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214)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必看)对于计算机组成原理期末考试

如果你是宋的课,那么期末考试100%是王道书的原题(真就原题,一个字也不改),他不给重点。如果你照着他最后一节课的例题复习的话,考试的大题你是懵逼的状态的。对于22届,23届及以后的学弟学妹:不用复习了,就行,他上课讲王道,作业留王道。这是在筛选谁考研吗?

2024-01-13 09:40:58 450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中央处理器cpu21-40

解析:机器周期是指令执行中每一步操作所需要的时间,一般以CPU中完成一个运算操作所需的时间作为机器周期的基本时间,其长度是均匀的,而各种指令的功能不同,因而各指令执行时所需的机器周期数是可变的。18、某计算机的指令流水线由4个功能段组成,指令流经各功能段的时间(忽略各功能段之间的缓存时间)分别为90ns、80ns、70ns和60ns,则该计算机的CPU时钟周期至少是多少。A、 执行各条指令的机器周期数相同,各机器周期的长度均匀。C、 执行各条指令的机器周期数可变,各机器周期的长度均匀。

2024-01-01 20:04:54 931 1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存储器41-60

解析:Cache共有16块,采用2路组相联映射方式(即每组2块),则Cache共分为8组,组号用3位2进制表示,每个主存块为32字节,则块内地址用5位表示,129号单元用二制表示为 1000 0001,则低五位为00001 为块内地址,中间三位 100 为组号,则地址129号单元所在的块就装入到cache的 组号是100B即4。若cache的内容初始为空,采用2路组相联映射方式和LRU替换算法,当访问的主存地址依次为0,4,8,2,0,6,8,6,4,8时,命中cache的次数是A。

2023-12-28 17:09:24 884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综合6

主存地址被分为2^32/2^5=2^27行,其中10行可以用cache行号表示,所以27-10=17。IEEE754的格式为1位符号位,8位阶码,用移码表示,23位尾数,用原码表示,隐藏一个1。因为工作频率=总线周期的倒数,时间频率=时钟周期的倒数。转原码表示:从右往左找第一个“1”,左边的所有数值位。cache行的大小与主存行的大小有关系。RAM区=400000H=2^22B。cache大小32KB=2^15B。题干所问位数是b,1B=8b。按字编址,字长32b=4B。主存块大小32B=2^5B。

2023-12-25 21:59:22 465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指令系统判断

解析:转移指令执行过程中,将转移指令所指的子程序的起始地址装入PC,因此转移指令执行结束后,程序计数器PC中存放的是转移的目标地址。35、扩展操作码是一种优化技术,它使操作码的长度随地址码的减少而增加,不同地址的指令可以具有不同长度的操作码。34、在计算机的指令系统中,真正必须的指令数是不多的,其余的指令都是为了提高机器速度和便于编程而引入的。38、新设计的RISC,为了实现其兼容性,是从原来CISC系统的指令系统中挑选一部分简单指令实现的。40、执行指令时,指令在内存中的地址存放在指令寄存器IR中。

2023-12-23 15:27:11 466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指令系统41-60

92、假设指令字长16位,操作数的地址码为6位,指令有二地址、一地址和零地址三种格式。采用扩展操作码技术,若二地址指令有8种,零地址指令64种,则一地址指令最多有(A)种。87、设变址寄存器为X,形式地址为D,某机器具有先变址再间址的寻址方式,则这种寻址方式的有效地址为(D)。110、堆栈计算机中,有些堆栈零地址运算类指令在指令格式中不给出操作数的地址,参加的两个操作数来自(C)。114、设指令中的地址码为A,变址寄存器为X,程序计数器为PC,则变址寻址方式的操作的有效地址EA是(

2023-12-23 15:20:38 1053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综合5

按照题意,程序P执行的时钟周期数为10000×80%×1+10000×20%×10=28000,程序P的平均CPI为28000/10000=2.8,计算机主频为1GHz,CPU执行时间为28000/(1G/s)=28μs。Cache采用8路组相联映射方式,首先根据组号定位到某一分组,然后根据主存字块标记和该分组中的每一行的Tag进行比较,需要比较8行,所以比较器的个数为8,主存字块标记为20位,所以比较器位数为20位。一地址有4*64=256种,占用254种,剩余2种。8块为一组,所以有64=2^6组。

