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础1

1.熟练使用tab

2.Ctrl+C  :输入了错误的命令或参数,有的时候命令和程序会不停的运行,这个时候想要让程序停下来,可以按这个组合键,这个键可以将正在运行中的命令中断,如果当前的命令比较重要,这个组合键也要慎用。

3.Ctrl+D :这个组合键代表键盘输入的结束,它可以替代exit的输入。例如如果想要直接离开文字界面,可以直接按下Ctrl+D就能够直接离开了(相当于直接输入exit)。

4.linux系统的在线求助man pageinfo page,输入“q"可以退出,输入“”/关键字“可以主动查找关键字。

  如果执行 "man null"时,会出现的第一行是“NULL(4)”,对照下图的数字意义,就知道null是一个"设备文件“,

    其中代号1:用户在shell环境中可以操作的命令或可执行文件。

            代号5:配置文件或者某些文件的格式

            代号8:系统管理员可用的管理命令;这三个代号的含义一定要记住

5.正确的关机方法:

    a.查看系统的使用状态:如果想要看目前谁在线,可以执行"who"这个命令,而如果看网络的联机状态,可以执行“netstat -a"这个命令,而要查看后台执行的程序可以执行

                                               ”ps-aux"这个命令。

   b.正确的关机命令使用:shutdown与reboot两个命令(这两个命令只有root用户能用)。

   c.将数据同步写入硬盘的命令:sync.

   d.惯用的关机命令:shutdown

   e.重启/关机:reboot,  halt , poweroff 

6.开机过程的问题排解

   a.文件系统错误的问题:可能原因是断电或是不正常关机导致文件系统发生错误或是硬盘使用率过高或主机所在环境不良也是一个可能的原因。

                                                  使用fsck命令对错误分区进行修复。 

   b.如果硬盘整个坏掉了,换硬盘重装

   所以linux最好划分不同的分区,妥善的分区使得我们的linux更安全。

   通常我们会建议划分下列的磁盘区块:

   /

   /boot

   /usr

   /home

   /var


7.linux一般将文件可存取访问分为3个类别,分别是user,,group,others,且三种身份各有read,write,execute等权限。 

8.linux用户身份与用户组记录的文件

   在linux系统当中,默认的情况下所有的系统上的帐号与一般身份用户,还有那个root的相关信息,都是记录在/etc/passwd这个文件内.至于个人的密码则是记录在/etc/shadow这个文件下;此外,linux所有的组名都记录在/etc/group内。这三个文件可以说是Linux系统里面的帐号,密码,用户信息的集中地。不要随便删除这三个文件。

9.权限对文件的重要性

   当你对一个文件具有w权限时,你可以具有写入,编辑,新增,修改文件的内容的权限,但并不具备删除文件本身的权限。


10.权限对目录的重要性(非常重要)

     文件是存放实际数据的存在,目录主要的内容是记录文件名列表,文件名与目录有强烈的关联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