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和InputStream阻塞的问题

因为要做一个和Socket有关的项目,今天发现InputStream的read()方法会在一直阻塞,即使客户端的请求已经发送完毕,服务器端也将客户端请求完全读完!代码如下:

[java]  view plain copy
  1. InputStream in = client.getInputStream();  
  2. StringBuffer buf = new StringBuffer();  
  3. int i = in.read();  
  4. while(i!=-1){  
  5.    buf.append((char)i);  
  6.    i = in.read();   //阻塞  
  7. }  

但是用read(byte[] b)时只有在流字节数是b长度的整数倍会阻塞,代码如下:

[java]  view plain copy
  1. InputStream in = client.getInputStream();  
  2. byte[] bf = new byte[1024];  
  3. int result = in.read(bf);  
  4. while(result != -1){  
  5.    result = in.read(bf);  //只有当流里的字节数是1024的整数倍会阻塞  
  6. }  

后来分析了一下原因如下:

1.read()方法的API说如果因为已经到达流末尾而没有可用的字节,则返回值 -1 。在输入数据可用、检测到流末尾或者抛出异常前,此方法一直阻塞。而Socket在未关闭之前是不会关闭流的。所以read()方法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到了流的末尾,就会一直阻塞。(如在文件输入之后shutdownOutput,read不会阻塞,但这样会导致无法再次输入:...out.flush();socket.shutdownOutput();...

2.read(byte[] b)当流里的字节数不为b的长度整数倍,在最后一次读取时由于流里所剩的字节数小于b的长度,流就认为到了流的末尾。如果为整数的话阻塞原因同上。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