2023-12-23 10:39:01 433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综合4

20、长度相同但格式不同的2种浮点数,假设前者阶码长、尾数短,后者阶码短、尾数长,其他规定均相同,则它们可表示的数的范围和精度为 B。16、IEEE754标准规定的32位浮点数格式中,符号位为1位,阶码为8位,尾数为23位。阶码的最大值为127,为2^127。12、某机字长32位,采用定点整数表示,符号位为1位,尾数为31位,则可表示的最大正整数为   ,最小负整数为。11、某机字长32位,采用定点小数表示,符号位为1位,尾数为31位,则可表示的最大正小数为  ,最小负小数为。

2023-12-21 12:31:15 999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综合3

A. 时钟周期 B. 指令周期 C. CPU周期 D. 外围设备。A. 指令周期 B. 机器周期 C. 存储周期 D. 总线周期。A. DMA B. 中断 C. 程序传送 D. 通道。C. I/O设备、数据通道和时钟 D. I/O设备、数据通道、时钟和软件。A. 系统总线、内存总线和I/O总线 B. 数据总线、地址总线和控制总线。

2023-12-21 11:08:16 907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综合2

A. 通用寄存器 B. 内存单元 C. 程序计数器 D. 堆栈。A. 通用寄存器 B. 主存单元 C. 程序计数器 D. 堆栈。A. 直接 B. 间接 C. 寄存器 D. 寄存器间接。A. 容量大、速度快、成本低 B. 容量大、速度慢、成本高。C. 容量小、速度快、成本高 D. 容量小、速度快、成本低。

2023-12-20 20:35:16 985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综合1

13、某机字长32位,采用定点小数表示,符号位为1位,尾数为31位,则可表示的最大正小数为______,最小负小数为______。C:1的移码等于1的补码的符号位取反,1的补码为:0000 0001,1的移码(补码符号位取反):1000 0001。D:-1的原码为1000 0001,反码为1111 1110;A. 两者可表示的数的范围和精度相同 B. 前者可表示的数的范围大但精度低。C. 后者可表示的数的范围大且精度高 D. 前者可表示的数的范围大且精度高。

2023-12-20 17:50:08 766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中央处理器cpu1-20

解析:微程序控制的基本思想是把指令执行所需的所有控制信号存放在存储器中,需要时从这个存储器中读取。由于每一条微指令执行时所发出的控制信号是事先设计好的,不需要改变,故此存放所有控制信号的存储器应为只读存储器,并将其集成到CPU内,称其为控制存储器。D、 从主存取出指令,完成指令操作码译码,并产生有关的操作控制信号,以解释执行该指令。22. 下列有关CPU中部分部件的功能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C、在指令长度相同的情况下,所有指令的取指操作都是相同的。B、PC称为程序计数器,用于存放将要执行的指令的地址。

2023-12-19 16:49:30 985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校验码

是由两部分组成,左边为信息码(数据),右边为校验码,若信息码占K位,则校验码占N-K位。A. 只有一位出错时,接收端进行校验得到的余数只与出错位的位置有关,与K位信息的取值和G(X)的取值无关。B. 只有一位出错时,接收端进行校验得到的余数与出错位位置和G(X)的取值有关,与K位信息的取值无关。设 n 为有效信息的位数,k 为校验位的位数,则 n,k 应当满足:n+k≤2^k-1,A满足。C:可以区分2^r-1种1位错。对于k位校验码,可以表达2^k个二进制数,2^k其中还要包括无错的一种情况,所以。

2023-12-18 22:01:18 857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的表示与运算2

11、​有字长为8位的代码1001 0011,分别采用奇校验和偶校验方式对其编码,把增加的1位校验码安排在编码结果的最低位,则得到的奇、偶校验编码分别是(B),则定点原码表示时能表示的最小负数为 (-32768)(填十进制数,要带符号,且符号与数字间不能有空格)对应的原码为:1011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0.375。用原码表示尾数的话,最高位一定是1,用补码表示尾数的话,符号位和最高位相反。尾数为1101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2023-12-18 20:20:28 935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数制与编码

z=y,z为-9=原码:1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1001=补码: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0111=FFFFFFF7H。阶码用移码表示,8位移码的表示范围为-128——127,在IEEE754中其中-128,-127有特殊用处,所以。反码为1000 0010……可以表示为1-2^-23,再加1就是2-2^-23,即1.1111……1位符号位,63位数值位,所以原码的表示范围为 [-(2^63-1),2^63-1]

2023-12-18 15:53:49 979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存储器21-40

