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数据双向绑定的原理+响应式原理

双向绑定原理:

  1. 数据变化更新视图(model => view)
    是采用数据劫持结合发布者-订阅者模式的方式,通过Object.defineProperty()或Proxy()来给各个属性添加setter,getter并劫持监听,在数据变动时发布消息给订阅者,触发相应的监听回调,也就是通知watcher重新渲染页面
  2. 视图变化更新数据(view => model) 利用事件监听(例如input、change事件等),拿到页面上输入的最新值赋值给data

响应式原理:

Vue的响应式原理

  • 什么是响应式,也即是说,数据发生改变的时候,视图会重新渲染,匹配更新为最新的值。 Object.defineProperty
    为对象中的每一个属性,设置 get 和 set 方法,每个声明的属性,都会有一个 专属的依赖收集器 subs,当页面使用到
    某个属性时,触发 ObjectdefineProperty - get函数,页面的 watcher 就会被 放到 属性的依赖收集器
    subs 中,在 数据变化时,通知更新; 当数据改变的时候,会触发Object.defineProperty -
    set函数,数据会遍历自己的 依赖收集器 subs,逐个通知 watcher,视图开始更新;

Vue3.x响应式数据原理

  • Vue3.x改用Proxy替代Object.defineProperty。
    因为Proxy可以直接监听对象和数组的变化,并且有多达13种拦截方法。并且作为新标准将受到浏览器厂商重点持续的性能优化。
    Proxy只会代理对象的第一层,Vue3是怎样处理这个问题的呢?
    判断当前Reflect.get的返回值是否为Object,如果是则再通过reactive方法做代理, 这样就实现了深度观测。
    监测数组的时候可能触发多次get/set,那么如何防止触发多次呢?我们可以判断key是否为当前被代理对象target自身属性,也可以判断旧值与新值是否相等,只有满足以上两个条件之一时,才有可能执行trigger。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