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分析与网络数据集—创建网络数据集(二)

 

连通策略包括边线之间的连通策略、交汇点与边线之间的连通策略、高程字段。选择哪种连通策略取决于原始数据的采集规范是如何制定的,如果按照我在原始数据一文中提到的原则,平交路口,道路打断,立交路口,道路不打断,这样边线之间的连通策略就选择End Point 的方式。其实选择Any Vertex 的边线连通策略也不是省事的方式,原始数据也有严格的要求。

 

网络数据集的属性包括四个类型cost 、hierarchy 、restriction 、descriptor 。cost 是经过网络元素时累积的某种属性值,比如车行时间、路段长度等,cost 属性有一个特点,沿着道路比例分布,网络数据集必须至少有一个类型的cost (可以是时间,也可以是距离);hierarchy ,道路等级,网络分析设置时支持三个等级,primary roads 、secondary roads 、local roads ;restriction ,被限制的网络元素在分析的时候是不连通的,道路的大部分通行状况都是由restriction 属性模拟的,比如单向限制、车高限制、车型限制;descriptor ,描述网络元素的整体特征,比如车道数、路面材质,一般descriptor 是不会影响路径计算的结果,如果前面三个类型的属性某些依赖descriptor 的属性则例外。网络数据集属性设置是可以增长的,在开始的时候如果没有规划好,后面也可以增加,但是前提是原始数据中预留了需要的字段。重点介绍几个属性。

 

Hierarchy ,其实翻译成道路等级,大家也还是不知道有什么用,要是说高速优先大家就都知道了,hierarchy 就是来实现高速优先的。ArcGIS 的路径分析采用Dijkstra 算法,从起始点和终止点同时开始搜索与之相连的路段,直到找到最优的路径;启用高速优先的情况下,搜索策略有所改变,先找到低等级道路到上一个等级道路的最近入口,接下来的搜索只会在高一等级的道路中进行;可以想象,由于高等级的道路要较低等级的道路少得多,因此启用高速优先的路径分析要较禁用高速有限的路径分析效率高得多,但是结果未必是最优的。设置hierarchy 属性时,其类型为int ,也只可能是int ,值越低,级别越高。在应用网络分析的时候,ArcGIS 只支持primary 、secondary 、local ,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hierarchy 属性值的范围,三个级别的设置一般遵循金字塔的原则,高一级道路数目大概是低一等级道路数目的15% 至20% ,并且每一等级的道路之间都必须连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