Cache-主存”结构,拥有Cache的速度和主存的容量,而Cache只能与主存和CPU进行相应的存取操作,不能直接与辅存进行操作,因此“Cache-主存”结构与辅存无关,利用该结构可以将主存的速度提高,因此是解决主存与CPU速度不匹配的问题。动态半导体存储器的刷新是不经过CPU的,利用RAM内部自带的刷新放大器,将内容存入刷新放大器,需要一个存取周期,然后取出来的时候就不需要了,因为刷新放大器本身就在RAM上,并不需要访问其他的部件,因此只需要一个存取周期。其他的程序员需要操控数据调用,因此不能透明。

2023-12-14 11:09:27 1129

原创 【无标题】

直到该线程释放资源,将资源的状态变成“非锁定”,其他的线程才能再次锁定该资源。join()方法的作用是在调用join()方法处,让所在线程(主线程)同步的等待被join的线程,等到join的线程结束后才执行当前所在线程。我们想要实现的效果为10个子线程依次修改num的值,每个子线程都num-=1,最终在主线程输出num,预计为0。这段代码就是2中实例化的ExperimentLog类,调用这个类的record()方法,其中用到了线程的锁。输出结果显示主线程先运行,输出num=10的时候子线程还没有开始。

2023-11-30 17:23:18 265

原创 python的with语句与yaml使用

对于上面这个代码,我不理解的是with的使用与yaml文件是怎样读取,怎样编写的。上面这段代码中with用于读取设置文件common.yaml与experiment_fedstil.yaml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可能忘记关闭文件句柄;二是文件读取数据发生异常,没有进行任何处理。

2023-11-30 10:18:11 110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存储器(主存容量扩展)

(图中A11,A10两个二进制数可以有00,01,10,11四种情况,对应了四组芯片(每组有两个芯片)组成的八位存储器。现要用 2K×8 位的 ROM 芯片和 4K×4 位的 RAM 芯片来设计该存储器,则需要上述规格的 ROM 芯片数和 RAM 芯片数分别是( D )。其中两个2K x 4 位芯片组成一个2K x 8位芯片,即位扩展(图中的芯片不对,但是大致意思是一样的)一个数据占32=2^5位,所以总共可以存储2^20/2^5=2^15位,15位全为1就是7fffH。

2023-11-27 21:34:00 949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的表示与运算(数制与编码)

A的ASCII码为41H,则F的ASCII码值为46H,对应二进制为1000110,ASCII为7位,所以正好在其前加上一位校验位,凑够8位。又因为采用偶校验,所以校验位可以设置为1,校验码为1100 0010,即为C6H。十进制的137.5就是二进制的10001001.100,转化为八进制,每三位二进制为一个八进制数,所以就是。像0.25,0.75这种十进制小数就可以用二进制表示,但是0.13,0.173这种可以表示,但是会损失精度。由收到的数据位可知,1的个数为偶数,所以未检测出错误。

2023-11-27 09:32:09 115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存储器1-20

19、有一主存-cache层次的存储器,其主存容量为1MB,cache容量为16KB,每字块有8个字,每字32位,采用直接映像方式,若主存地址为35301H,且CPU访问cache命中,则在cache的第什么(十进制表示)字块中(cache起始字块为第0字块)。所以对应cache中的第16%8=18、某32位计算机的Cache容量为16KB,Cache行的大小为16B,若主存与Cache地址映像采用直接映像方式,则主存地址为0x1234E8F8的单元装入Cache的地址是什么。

2023-11-17 09:33:40 543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指令系统题库21-40

当处理双操作数时,一个操作数在指令中给出,另一个操作数则是隐含约定的,例如堆栈操作指令中的入栈指令PUSH,指令中只给出源操作数,而目的操作数则由计算机中的堆栈指针(SP)确定,在指令中不需要指定。其中,某指令的一个操作数的机器在数ABCD 00FFH,该操作数采用基址寻址方式,指令中形式地址(用补码表示)为FF00H,当前基址寄存器的内容为C000 0000H,则该操作数LSB(即FFH)存放的地址是什么。27、在堆栈寻址中,设A为累加器,SP为堆栈指示器,Msp为SP指示的栈顶单元。

2023-11-14 21:18:59 250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指令系统题库1-20

