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感悟

每个人的学习方法是不同的,一个人的方法不见得适合另一个人,我只是谈自己对java的理解和学习,希望有抛砖引玉的作用。
  首先是对java学习的个人理解:
  \"师者,受业传道,解惑者也。\"同样的,从这句话中明白学习中自己应该做的是什么。要对于java学习来说:明确学习的目的,要学习的java既所谓的“业”,学习java的思想既所谓的“道”,java学习当中遇到的困难就是“惑”了。总之,学习java要明确自己的学习总的方向和各个阶段的学习目标。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的java学习目标是:成为一名合格的java程序员。有人说成为一个合格的JAVA初级程序员应该具备如下知识:
一、面向对象的知识; 
二、JAVA语法;
三、JSP和HTML;
四、WebServer:TOMCAT,joss,weblogic;
五、开发工具:目前JAVA的开发工具比较流行的有有Eclipse、JBuilder、JDeveloper、NetBeans,HTML
的开发工具有Dreamweaver等。
六、熟悉流行的框架;目前比较流行的框架有Struts,JSF等等;
  明确java学习的目标,了解java中各类技术的走向,对java技术有了总体的概念后,(对于这点常长看看技术网站就可以了解的大概)剩下的就是对java各类具体技术的攻破掌握了,以及培养对java的兴趣;因为兴趣是能够让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如果只是把写程序作为谋生的手段的话,会活的很累,也太对不起自己了。多关心一些行业趣事,多想想盖茨。人要是没有了梦想,不觉得少了些味道吗?
  具体的技术学习,或自学或问人问老师都是不错的方式,但是无论是死看书也好,多敲代码也好,多思多想总是跑不了的,具体的区别就是效率的问题。有一点王海涛老师说的好,就是多实践。多实践中包含着快实践。彭端淑的《为学一首示子侄》中有穷和尚与富和尚的故事: 从前,四川边境有两个和尚,一个贫穷,一个有钱。一天,穷和尚对富和尚说:\"我打算去南海朝圣,你看怎么样?\"富和尚说:\"这里离南海几千里远,你靠什么去呢?\"穷和尚说:\"我只要一个水钵,一个饭碗就够了。\"富和尚为难地说:\"几年前我就打算买条船去南海,可至今没去成,你还是别去吧!\" 一年以后,富和尚还在为租赁船只筹钱,穷和尚却已经从南海朝圣回来了。 这个故事可解读为:任何事情,一旦考虑好,就要马上上路,不要等到准备周全之后,再去干事情。假如事情准备考虑周全了再上路的话,别人恐怕捷足先登了。软件开发是一门工程学科,注重的就是实践,\"君子动口不动手\"对软件开发人员来讲根本就是错误的,他们提倡\"动手至上\"。有前辈高人认为,学习编程的秘诀是:编程、编程、再编程。不仅要多实践,而且要快实践。在看书的时候,不要等完全理解了才动手敲代码,而是应该在看书的同时敲代码,程序运行的各种情况可以让自己更快更牢固的掌握知识点。
对于java学习的个人历程,我是这样的:
  利用jdk + Editplus 熟悉java.lang.*;java.io.*;java.util.*;java.sql.*;这四个核心包中各个大类的名字以及他们常见的方法,(不知道走了弯路没)同时学习《THINKING IN JAVA》的面向的思想,学习Java的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的特性的地方,比如继承,构造器,抽象类,接口,方法的多态,重载,覆盖,Java的异常处理机制。后来觉的自己学的很没系统,知识点连不起来使用,于是选择了“新东方职业培训”,由于有了点基础,学习到一些地方总有中豁然开然的感觉。从每个老师身上都学到了不少东西,不仅仅是编程的技巧,IDE的使用,更多的是思维模式,编码规范以及项目开发中的注意事项。接下来的学习是java web开发的学习:在Servlet/JSP的学习中,我觉的Servlet/JSP编程本质就是在反复调用这些类来通过HTTP协议在Web Server和Brower之间交谈。Java Web编程学习的重点我放在了Web Application的设计模式上,如何进行业务逻辑的分析,并且进行合理的设计,按照MVC设计模式的要求,运用Servlet和JSP分别完成不同的逻辑层,掌握如何在Servlet和JSP之间进行流程的控制和数据的共享,以及Web Application应该如何配置和部署。
  另外对java API文挡的熟悉也是非常重要的:进行软件开发的时候,并不是什么功能都需要我们去实现,也就是经典名言所说的\"不需要重新发明轮子\"。可以利用现成的类、组件、框架来搭建自己的应用,如SUN公司编写好了众多类实现一些底层功能,以及我们下载过来的JAR文件中包含的类,我们可以调用类中的方法来完成某些功能或继承它。那么这些类中究竟提供了哪些方法给我们使用?方法的参数个数及类型是?类的构造器需不需要参数?这时我们查看Java DOC文档就可以了。基本API指的是实现了一些底层功能的类,通用性较强的API,如字符串处理/输入输出等等。我们又把它成为类库。熟悉API的方法一是多查Java DOC文档(参考文献4.4),二是使用JBuilder/Eclipse等IDE的代码提示功能。这些是要熟练掌握的,至于特定API的学习,用时在查看,呵呵。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