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总结:mysql 的一些基本应用

 

基本查询
SELECT
语句用于查询数据库和SQL中的所有输出操作。
SELECTc_u_name, emailFROMcooya_users;
输出cooya_users表中所有行(或记录)的属性c_u_name和email的值。
如果需要所有属性,可以使用星号(*)的快捷方式。
SELECT* FROM cooya_users;
SELECT语句还可以输出不是数据库中的数据及可以用作简单的计算符。
SELECTcurtime();
SELECTlog(100)*4*pi();

WHERE子句
WHERE子句用作多数SELECT查询的一部分,它局限于检索匹配条件的行。
SELECT*FROMcooya_usersWHEREc_u_id <= 3;
复杂一些的WHERE子句使用布尔操作符ANDOR,以及函数。
SELECT*FROMcooya_usersWHEREc_u_name = 'melon'ANDemail='melon.cooya@gamil.com';
这将检索同时匹配两个条件的行。
SELECTc_u_idFROMcooya_usersWHERE(c_u_name = 'melon'ANDcityLIKE'shang%')ORemail='melon.cooya@gmail.com';
这将查找c_u_name为melon且city以s打头的行,或者电子邮件地址为melon.cooya@gmail.com的顾客。
WHERE子句也是UPDATEDELECT语句的常见组件。
UPDATEcooya_usersSETc_u_name = 'cooya1'WHEREc_u_id = 2;
DELETE FROMcooya_usersWHEREc_u_id = 2;

对输出排序和归组
ORDER BY
SELECTc_u_nameFROMcooya_usersWHEREgender='female'ANDcity='shanghai'ORDER BYc_u_name;
默认情况下,ORDER BY子句以升序(或ASC)排序。要以降序排序,可以使用DESC
SELECT*FROMcooya_usersWHEREcity = 'shanghai'ORDER BYc_u_idDESC;
GROUP BY
GROUP BY子句与ORDER BY不同,因为它不为输出排序数据。相反,它在查询过程中就对数据进行排序,目的是为了归组或聚合。
SELECTcity,COUNT(*) FROMcooya_usersGROUP BYcity;
该查询输出已排序的一列城市,以及居住在每个城市的顾客数COUNT。COUNT(*) FROM的作用是对每一组的行数进行计数。

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数据操纵语言)包含了所有用于操纵数据的SQL语句。下面4个语句形成DML语句集合:SELECTINSERTDELETEUPDATE。本节先描述后3个语句。

插入数据
方法一:
INSERT INTOcooya_usersVALUES(NULL, 'melon', 'female', 'melon.cooya@gmail.com', ' ');
方法二:
INSERT INTOcooya_users
SETc_u_name = 'cooya',
gender = 'female',
email = 'melon.cooya@gmail.com';

删除数据
SQL中的撤销和删除有很大区别。DROP用于删除表或数据库,而DELETE用于删除数据。
DELETE FROMcooya_users;
删除cooya_users表中的所有数据,但是不删除表。相反,撤销表将删除数据和表。
WHERE子句的DELETE语句可以删除特定的行。
DELETE FROMcooya_usersWHEREc_u_id = 1;

更新数据
可以使用与INSERT语句类似的语法更新数据。
UPDATEcooya_usersSETemail = lower(email);
UPDATE语句也常与WHERE子句一起使用。
UPDATEcooya_usersSETcity = 'shanghai'WHEREc_u_id = 1;

创建数据库:
mysql> CREATE DATABASEdbname;
为了处理数据库,命令解释器需要用户在能够发布SQL语句之前使用数据库。在 MySql解释器中可以发布以下命令:
mysql> usedbname
以下省略命令例子的mysql>提示符。

创建表格:
CREATE TABLEcooya_users (
c_u_id int(5) default '0'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c_u_name varchar(20) not null,
gender varchar(10) not null,
email varchar(30) not null,
city varchar(20),
PRIMARY KEY(c_u_id),
KEYnames (c_u_name)
);
CREATE TABLE语句有3个部分:
  • CREATE TABLE语句后面是一个自由形式的表名称------在本例是cooya_users。
  • 开始圆括号后面是一个属性名、类型、和修饰字的列表。
  • 属性列表后面是一列键,也就是定义哪些属性满足主键的唯一性约束,以及哪些属性将为了快速访问而加以索引。
更改表和索引:
添加索引:
ALTER TABLEcooya_users ADD INDEXcities (city);
删除索引:
ALTER TABLEcooya_users DROP INDEXcities;

用show显示数据库结构

SHOW DATABASES
 列出 My SQL DBMS 可访问的数据库。

SHOW TABLES
 显示已用 use 命令选定的数据库中的表。

SHOW COLUMNS FROM tablename
 显示属性、属性的类型、鍵信息、是否允许NULL、默认值,以及表的其他信息。
 例如:
   SHOW COLUMNS FROM customer
 显示 customer 表的属性信息。DESCRIBE table 产生相同的输出。

SHOW INDEX FROM tablename
 展示表中所有索引的详细信息,包括 PRIMARY KEY。
 例如:
   SHOW INDEX FROM customer
 显示有两个索引,即主索引和 names 索引。

SHOW STATUS
  报告 MYSQL DBMS 性能和统计的详细信息。
MySQL的转义字符“/”
MySQL识别下列转义字符:

/0
一个ASCII 0 (NUL)字符。
/n
一个新行符。
/t
一个定位符。
/r
一个回车符。
/b
一个退格符。
/'
一个单引号(“'”)符。
/ "
一个双引号(“ "”)符。
//
一个反斜线(“/”)符。
/%
一个“%”符。它用于在正文中搜索“%”的文字实例,否则这里“%”将解释为一个通配符。
/_ 一个“_”符。它用于在正文中搜索“_”的文字实例,否则这里“_”将解释为一个通配符。
注意,如果你在某些正文环境中使用“/%”或“/%_”,这些将返回字符串“/%”和“/_”而不是“%”和“_”。

★★
有几种方法在一个字符串内包括引号:
1、必须转义的:
一个字符串用单引号“'”来引用的,该字符串中的单引号“'”字符可以用“''”方式转义。
一个字符串用双引号“ "”来引用的,该字符串中的“ "”字符可以用“ " "”方式转义。
同时你也可以继续使用一个转义字符“/”来转义
2、可不转义的:
一个字符串用双引号“ "”来引用的,该字符串中的单引号“'”不需要特殊对待而且不必被重复或转义。同理,一个字符串用单引号“'”来引用的,该字符串中的双引号“ "”不需要特殊对待而且不必被重复或转义。

下面显示的SELECT演示引号和转义如何 工作

mysql > SELECT 'hello', ' "hello "', ' " "hello " "', 'hel''lo', '/'hello';
+----------+--------------+-------------------+----------+---------+
| hello | "hello " | " "hello " " | hel'lo | 'hello |
+----------+--------------+-------------------+----------+---------+

mysql > SELECT "hello ", "'hello' ", "''hello'' ", "hel " "lo ", "/ "hello ";
+----------+----------+-----------+------------+-----------+
| hello | 'hello' | ''hello'' | hel "lo | "hello |
+---------+-----------+-----------+------------+-----------+

mysql > SELECT "This/nIs/nFour/nlines ";
+--------------------+
| This
Is
Four
lines |
+--------------------+

★★
如果你想要把二进制数据插入到一个BLOB列,下列字符必须由转义序列表示:

NUL
ASCII 0。你应该用'/0'(一个反斜线和一个ASCII '0')表示它。
/
ASCII 92,反斜线。用'//'表示。
'
ASCII 39,单引号。用“/'”表示。
"
ASCII 34,双引号。用“/ "”表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