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要会伤心 女人要会愤怒

 案例:夫妻冲突,女方多难过,男方多愤怒

  小萍和阿林结婚一年了,可是阿林的工作一直很忙,没时间陪小萍。小萍感到伤心了,对阿林说:“你没有从前那样关心我了。”阿林听了很愤怒,“我的新工作要面临这么多的事情,这么忙,你怎么就不知道理解?说我不关心你,你什么时候关心我了?”面对丈夫的指责,性格温和的小萍更难过了。后来,小萍得了抑郁症,搬回了娘家。


    分析:都在掩盖真实的感受


  这是很常见的一种夫妻冲突的场景。看上去似乎没什么问题。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男人就是一定要棒、要强、要什么都做得好,而且发脾气是可以接受的。而女孩子就是要忍让、顺从,要静静地一个人流泪,这才体现女性的美德与素质。所以男孩子的思维就形成了“我要强”的模式。于是,男人不崇尚其他情感,惟独容忍甚至认可愤怒,因为愤怒的时候才有力量。而女孩子从小学会的思维模式是“我要乖”,不能愤怒,因为一旦愤怒,她就不“乖”了。


       多女人一生都不会生气,只会伤心。很多男人一生都没有任何脆弱的表示,惟一表达情绪的方式就是愤怒,就像本文开始的小萍和阿林一样。小萍觉得自己只是表示了伤心,已经很温柔、贤慧,足够体贴了,结果却受到阿林那么一顿抢白,自然会更伤心。她可能都没有意识到,她除了伤心以外,还有很多愤怒的情绪和想说的话没有表达出来。而阿林却从小萍的伤心里听到了暗暗的谴责,这激起了他更加愤怒的指责。在发火时,阿林也没有意识到,他也有很多情感需要没得到满足,比如无助和伤心。


  愤怒是人类情感的自然真实的表达,而小萍习惯了把愤怒情绪压在心底,只以伤心来掩盖,很容易成为抑郁症的受害者。而对于习惯了用愤怒情绪来面对一切困难的阿林而言,同样不能全部表达他的情感和需要。


  解决:男人学着伤心,女人学着愤怒


  男人要了解:女人需要的不是丈夫有多强大,而是要他能够敞开心怀,与自己分享感受。女人要了解:男人也有脆弱的一面,但往往掩盖着,男人需要她更多的体贴与关爱。


  男人要学会伤心,女人要学会愤怒。具体而言,就是男人需要学会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包括那些脆弱、无助、不知所措的感觉。而女人需要清楚地表达内心真实的感觉,包括自己的愤怒情绪和自己的需要、愿望,而不必用柔顺来掩盖自己所有的感觉,这样夫妻之间才会有真实的接触,无论是直率的讨论,还是健康的争吵,都会非常清晰地反映出彼此的内心。


  婚姻不会被争吵破坏,正确的争吵方式往往会使婚姻更健康,但婚姻会被虚假的沟通方式破坏。只有男女双方都调整各自以前被性别角色所限制的沟通方式,才能提前防止触到婚姻的暗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