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创建DBlink

当用户要跨本地Oracle数据库,访问另外一个数据库表中的数据时,本地数据库中必须创建了远程数据库的dblink,通过dblink本地数据库可以像访问本地数据库一样访问远程数据库表中的数据。

下面讲介绍如何在本地数据库中创建dblink。



创建dblink一般有两种方式,不过在创建dblink之前用户必须有创建dblink的权限。想知道有关dblink的权限,以sys用户登录到本地数据库:

select * from user_sys_privs t where t.privilege like upper('%link%');

  
  


  可以看出在数据库中dblink有三种权限CREATE DATABASE LINK(所创建的dblink只能是创建者能使用,别的用户使用不了),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public表示所创建的dblink所有用户都可以使用),DROP PUBLIC DATABASE LINK。


  在sys用户下,把CREATE DATABASE LINK,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DROP PUBLIC DATABASE LINK权限授予给你的用户

  
grant CREATE DATABASE LINK,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DROP PUBLIC DATABASE LINK to scott;




 然后以scott用户登录本地数据库


  1.创建dblink的第一种方式,是在本地数据库tnsnames.ora文件中配置了要远程访问的数据库。


  
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 to_bylw connect to scott identified by tiger using 'bylw';



  其中to_bylw是你创建的dblink名字,bylw是远程数据库的实例名,scott/tiger是登录到远程数据库的用户/密码。然后在本地数据库中通过dblink访问远程数据库'bylw'中scott.tb_test表,sql语句如下所示


  
select * from tb_test@to_bylw;




  2.创建dblink的第二种方式,是在本地数据库tnsnames.ora文件中没有配置要访问的远程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link to_bylw
  connect to scott identified by tiger
  using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92.168.1.5)(PORT = 1521))
  )
  (CONNECT_DATA =
  (SERVER = DEDICATED)
  (SERVICE_NAME = bylw)
  )
  )';




  第二种是把第一种配置在tnsnames.ora文件中的信息,直接放在创建dblink语句后面。第一种情况tnsnames.ora文件中信息如下:

bylw =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92.168.1.5)(PORT = 1521))
  )
  (CONNECT_DATA =
  (SERVER = DEDICATED)
  (SERVICE_NAME = bylw)
  )
  )


 删除DBlink:

DROP DATABASE LINK to_bylw;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