17、某机器指令字长为16位,主存按字节编址,取指令时,每取一个字节PC自动加1,当前指令地址为2000H,指令内容为相对寻址的的无条件转移指令,指令中的形式地址为40H,那么取指令后及指令执行后PC内容为什么。20、某计算机为定长指令字结构,采用扩展操作码编码方式,指令字长度为16位,每个地址码占4位,三地址指令15条,二地址指令8条,一地址指令127条,则剩下零地址指令最多有多少条。在计算机指令中,运算型指令和转移型指令可以是长指令,也可以是短指令,这取决于具体的计算机体系结构和指令集设计。

2023-11-14 19:55:46 370

原创 支持向量机(iris)

这行代码的返回值为去掉属性为class的那一列之后的数据集,即所有属性。axis=1:去掉某一行,加上参数axis就是去掉某一列。'class':去掉属性为class的一行或一列。即前4列为属性,第5列为类别。这行代码返回值为类别那一列。

2023-07-29 15:21:30 1124

原创 电赛学习3 使用socket进行简单网络通信

等待连接(如果没有客户端连接的话,程序会一直停在accept函数的这一行,直至有客户端与其连接)调用对象中的connect方法,尝试连接服务端。首先要确定与谁通信,即确定IP地址与端口号。接着对IP地址与端口号进行绑定。定义IP地址与端口,与服务端一致。如果有客户端连接,则接收信息。

2023-07-26 11:17:28 401

原创 电赛学习2 使用qtdesigner

1.选择组件时,点击右侧的这个栏所对应的组件比较方便2.如果想调整组件的比例,比如下图,想调整为1:2点击包含这两个组件的布局,这里我用水平BOX布局来容纳这两个按钮,所以点击horizontalLayout:查看属性编辑器中的layoutStretch,当前是0,0 双击改变为1,2 3.改变组件的名称在对象查看器中双击改变组件的名称(这样生成python代码后方便继续完善代码)(1)将上面设计好的界面保存,生成的是.ui文件,我们可以使用工具自动生成python代码 (2)在pycharm中单击.ui文

2023-07-26 10:56:12 114

原创 电赛学习1 对于飞凌A40i的使用

使用filezilla,当然使用winscp之类的也可以。

2023-07-21 17:01:46 76

原创 机器学习期末复习 集成学习

(1)产生一组个体学习器(2)用某些策略将个体学习器结合。

2023-06-22 10:25:07 601

原创 ubuntu添加 Clion 桌面快捷方式

打开usr/share/applications;最后保存退出,就可以在应用程序里看到clion了。.desktop文件(用vim直接创建和编辑);要根据自己clion的安装路径进行修改,并且。要和自己安装的clion的版本号相对应。

2023-05-27 20:11:51 892

原创 机器学习期末复习 线性模型

比较典型的是一些聚合新闻网站(比如说百度新闻、新浪新闻等),利用爬虫爬取新闻后对新闻进行分类的问题,将同样内容或者关键字的新闻聚集在一起。目标是通过对无标记训练样本的学习来揭示数据的内在性质及规律,为进一步的数据分析提供基础,此类学习任务中研究最多、应用最广的是"聚类" (clustering),聚类目的在于把。的目的,也就具有了对未知数据进行预测和分类的能力。答: 不一定是,梯度下降只是‘局部最优下降’,梯度下降法并不是下降最快的方向,它只是目标函数在当前的点的高维切平面上下降最快的方向。

2023-05-26 09:45:35 913 3

原创 机器学习期末复习 贝叶斯分类器

在先验概率的基础上加了一层“考虑”:结合我们已有的知识,将与待检验事件(即我们正在估计概率的随机事件)相关的因素也考虑进去后,我们对随机事件的概率的预估。对于某一个概率事件,我们都会有基于自己已有的知识,对于这个概率事件会分别以什么概率出现各种结果会有一个预先的估计,而这个估计并未考虑到任何相关因素。P(x)在计算P(c=好瓜 | X)和P(c=坏瓜 | X)都有,而且相同。因为这个公式最后求出来的是一个数,比如西瓜数据集,我们最后求出的是P(c=好瓜 | X)=0.4。公式中的P(x)可以忽略。

2023-05-24 22:11:54 739

原创 机器学习期末复习 1,2章

如果很难再获取到更多训练数据,那么可以对已有训练数据进行合理扩充,增加数据的多样性;过拟合是训练的模型在训练集上测试准确率很高,但是在测试集上准确率很低的情况;欠拟合是因为训练模型太简单或训练轮次过少导致的训练集和测试集准确率都低。早停策略:如果训练集准确率持续升高而测试集准确率持续降低,则停止。对于决策树来说有预剪枝和后剪枝来预防过拟合;增加训练集的数据,使特征更加全面;神经网络增加隐层个数或深度。形象理解:书上p24。

