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中cursor属性给标签加上小手形状

我们发现a标签在网页中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即鼠标移到a标签上光标会变成一只小手的图标,移出a标签后又恢复为默认箭头。

如今,JS在网页中的功能越来越强大,有时候我们需要在页面中添加一些可点击的标签实现一些功能。如以下代码:

1
2
3
< meta charset = "utf-8" />
< title >给点击标签加上小手样式 - 琼台博客</ title >
< h1 onclick = "alert('hi');" >点击这里</ h1 >

 

鼠标指针变成文本输入图形

这个例子中,我们给h1标签加上了一个onclick事件,单击弹出hi提示框。虽然功能实现了,但我们发现鼠标指针移动到h1标签上的时候指针图形编程了一个文本输入图形

 

外层套a标签改变鼠标指针图形

为了让用户明白这里是可以点击的标签,通常我们会在外层套一个a标签,这样当用户移动到文本上的时候指针图形自然也就跟a标签一样都是一只小手形状,表示可以点击。如代码:

1
2
3
< meta charset = "utf-8" />
< title >给点击标签加上小手样式 - 琼台博客</ title >
< a href = "#" >< h1 onclick = "alert('hi');" >点击这里</ h1 ></ a >

有不少网站采用这种做法,这种做法并无不妥,也不会影响网页的展现效果。

但这种方法也有几点不妥:

  1. 套上a标签后,h1标签继承a标签样式;
  2. 对于a标签的href需要处理,又不能去掉;
  3. 要修改样式。

没有加a标签之前

CSS给点击标签加小手形状 琼台博客

加a标签以后,颜色改变,多了一条下划线。

CSS给点击标签加上小手形状

但我们通过CSS改变指针形状也是一种简便的方法。

 

通过CSS中的cursor属性改变指针

在CSS中有一个cursor方法可以改变鼠标指针状态图标,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方法来达到移动指针到h1标签上的时候鼠标指针变成小手的状态效果。如下代码:

1
2
3
< meta charset = "utf-8" />
< title >给点击标签加上小手样式 - 琼台博客</ title >
< h1 style = "cursor:pointer;" onclick = "alert('hi');" >点击这里</ h1 >

效果图:

CSS给点击标签加小手形状 琼台博客

通过以上例子,可以很好的避免了套a标签带来的样式问题处理

以上例子中cursor的值pointer表示小手状态,cursor的属性的值有以下类型,不同值可以实现不同的指针效果。

css中cursor

表中数据摘自w3school

 

可以自定义鼠标指针图形

其中值为URL的表示可以自定义图标代替系统指针图标,利用这个值我们DIY鼠标指针样式非常容易。好多比较个性的网页几乎都是通过此方式改变系统默认的箭头指针图形,使网页看起来更加个性。

通过URL指定图形方式,我们可以制作一个透明的图形即可达到隐藏指针图形的效果。感兴趣的童鞋试试吧!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SS cursor 属性定义鼠标指针悬停在元素上时的外观。 语法: ``` selector { cursor: value; } ``` 属性值: - `auto`:默认值。浏览器设置的光标; - `default`:默认光标; - `none`:无光标; - `context-menu`:上下文菜单光标; - `help`:帮助光标; - `pointer`:手型光标; - `progress`:进度条光标; - `wait`:等待光标; - `cell`:单元格光标; - `crosshair`:十字线光标; - `text`:文本光标; - `vertical-text`:垂直文本光标; - `alias`:别名光标; - `copy`:复制光标; - `move`:移动光标; - `no-drop`:不可拖动光标; - `not-allowed`:禁止光标; - `grab`:抓取光标; - `grabbing`:抓取光标; - `e-resize`:向右调整大小光标; - `n-resize`:向上调整大小光标; - `ne-resize`:向右上调整大小光标; - `nw-resize`:向左上调整大小光标; - `s-resize`:向下调整大小光标; - `se-resize`:向右下调整大小光标; - `sw-resize`:向左下调整大小光标; - `w-resize`:向左调整大小光标; - `ew-resize`:水平调整大小光标; - `ns-resize`:垂直调整大小光标; - `nesw-resize`:左上右下调整大小光标; - `nwse-resize`:左下右上调整大小光标; - `col-resize`:列调整大小光标; - `row-resize`:行调整大小光标; - `all-scroll`:全方向调整大小光标; - `zoom-in`:放大光标; - `zoom-out`:缩小光标。 示例: ``` button { cursor: pointer; } a { cursor: help; } input[type="text"] { cursor: text; } img { cursor: pointer; } div { cursor: url("example.png"), auto; }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