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更已久的博客记录

自从开学以后一直忙于找实习,先后投了不少公司,并且老年人依旧参加了两场比赛,就此记录。

实习

阿里面试

由于是浙江人,所以比较想回浙江工作,杭州阿里的确是一个非常吸引人选择。但是很无奈的是,它反倒成为了我第一家面试的公司。在阿里云的师兄内推之后,很快就接到了电话面试,现在回过头来看,一面能过,面试官真是一个好人啊= =
很多问题,虽然在之前有过准备,但是在实际中,会存在紧张,沟通,思路,细节等等的问题。
最后备胎来很久很久,师兄告知,阿里云的评级要求比较高(?更加好的奖牌,更好的学校),因为自己的评级不够,没能够加入阿里云。(PS:另一个师兄说:阿里云属于阿里内部比较核心的部门,并且需求并不是很大,今年更加好的选择可能是蚂蚁金服或者菜鸟)。

混乱的投简历过程

接着在记忆里就是一片模糊,各种公司内推,投简历,笔试。在意料之内的是,一个好学校还是蛮重要的。美团,携程,腾讯…..投了简历没了消息,过了笔试没有消息,这段时间里接到的面试电话都是比较少的……相当一个灰心无奈的时期。
还好的事对于知识点也是一直在练习完善,可以说是给后面的面试打下好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上海 合肥之旅

事实证明线下面试的效果的确好于电话面试,在面试过程中,沟通的过程,和对于问题理解都好了很多,并且可以对于自己的想法给予画图,代码的说明。
在上海去的事一家从事金融(??)的公司还呗,过程比较顺利,先是笔试,然后一个很年轻的面试官对于Java基础,JVM,数据库的一些知识问了问,有趣是知道了在实际中,和学校学的很不同,存储过程,触发器这些都是得不到使用(?将数据的处理过程都交到应用层?),索引反而在解决查询速度方向很重要(在现在这家公司看文档,发觉数据库的处理的确很严格,例如join,分片都有比较严格的限制,反反复复提到效率,和自己那种玩具,单机CURD完全不是一个画风)。
合肥工业大学的数梦工场,当时是对于大数据这一块比较感兴趣,然后阿里云挂了= =,数梦是杭州一家做私有云的公司,给政务云,企业做服务(PS:最后也是一家纠结了很久的公司,在后面刚刚好看到这家公司的A轮发布会,看起来的确是一个前景不错的公司)。面试过程还是做笔试,然而笔试过程中,意识到java还说敲的比较少,可以意识到应该怎么做,但是对于如果这样做对不对不确定,在多选题做得比较惨,算法题还算底子还在,一个循环链表的处理,一个是字符串的操作,最后还算顺利过关。

比赛比赛

回学校之后,很欢快的去了湘潭和陕西,老年人队伍光复艾尔~ 在强大队友的加成,先后是金奖,银奖,很欢快的比赛,不知道会不会最后一次= =

最后的公司

有赞这家公司之前在知乎上有所了解,接到面试通知之后一直忙于时间,在学校忙完课程设计,期末考试之后然后终于来了杭州面试。
面试官是一个感觉挺年轻的人(后来知道是支付部门leader…)。整体上来说是一个挺有意思的面试,先是对于大学经历的介绍,然后没有执着于问几个排序,数据结构之类的算法题,而是提了几个具体场景,让我思考解决方案。然后再是对于一些java知识考量,问得比其他公司要深,不仅仅局限于会不会这个知识点,而是对于其有没有自己思考,一些问题交由你来解决,会采取怎么样的办法。面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接着是HR面,由于学校外出实习需要提前申请,然后和HR提了,第二天就接到了offer。

现在

犹豫了一会之后选择了有赞,也想明白一个公司好坏是有影响,但是也是取决于个人能力,毕竟蛋糕再大,也需要有能力才能吃到大块。

然后然后,就是我现在“悲惨”的生活,有伴给了Gitlab组里的权限,大概介绍了一下目前的工程,听得一顿云里雾里,工程代码就摆在面前…..目测难度系数有点大,和自己所做过的东西,跨度实在太大,感觉就搭茅草屋的程度,瞬间一个房屋设计图在自己面前= =

建议

如果有人看到这里,给几个小建议呗。
1.对于BAT等大公司,投简历之前可以了解一下内部各个部门的状况,比如发展,对人的需求度,往期难度等等。面试机会宝贵,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部门,太一般的部门会感觉亏了,太难的部门浪费了机会。
2.基础知识的准备还是蛮重要的,因为面试时能吹的也就是那些,看看以往的面经,猜也可以猜个大概。
3.线下面试效果的确比电话要好,如果可以承受范围之内,还是去线下面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