而服务器公钥只用于加密“对话密钥”本身,这样就减少了加密运算的消耗时间。

因此,SSL/TLS协议的基本过程是这样的:

  1. 客户端向服务器端索要并验证公钥。

  2. 双方协商生成“对话密钥”。

  3. 双方采用“对话密钥”进行加密通信。

上面过程的前两布,又称为“握手阶段”。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客户端发起HTTPS请求

  2. 服务端的配置
    采用HTTPS协议的服务器必须要有一套数字证书,可以是自己制作或者CA证书。区别就是自己颁发的证书需要客户端验证通过,才可以继续访问,而使用CA证书则不会弹出提示页面。这套证书其实就是一对公钥和私钥。公钥给别人加密使用,私钥给自己解密使用。

  3. 传送证书
    这个证书其实就是公钥,只是包含了很多信息,如证书的颁发机构,过期时间等。

  4. 客户端解析证书
    这部分工作是有客户端的TLS来完成的,首先会验证公钥是否有效,比如颁发机构,过期时间等,如果发现异常,则会弹出一个警告框,提示证书存在问题。如果证书没有问题,那么就生成一个随即值,然后用证书对该随机值进行加密。

  5. 传送加密信息
    这部分传送的是用证书加密后的随机值,目的就是让服务端得到这个随机值,以后客户端和服务端的通信就可以通过这个随机值来进行加密解密了。

  6. 服务段解密信息
    服务端用私钥解密后,得到了客户端传过来的随机值(私钥),然后把内容通过该值进行对称加密。所谓对称加密就是,将信息和私钥通过某种算法混合在一起,这样除非知道私钥,不然无法获取内容,而正好客户端和服务端都知道这个私钥,所以只要加密算法够彪悍,私钥够复杂,数据就够安全。

  7. 传输加密后的信息
    这部分信息是服务段用私钥加密后的信息,可以在客户端被还原。

  8. 客户端解密信息
    客户端用之前生成的私钥解密服务段传过来的信息,于是获取了解密后的内容。

    整个握手过程第三方即使监听到了数据,也束手无策。


HTTPS和HTTP的区别

  1. https协议需要到ca申请证书或自制证书。
  2. http的信息是明文传输,https则是具有安全性的ssl加密。
  3. http是直接与TCP进行数据传输,而https是经过一层SSL(OSI表示层),用的端口也不一样,前者是80(需要国内备案),后者是443。
  4. http的连接很简单,是无状态的;HTTPS协议是由SSL+HTTP协议构建的可进行加密传输、身份认证的网络协议,比http协议安全。


附录

HTTPS一般使用的加密与HASH算法如下:
非对称加密算法:RSA,DSA/DSS
对称加密算法:AES,RC4,3DES
HASH算法:MD5,SHA1,SHA256

更多精彩Android技术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一扫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公众号:


Android老鸟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