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日志

MySQL数据库——日志

日志

bin log

同redis的AOF类似,记录sql语句的原始提交指令,是追加写入的。
事务提交时,会将其中的sql命令追加写入。
所以这可以用于数据主从复制,和数据恢复。
由Mysql的Server层实现,是逻辑日志。

redo log

重做日志文件是记录数据修改之后的值,用于持久化到磁盘中。
Innodb实现的,物理日志,记录的是物理数据页修改的信息。

undo log

undo log是逻辑日志,记录数据被修改前的值(用于回滚),比如"把id=‘B’ 修改为id = ‘B2’ ,那么undo日志就会用来存放id ='B’的记录”。
Innodb实现
它保存了事务发生之前的数据的一个版本

日志记录顺序

https://www.jianshu.com/p/4bcfffb27ed5
https://www.jianshu.com/p/99f6be6767c0
总结一点,先写redo log和undo log ,再写bin log,若成功,最后将redo log 改为commit状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什么要分这几个日志

首先redo log 和 undo log是Innodb自己实现的,和本机物理磁盘有关,数据恢复更快。而bin log是mysql服务层生成的逻辑记录日志,和本机物理磁盘无关,还需要重新计算磁盘位置这些,恢复更慢。
一是redo log 和 undo log都具有时效性,只会保存最新几版的记录,无法做到更久远的历史数据记录。所以需要bin log。
其次bin log相当于是暴露给外层的一个日志记录接口,因为mysql不只Innodb这个引擎,可能还有其他地,所以相当于再其之上进一步进行了封装,主要用于主备服务器数据复制。

redo log 和 bin log的一致性

https://blog.csdn.net/huangjw_806/article/details/100927097?depth_1-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

简单而言,就是两阶段提交

	mysql处理事务流程
1. prepare,生成xid事务,然后将redo log 和undo log持久化到磁盘
2. 如果prapare成功,那么在继续将事务日志持久化到binlog
3. 如果前面成功,那么在redo log里面写上一个commit记录

redo log里凡是prepare成功,但commit失败的事务都会先去binlog查找判断其是否存在(通过XID进行判断,是不是经常在binlog里面看到Xid=xxxx?这就是xa事务id),如果有则将这个事务commit,否则rollback。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