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xTMS的设计思想

110 篇文章 0 订阅
44 篇文章 0 订阅

jxTMS是以低成本快速定制为核心诉求的、SaaS模式的二次开发平台。本文讲述jxTMS平台自身是如何设计。本系列文章还包括:

jxTMS设计思想之编程模型

jxTMS设计思想之功能点

jxTMS设计思想之web界面

jxTMS设计思想之ORM

jxTMS设计思想之数据查询

jxTMS设计思想之流程引擎与任务分发

jxTMS设计思想之流程追溯

jxTMS设计思想之流程开发(一)

jxTMS设计思想之流程开发(二)

jxTMS设计思想之业务规则

jxTMS设计思想之兴趣点

jxTMS设计思想之入口

jxTMS设计思想之权限

jxTMS设计思想之安全

jxTMS设计思想之结构

jxTMS设计思想之能力扩展

jxTMS设计思想之业务框架

很早以前笔者就通过实践形成了一个认识:信息化管理软件当定制!非常简单的原因:企业的竞争力来自关键资源和核心能力,而软件则具有形式化所带来的刚性约束,所以通用软件会将企业的核心能力锁定到通用水平上,这是企业所无法接受的。

因此,开发企业的管理软件应当是打铁般的持续敲打而非一次性的冲压成型。也就是说,企业所需要的软件不单单是定制的,还是持续的、随动企业环境变化、业务调整的持续性微调整与阶段性进化相配合的定制模式。

但是,定制的成本太高。这里的成本,不仅仅是设计、开发成本高,一次性的开发所隐含的bug率也高,所以维护成本、使用成本都高。

由此,笔者形成了一个基本的思路:低成本快速定制。定制,就要求全能力,这还比较好办,关键是如何解决低成本的问题。

反复检视开发的成本问题,结合笔者曾带过高职java实训班时得到的认识,笔者形成了关于低成本定制的基本思路:

  • 低成本开发人员能独立完成全部开发工作,对开发人员的要求以高职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经过短期培训后就能上手为门槛,而且要能一个人完成全部的开发工作,从而降低沟通协调的成本和bug率

  • 开发的主体工作为静态的、可阅读的文本定义,尽可能的减少编程。这是因为再高级的编程语言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很难理解,这就导致了开发者和需求者之间的鸿沟,需要系统分析人员、产品经理这样的桥梁来跨越,这同样是高成本的。而用可阅读、可理解的文本定义,可以让开发者和需求者直接沟通,实现低成本而高效的理解与沟通

  • 提供给开发者使用的开发部件的设计原则:简单、直接。简单才能降低开发门槛、直接才便于开发者上手

经过梳理,覆盖绝大部分的开发工作的开发部件主要有:

  • 入口:在应用场景中如何配合用户交互来启动一个功能

  • web界面,用文本以属性来一行一个控件的进行静态定义

  • 数据存储,以及数据的增删改查。为了降低成本,数据表的定义结合数据类一起用类的形式进行定义、数据查询用类sql语法定义。系统自动根据定义创建相应的数据表,并自动完成数据表和数据对象的映射。数据修改就是直接修改数据对象的属性,然后一个update语句就自动将更新提交到数据表中

  • 大部分工作程序都以【新建】、【列表条件查询-查看详情-操作】为主线而展开,其中的重点就在列表条件查询,所以针对列表条件查询做了针对性的优化,可以只需极少量的编程就很简单的实现功能强大的条件查询、分页列表显示

  • 流程。流程是业务有序管理的基础,所以针对流程做了大量的优化、简化工作。用文本定义流程,编程工作一般只有启动环节的数据处理和业务处置,和最后审批通过的相关业务处置,其它工作接近最大限度的自动化完成

  • 业务规则,将业务处理逻辑中较为规整的、需要业务人员提供的业务审查、核准、准入、限制等合规性审查功能提炼出来,提供了业务规则表能力,这样可以直接将业务规则整理为业务人员可读、可理解的文本,在需要的业务卡控点直接投入运行即可完成合规性审查功能,而避免了编程

  • 业务逻辑,这是不可避免的编程工作,笔者又进一步将其切分为:配合界面的交互协作、配合数据的访问、针对各功能部件的准备与适配、业务相关的专业处理逻辑。然后针对前三者反复以简单直接的原则进行优化

使用jxTMS提供的开发部件,复杂的开发工作中的大部分可以用简单直观的文本静态定义来完成,只有极少量的工作才需要编程了,从而大大降低了开发的门槛、大幅度提高了开发的效率和质量。

目前jxTMS已经开放个人注册试用,欢迎大家注册试用:

注册到jxTMS

下面的系列文章讲述了如何用jxTMS开发一个实用的业务功能:

如何用jxTMS开发一个功能

下面的系列文章讲述了jxTMS的一些基本功能:

jxTMS的HelloWorl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