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SQL差点引发离职

大家好,我是「云舒编程」,今天分享一个SQL语法的坑。

文章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云舒编程
关注公众号获取:
1、大厂项目分享
2、各种技术原理分享
3、部门内推

背景

最近组里的小伙伴在开发一个更新功能时踩了MySQL的一个类型转换的坑,差点造成线上故障。
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就是根据唯一的id去更新对应的MySQL数据,代码简化后如下:

var updates []*model.Goods
for id, newGoods := range update {
 if err := model.GetDB().Model(&model.Goods{}).Where("id = ?", id).Updates(map[string]interface{}{
  "selling_price":  newGoods.SellingPrice,
  "sell_type":      newGoods.SellType,
  "status":         newGoods.Status,
  "category_id":    newGoods.CategoryID,
 }).Error; err != nil {
  return nil, err
 }
}

很明显, u p d a t e s [ ] ∗ m o d e l . G o o d s \color{red}{updates []*model.Goods} updates[]model.Goods本来应该是想声明为 m a p [ s t r i n g ] ∗ m o d e l . G o o d s \color{red}{map[string]*model.Goods} map[string]model.Goods类型的,然后key是唯一id。这样下面的更新逻辑才是对的,否则拿到的id其实是数组的下标。
但是code review由于跟着一堆代码一起评审了,并且这段更新很简单,同时测试的时候也测试过了(能测试通过也是“机缘巧合”),所以没有发现这段异常。
发到线上后,进行了灰度集群的测试,这个时候发现只要调用了这个接口,灰度集群的数据全部都变成了一样,回滚后正常。

分析

回滚后在本地进行复现,由于本地环境是开启了SQL打印的,于是看到了这么一条SQL:很明显是拿数组的下标去比较了

update db_name set selling_price = xx,sell_type = xx where id = 0;

由于我们的id是全部是通过uuid生成的,所以下意识的认为这条sql应该啥也不会更新才对,但是本地的确只执行了这条sql,没有别的sql,并且db中的数据全部都被修改了。

这个时候想起福尔摩斯的名言 “排除一切不可能的,剩下的即使再不可能,那也是真相” \color{blue}{“排除一切不可能的,剩下的即使再不可能,那也是真相”} 排除一切不可能的,剩下的即使再不可能,那也是真相 ,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直接拿这条sql去db控制台执行了一遍,发现果然所有的数据又都被修改了。

也就是 w h e r e i d = 0 \color{red}{where id = 0} whereid=0 这个条件对于所有的记录都是恒为true,就会导致所有记录都被更新。在这个时候,想起曾经看到过MySQL对于不同类型的比较会有 【隐式转换】 \color{red}{【隐式转换】} 【隐式转换】,难道是这个原因导致的?

隐式转换规则

在MySQL官网找到了不同类型比较的规则:

最后一段的意思是:对于其他情况,将按照浮点(双精度)数进行比较。例如,字符串和数字的比较就按照浮点数规则进行比较。
也就是id会首先被转换成浮点数,然后再跟0进行比较。

MySQL字符转为浮点数时会按照如下规则进行:

1.如果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就是非数字的字符,那么转换结果就是0;
2.如果字符串以数字开头:
(1)如果字符串都是数字,转换结果就是整个字符串对应的数字;
(2)如果字符串中存在非数字,转换结果就是开头的那些数字对应的值;
举例说明:
“test” -> 0
“1test” -> 1
“12test12” -> 12
由于我们生成的uuid没有数字开头的字符串,于是都会转变成0。那么这条SQL就变成了:

update db_name set selling_price = xx,sell_type = xx where 0 = 0;

就恒为true了。
修复就很简单了,把取id的逻辑改成正确的就行。

为什么测试环境没有发现

前面有提到这段代码在测试环境是测试通过了的,这是因为开发和测试同学的环境里都只有一条记录,每次更新他发现都能正常更新就认为是正常的了。同时由于逻辑太简单了,所以都没有重视这块的回归测试。

幸好在灰度集群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及时进行了回滚,如果发到了线上影响了用户数据,可能就一年白干了。

最后

代码无小事,事事需谨慎啊。一般致命问题往往是一行小小的修改导致的。

推荐阅读

1、原来阿里字节员工简历长这样

2、一条SQL差点引发离职

3、MySQL并发插入导致死锁


如果你也觉得我的分享有价值,记得点赞或者收藏哦!你的鼓励与支持,会让我更有动力写出更好的文章哦!

  • 21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