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作效率 转

 提高效率的方法思考
                                            ----嵌入式行业内的闲杂人员

敝人抛砖引玉版,出道时间短,只做过Tornado上的项目,想和大家讨论一下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的问题,看过人家写过的一篇
文章,结合自己,写了如下东西:

一.根据你从事的行业,选择合适你的工具。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1.一个稳定的操作系统:我用的是番茄花园SP2,不打任何补丁,打了我的Tornado就有问题,这个因人而异,看从事的具体工作;
  2.一个自己熟悉好用的输入法:我的的是搜狗,以前用过紫光,Google,最后换到搜狗,毕竟这个是网络时代的利器;
  3.一个好的阅读pdf软件:最好还再下载一个Adobe Acrobat,能制作PDF。
  4.一个好的Word版本:推荐Office 2007,带上Visio。
  5.一个好的翻译软件:推荐谷歌金山词霸版。
  6.一个或多个下载工具:我是迅雷,FlashGet,电驴,CuteFTP都用,一个自己想找的软件不一定在正常渠道就能免费得到,要用心。
  7.一个好的浏览器:现在用Google的浏览器,单任务,不像IE慢,不过容易死,因为他相对比较快,这个看个人喜好。
  
  总结一下:软件也是看人用的,用得不好,好的软件也不好用;不好的软件再熟练也不能提高的效率。
  所以说选对了好软件只是提高效率的第一步,自己领进门,修行还是靠个人。
  
二.时刻总结,反思自己的弱点,到底慢在什么地方,如何改进弥补。

  1.对自己的电脑工作环境做到心中有数,如果心中没有数,至少要在每个盘下面的目录上体现出来所有工作资料的存放思路和方位。不要因为查找一个文件而浪费时间。好的办法是把常用的文件夹的快捷方式放在桌面上。
  
  2.整理好你的开始菜单,尽量把不用的删除.用好任务栏上的”快速启动“栏。要达到三次鼠标双击就能找到你要的文件,这是一个目标。

  3.当然硬件有关的好多软件也是要装的,现在只装了Protel99,我所从事的公司都用这个,其他的好软件我只是听说,没有机会用,汗颜。

  4.一般来说,一个好的编译器是很重要的,但是这个相对来说跟自己所处在的行业有关,这个东西一般都是确定的,如何用好编译器的优化等级,尽量打开所有编译开关是需要的。在时间有空余的时候,研究一下你的编译器,如何提高它的工作成效(注意不是效率,而是成效),  在编译器上面我们考虑的不是编译时间快慢,而是编译器能找出多少错误,强烈推荐在Tornado中打开警告开关 -WALL,或者更多的编译警告开关。
  这个还请大虾指导,如何利用编译器,在Vxworks的中文FAQ中有许多说明。
  也许还要看看GCC相关的资料。如能在Tornado中用上PC-Lint这样的工具最好。

  5.一个好的带编译器的IDE往往不是一个好的编辑器,至少Tornado是这样的。所以推荐一下Source Insight和UltraEdit,还有更好的请各位推荐。
  Source Insight的颜色区别和能快速查找子函数,能根据函数形成调用的结构框图对于阅读程序很有帮助,但是它对中文支持不好。
  所以我们选择UltraEdit来编写,以前一直用其他工具来对比程序,如Beyond ComPare,现在我们用UltraEdit来对比,还是不错的,小推荐一下。
  在Tornado中外挂UltraEdit:Tools->Option->External Tools->Command:输入
   C:/Program Files/UltraEdit-32/Uedit32.exe $filename/$lineno,可以让你编译出错的同时快速查找定位出错的位置,可以快速修改。

  6.当然还有好多好的调试方式,最好的是深刻理解你所编写的程序,明确知道你的程序运行结果应该是什么,如果出错,第一步如果还是怀疑硬件, 或者怀疑编译器,或者怀疑与自己无关的东西都是《代码大全》作者所说的”迷信阶段“,要相信科学,我们的程序不是到处乱跳的跳蚤,如果它到处乱跳,那就说明我们自己脑子中有Bug。

  7.单步调试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具,用好它。

  8.学会用printf打印错误。用好快捷键,一个你天天打交道的软件理所应当熟悉他的快捷键,这样你也会快很多。

  9.学会用钩子函数,到了一定阶段,你会发现出错大多是指针错误(我只用过C,++都没有用过,难免片面,见谅)。

  11.看看Shell命令,里面有好多好的命令,CheckStack,md,semShow,memShow,devs,iosFdshow,你都用好了么?

  12.你有两个网卡么?没有就打申请再买一个。串口够用么?不要总把调试线拔来拔去,那不是给老板省钱,是给自己找骂。
     总是因为没有插某根线而浪费10分钟到半个小时时间来排查错误,那是浪费生命,这半个小时时间应该用来上CSDN或者看八卦新闻。
  
  
三.时刻学习,当然这个是最重要的,没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是不能让我们做事情更有激情。
  听人说过一句话,不是因为当前的工作不好你就懈怠,而是因为你懈怠而让你工作不开心。
  不要让环境左右你,如果那样,你永远也左右不了环境。
  
  从做硬件过度到嵌入式软件或者是从上层软件过度到嵌入式软件都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代码大全2》,推荐指数:*****
  《C++》,这是一个趋势,而不是书,推荐指数:*****
  学习软件工程吧,UML的工具和语言,算法,重构,敏捷,都看看,学学。
  系统分析师?要不要考,这是个问题。至少可以看看,上面还有什么样子的天空。
  还有好多,想起来再写。
  Vxworks的书就不写了,操作系统的概念才是核心,而到了最后还是行业应用,最重要的是市场。
  
  四.埋头搞技术也不现实,抬头看看前面的路,关心一下市场。
  
  别乱喝牛奶,人家是奶酸了加碱,碱多了加硫酸,还加双氧水。
  努力挣钱,给孩子买外国奶粉。
  看看《南方周末》,即使丫涨价了,3块钱。
  经常上上天涯,看看今年的百大人物评选。
  没事的时候改一下QQ签名。
  热爱生命,远离国足。
  如果有可能,学个乐器。
  保持锻炼,经常运动。

   有时间再添加感想。


转自 http://www.ithao123.cn/content-85674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