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底层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如果block只掌握了怎么去应用,那了解了block的皮毛。若想要精通block,非得了解block的本质不行!

block的实质
  1. block对象本质是一个结构体,里面主要信息有:isa指针指向自己的类(三类:global程序的数据区域、 malloc堆、 stack栈),desc结构体描述block的信息,__forwarding指向自己或堆上自己的地址。
  2. 如果block对象截获变量,这些变量也会出现在block结构体中。最重要的block结构体有一个函数指针,指向block代码块。
  3. block结构体的构造函数的参数,包括函数指针,描述block的结构体,自动截获的变量(全局变量不用截获)
  4. 引用到的__block变量。(__block对象也会转变成结构体)
  5. block代码块在编译的时候会生成一个函数,函数第一个参数是前面说到的block对象结构体指针。执行block,相当于执行block里面__forwarding里面的函数指针。
__block做了什么?

总论:__block 所起到的作用就是只要观察到该变量被 block 所持有,就将“外部变量”在栈中的内存地址拷贝堆中。

分步来看:

__block int m = 0;
struct __Block_byref_m_0 {
    void *__isa;
    __Block_byref_val_0 *forwarding;
    int __flags;
    int __size;
    int m;
};
__Block_byref_m_0 *m;

以上是__block加上之后引起的变化,把原来的变量封装到了结构体里面。
由于此时的变量m变成了一个结构体指针变量,所以,在block里面对指针的操作,会影响指针指向的值的。所以,最终可以改变外部的值,这也是block的本质。

“_”(下划线)修饰的变量循环引用如何解决
{
  NSMutableArray* _objects;
}
 __weak typeof(self) weakSelf = self;
 self.someBlock = ^{
    __strong typeof(weakSelf) strongSelf = weakSelf;
    [strongSelf->objects addObject:object];
 };

原因是:_object在编译时被解释成 strongSelf->objects。

这些平时用的很少的变量block“冷”知识,你都了解多少呀?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