2023-05-17 20:42:53 393

原创 《机器学习》习题 第 4 章

假设不存在与训练集一致的决策树,那么训练集训练得到的决策树至少有一个节点上存在无法划分的多个数据(若节点上没有冲突数据,那么总是能够将数据分开的)。若以最小训练误差作为决策树划分的依据,由于训练集和真是情况总是会存在一定偏差,这使得这样得到的决策树会存在过拟合的情况,对于未知的数据的泛化能力较差。4.1的情况就是以最小训练误差作为决策树划分的依据,训练误差达到了0,但是现实情况中不是所有的西瓜都是这样的,这种做法导致了过拟合,对于未知的数据的泛化能力较差。这个不太好理解,意思是:西瓜A和西瓜B的。

2023-05-17 17:37:17 1436

原创 机器学习期末复习 决策树相关

信息增益准则其实是有一些问题的,它会更倾向于选择【取值数目较多的属性】,若有一个属性是“编号”,那么每个编号都是不同的,按编号来划分得到的每个子集只包含一个样本,划分后所有子集的信息熵的和为0,信息增益肯定最大,但是这样划分是没有意义的,若有一个属性是“编号”,那么每个编号都是不同的,按编号来划分得到的每个子集只包含一个样本,划分后所有子集的信息熵的和为0,信息增益肯定最大,但是这样划分是没有意义的。(记住这个结论,C4.5算法有用到)比如训练集4个好瓜,4个坏瓜,那么不划分的情况下,这个结点被赋予好瓜,

2023-05-15 23:10:05 631

原创 机器学习期末复习 第5章 神经网络

每一个w[h][j]仅会影响与他相连的那唯一一个输出值y[j],其实上面那个公式中的Ek是对全部输出值y[j]来说的,但是我们求的偏导是关于w[h][j],w[h][j]只与y[j]有关系,这样其他的y[1],y[2]啥的无关项就是常数,求偏导就消去了。v[i][h]影响所有输出值y的原因是通过v[i][h]计算并激活(用到sitah)得到的b[h],这个b[h]参与到了所有的y的运算中,sitah同理。Y[j]是经过激活函数之后输出的值,即Y[j]=sigmod(m[j]-sitay)

2023-05-15 21:45:08 621

原创 机器学习期末复习 K均值和混合高斯的异同点

混合高斯算法最后输出的结果不一定包含训练集的所有样本,可能会剩下若干个分不到任何一个簇的样本,这种样本就有可能是噪声点,所以混合高斯算法对噪声的容忍性较强。k-means和混合高斯都是聚类算法,他们都是原型聚类,即需要初始化参数,应用于无监督的样本。k-means算法最后输出的结果包含训练集的所有样本,所以k-means算法容易受噪声点干扰。k-means算法在初始化时需要初始化簇数,这在某些情况下是不好估计簇数的。混合高斯算法是在运算中自己得出一个一个的簇,不用事先指定。

2023-05-15 21:43:57 499

原创 机器学习期末复习 决策树ID3的计算与构建

ID3构建的流程就是参考书上的那个伪代码。1) 开始:构建根节点,将所有训练数据都放在根节点,选择一个最优特征,按着这一特征将训练数据集分割成子集,使得各个子集有一个在当前条件下最好的分类。2) 如果这些子集已经能够被基本正确分类,那么构建叶节点,并将这些子集分到所对应的叶节点去。3)如果还有子集不能够被正确的分类,那么就对这些子集选择新的最优特征,继续对其进行分割,构建相应的节点,如果递归进行,直至所有训练数据子集被基本正确的分类,或者没有合适的特征为止。

2023-05-15 21:42:44 585

原创 opencv3:制作有噪声的图像

制作有噪声的图像。

2023-05-05 21:09:11 159

原创 opencv2:边界填充

​1.在用plt.imshow和cv2.imshow显示同一幅图时可能会出现颜色差别很大的现象。2.plt.subplot函数​3.边界填充4.数值运算

2023-04-20 16:28:07 252

原创 opencv1:读取图片与视频

1.调用cv2.的时候,不显示函数2.读取图片3.读取视频4.截取图片5.颜色通道提取

2023-04-20 15:07:54 72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