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处理笔记(一):基础dos命令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批处理系列所有笔记默认windows系统下。

想要查看最原汁原味的dos命令教程,可以在dos窗口下敲入 “命令 /?"  便可以查看该命令的帮助信息。

第一步win + R ,输入cmd,以打开dos窗口命令提示符,然后就可以在该窗口下输入dos命令了。

或者也可以新建一个bat后缀名的文件,将dos命令列出来,然后就可以双击执行该bat文件了,系统将会一一执行该系列命令。

dir命令:

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目录。效果类似如下:

从左到右一次列出了文件的最后修改时间,文件类型,文件大小,文件名

并在最末尾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数,目录数,以及各自占用的空间大小。

dir命令也可以用于文件搜索,dir aa.txt即搜索当前目录下名为aa.txt的文件如果不存在则会返回文件不存在。


cd命令:

切换当前文件夹用,用法与linux下一致,cd “路径”即可


md(make directory):

创建文件夹命令,也可以使用mkdir


rd(remove directory):

删除文件夹命令,也可以使用rmdir,删除文件夹之前必须确认该文件夹下不存在子文件夹或者文件,删除文件使用del命令


del:

删除文件


copy 'src' 'dest':

复制文件 ,将src文件复制到dest文件处,可以使用“*”通配符,不能复制文件夹

通常用法如下:

将一个匹配多个文件的通配符的src ,只会被copy到一个文件里面,当dest文件不带通配符时候,会按照前面几个个文件的名字排序,依次将内容输入dest中,当dest为带通配符的时候,通配符相当于src的后缀。示例输入如下:

得到结果文件


ren(rename) ‘srcname' 'destname':

文件重命名,命令格式ren 源文件名 目的文件名,例如像吧abc.txt改成abcd.dat,就可以输入ren abc.txt accd.dat。


type ’文件名‘:

type命令用来查看文件内容,例如type abc.txt可以用来查看abc.txt文件的内容


format '磁盘名’:

格式化磁盘,例如要格式化A盘,就是format A:

diskcopy ‘源驱动器名’ ‘目的驱动器名’:

磁盘复制,分两步完成1、复制源磁盘内容,2、向目标磁盘写入内容;例如diskcopy a:a:命令后回车,电脑会首先提示插入源盘,插入源盘后任意键可以开始读取源盘内容,读取完成后,电脑会叫你插入磁盘,这时候你可以把源盘取出,再插入要写的磁盘。换完盘后任意键可以写入。


path ‘目录名’  或者使用 path='目录名‘:

将‘目录名’暂时添加到环境变量中,例如path=f:/personalFolder/批处理学习/;f:/personalFolder/批处理学习/test/;就是将批处理学习和其下的test两个目录添加到了环境变量下,每次执行命令时都会按照添加顺序搜索可执行程序。


cls :

清除屏幕上的内容,不产生其他任何实质性动作,除了可以让界面看起来更清爽。


move:

移动文件,改目录名;例如:move c:\autoexec.bat c:\old   移动autoexec.bat文件至old目录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