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的os模块

python os模块 常用命令

python编程时,经常和文件、目录打交道,这是就离不了os模块。os模块包含普遍的操作系统功能,与具体的平台无关。以下列举常用的命令

1. os.name()——判断现在正在实用的平台,Windows 返回 ‘nt'; Linux 返回’posix'

2. os.getcwd()——得到当前工作的目录。

3. os.listdir()——指定所有目录下所有的文件和目录名。例: 

              

  以列表的形式全部列举出来,其中没有区分目录和文件。

4. os.remove()——删除指定文件

5. os.rmdir()——删除指定目录

6. os.mkdir()——创建目录

  注意:这样只能建立一层,要想递归建立可用:os.makedirs()

7. os.path.isfile()——判断指定对象是否为文件。是返回True,否则False

8. os.path.isdir()——判断指定对象是否为目录。是True,否则False。例:          9. os.path.exists()——检验指定的对象是否存在。是True,否则False.例:

     

10. os.path.split()——返回路径的目录和文件名。例:

     

此处只是把前后两部分分开而已。就是找最后一个'/'。看例子:

     

11. os.getcwd()——获得当前工作的目录(get current work dir)

12. os.system()——执行shell命令。例:

     

注意:此处运行shell命令时,如果要调用python之前的变量,可以用如下方式:

var=123
os.environ['var']=str(var) //注意此处[]内得是 “字符串”
os.system('echo $var')

13. os.chdir()——改变目录到指定目录

14. os.path.getsize()——获得文件的大小,如果为目录,返回0

15. os.path.abspath()——获得绝对路径。例:

    

16. os.path.join(path, name)——连接目录和文件名。例:

    

17.os.path.basename(path)——返回文件名

    

18. os.path.dirname(path)——返回文件路径

    

19. 获得程序所在的实际目录

复制代码
import os
import sys

if __name__ == "__main__":
    print os.path.realpath(sys.argv[0])
    print os.path.split(os.path.realpath(sys.argv[0]))
    print os.path.split(os.path.realpath(sys.argv[0]))[0]
复制代码

执行结果

1
2
3
/home/jihite/ftp/del.py
( '/home/jihite/ftp' 'del.py' )
/home/jihite/ftp 

 细节——os.path.spilit()把目录和文件区分开

1
2
3
4
5
>>> import os
>>> os.path.split( "a/b/c/d" )
( 'a/b/c' 'd' )
>>> os.path.split( "a/b/c/d/" )
( 'a/b/c/d' '' )
  • 4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