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环境变量

1.环境变量

简单理解了变量的概念,就很容易理解环境变量了。环境变量的作用域比自定义变量的要大,如 Shell 的环境变量作用于自身和它的子进程。在所有的 UNIX 和类 UNIX 系统中,每个进程都有其各自的环境变量设置,且默认情况下,当一个进程被创建时,除了创建过程中明确指定的话,它将继承其父进程的绝大部分环境设置。Shell 程序也作为一个进程运行在操作系统之上,而我们在 Shell 中运行的大部分命令都将以 Shell 的子进程的方式运行。

通常我们会涉及到的变量类型有三种:

  • 当前 Shell 进程私有用户自定义变量,如上面我们创建的 tmp 变量,只在当前 Shell 中有效。
  • Shell 本身内建的变量。
  • 从自定义变量导出的环境变量。

也有三个与上述三种环境变量相关的命令:setenvexport。这三个命令很相似,都是用于打印环境变量信息,区别在于涉及的变量范围不同。详见下表:

set

显示当前 Shell 所有变量,包括其内建环境变量(与 Shell 外观等相关),用户自定义变量及导出的环境变量。

env

显示与当前用户相关的环境变量,还可以让命令在指定环境中运行。

export

显示从 Shell 中导出成环境变量的变量,也能通过它将自定义变量导出为环境变量。

2.永久生效

但是问题来了,当你关机后,或者关闭当前的 shell 之后,环境变量就没了啊。怎么才能让环境变量永久生效呢?

按变量的生存周期来划分,Linux 变量可分为两类:

1.    永久的:需要修改配置文件,变量永久生效;

2.    临时的:使用 export 命令行声明即可,变量在关闭 shell 时失效。

这里介绍两个重要文件 /etc/bashrc(有的 Linux 没有这个文件) /etc/profile ,它们分别存放的是 shell 变量和环境变量。还有要注意区别的是每个用户目录下的一个隐藏文件:

.profile 可以用 ls -a查看
cd /home/shiyanlou
ls -a

这个 .profile 只对当前用户永久生效。而写在 /etc/profile 里面的是对所有用户永久生效,所以如果想要添加一个永久生效的环境变量,只需要打开 /etc/profile,在最后加上你想添加的环境变量就好啦。

3. 命令的查找路径与顺序

你可能很早之前就有疑问,我们在 Shell 中输入一个命令,Shell 是怎么知道去哪找到这个命令然后执行的呢?这是通过环境变量 PATH 来进行搜索的,熟悉 Windows 的用户可能知道 Windows 中的也是有这么一个 PATH 环境变量。这个 PATH 里面就保存了 Shell 中执行的命令的搜索路径。

查看 PATH 环境变量的内容:

$ echo$PATH

默认情况下你会看到如下输出:

/usr/local/sbin:/usr/local/bin:/usr/sbin:/usr/bin:/sbin:/bin:/usr/games:/usr/local/games

如果你还记得 Linux 目录结构那一节的内容,你就应该知道上面这些目录下放的是哪一类文件了。通常这一类目录下放的都是可执行文件,当我们在 Shell 中执行一个命令时,系统就会按照 PATH 中设定的路径按照顺序依次到目录中去查找,如果存在同名的命令,则执行先找到的那个。

下面我们将练习创建一个最简单的可执行 Shell 脚本和一个使用 C 语言创建的“ helloworld ”程序,如果这两部分内容你之前没有学习过,那么你可以进行一个入门学习:

C 语言入门教程

高级 Bash 脚本编程指南

Linux ShellScripting Tutorial (LSST) v2.0 

创建一个 Shell 脚本文件:

$ gedit hello_shell.sh

在脚本中添加如下内容,保存并退出(注意不要省掉第一行,这不是注释,论坛有用户反映有语法错误,就是因为没有了第一行):

 修改和删除已有变量

变量修改

变量的修改有以下几种方式:

变量设置方式

说明

${变量名#匹配字串}

从头向后开始匹配,删除符合匹配字串的最短数据

${变量名##匹配字串}

从头向后开始匹配,删除符合匹配字串的最长数据

${变量名%匹配字串}

从尾向前开始匹配,删除符合匹配字串的最短数据

${变量名%%匹配字串}

从尾向前开始匹配,删除符合匹配字串的最长数据

${变量名/旧的字串/新的字串}

将符合旧字串的第一个字串替换为新的字串

${变量名//旧的字串/新的字串}

将符合旧字串的全部字串替换为新的字串

比如要修改我们前面添加到 PATH 的环境变量。为了避免操作失误导致命令找不到,我们先将 PATH 赋值给一个新的自定义变量 path

$ path=$PATH
$ echo$path
$ path=${path%/home/shiyanlou/mybin}
# 或使用通配符,*表示任意多个任意字符
$ path=${path%*/mybin}
变量删除

可以使用 unset 命令删除一个环境变量:

$ unset temp

6. 如何让环境变量立即生效

前面我们在 Shell 中修改了一个配置脚本文件之后(比如 zsh 的配置文件 home 目录下的 .zshrc),每次都要退出终端重新打开甚至重启主机之后其才能生效,很是麻烦,我们可以使用 source 命令来让其立即生效,如:

$ source .zshrc

source 命令还有一个别名就是 .,注意与表示当前路径的那个点区分开,虽然形式不一样,但作用和使用方式一样,上面的命令如果替换成 . 的方式就该是:

$ . ./.zshrc

注意第一个点后面有一个空格,而且后面的文件必须指定完整的绝对或相对路径名,source 则不需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