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Python编程从入门到实践——序言

自从AlphaGO打败了人类冠军,AI技术也随之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这次,人们不再像“深蓝”打败加里·卡斯帕罗夫那样恐慌,而更多人选择接受新的技术,学习新的技术。谈到AI,就必须提到编程语言。众所周知,当今世上无论多么先进的AI技术,都是由计算机程序控制,而这些计算机程序,就是由编程语言来实现的,其中Python便是现在AI技术当中最热门的语言之一。

除了热门,Python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编程入门语言。浙江已经把Python纳入信息技术高考;今年3月起,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考试也加入了Python。可见,Python已不再只是程序员们的语言,而是可以成为大众化的编程语言。

身边其实已经有很多朋友,或多或少都有些编程的诉求,因为他们很多想要实现的想法刚开始都很小,不太可能有专业的程序员专门去帮他们开发一套软件。所以我在想,如果能教他们使用Python自己实现一个简单的小程序,就像使用ExcelWord那么简单,那样一定比我之前单独给他们写小软件更有用。鉴于此,我决定抽出一些业余时间来写《小白Python编程从入门到实践》这个系列的教程。下面对本系列教程做个简单介绍:

1. 本系列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基础篇,主要是教大家学会使用Python完成基本的编程任务,知道如何把一些实际问题转换成计算机能够完成的任务;第二部分为实践篇,主要是通过一个数据可视化的小项目,加深大家对Python编程方法的印象,同时也会分享一些我9年来的项目经验和工作技巧。

2. 课程内容:基础篇的课程内容以教材每一节的练习为主,在给出答案的同时,讲解源码,并重点分析该小节的核心内容。

3. 教材:《Python编程 从入门到实践》,[] 埃里克·马瑟斯(Eric Matthes) 著;袁国忠 译,这本书在Amazon和京东上都排在编程入门类榜首。

 

4. 发布频次及内容量:一方面考虑到本人的业余时间有限,另一方面是因为学习编程需要大量的实践时间,所以计划每周写两至三篇,每篇只包含一小节的内容。这样便可以留给大家更多的时间进行实践,巩固每天所学到的知识。

5. 阅读对象:该系列为基础教程,主要是针对没有任何编程基础的小白,或者是有一定的其他语言基础,但是想学习Python的读者。

6. 建议及准备:建议大家在开始投入学习前,思考以下三个问题:①我是否喜欢DIY,考自己解决大部分问题?②我想让计算机帮我解决更多的问题,以便提高工作效率?③我遇到挫折之后是否能快速调整心态,并投入到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中?如果这三个问题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你可以继续下去,我也将会尽我所能,把所学知识毫无保留的与大家分享。

第一个挑战:

如果你通过了上面的测试,并且也渴望学习Python,那么就开始接受第一个挑战吧!(会很痛苦的)传统的教程一开始都会教大家安装环境,但是,我认为现在搜索到互联网信息那么简单方便,所以希望大家能够自己通过互联网搜索引擎的帮助,完成Python开发环境的安装。安装的要求如下:

Python使用3.5或以上的版本(最好就是3.5

② 编辑器使用PyCharm或VS Code(官网上有用于研究、学习的免费版)

③ 安装完环境之后,请大家按照程序员的管理,使用Python代码输出“Hello World!

 

好了,序章到此结束,有些啰嗦,如果有什么建议或者疑问,可以直接在公众号(IF编程)留言,如果问题内容比较多,也可以发到我的邮箱:JonathanWang@163.com。欢迎大家拍砖,谢谢!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