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e to meet you,Java

计算机和编程语言简史

计算机并不是一种很神秘的事物,从名字上我们就可以看出来:计算机=计算用的机器。
计算机从古到今一直存在于我们的身边。世界上公认的、最早的计算机就是我们的老祖宗发明的:算盘。有些朋友可能还学过算盘的使用,我上小学的时候,学校还专门开有“珠算”这门课,我还记得几句当时学过的珠算口诀,什么“二下五去三”,什么“三退一还七”……现在大家都用计算器,或者手机上的APP,体积小,功能比算盘强大N倍。
什么?你还记得珠算口诀?恭喜你,你已经学会了一门编程语言了。
大家都说很难的编程就这么简单吗?对,就这么简单。或者说,它的本质就这么简单。
编程语言就是一组命令,我们能通过这些命令指挥计算机该怎么运行。珠算口诀可以帮我们操作算盘来进行计算,所以珠算口诀就是一种编程语言——当然,简单的编程语言。
那为什么现代计算机不是在中国出现,而是由西方人发明呢?这是因为,算盘非常依赖操作者的水平,手上稍微一抖,可能就全算错了,再说,人的极限并不高,所以算盘这种计算机的发展空间也很有限。而西方人更加依赖“机械”,机械制品的上限对人依赖少,发展空间更大。
他们使用齿轮、传动杆等零件做出了计算机。著名的帕斯卡就曾经制造过机械式计算机,能计算机加减乘除,在当时引起轰动。后来有一门编程语言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PASCAL语言。随后各种机械式计算机逐步出现,体积越来越庞大,功能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多的获得人们的认可。
在19世纪,英国的巴贝奇爵士设计了一台异常复杂的机械式计算机,巴贝奇分析机。虽然它并没有被完全制造出来,但它做出了两个非常大的贡献:一是它具备了寄存器,已经有了现代计算机的设计理念;二是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的女儿,Ada Lovelace,在这台未完工的计算机上设计了现代编程语言的雏形,例如“循环”、“子程序”等概念。后来也有一门编程语言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ADA语言。
如果程序员这个行业也拜祖师爷,那么一定会挂上Ada Lovelace的画像。
当时间来到二十世纪,大家觉得机械式计算机已经很难有所突破了,于是研究重点转向了采用电子元件的计算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使各国都需要更先进的工具来设计武器或加密解密战报,所以也大大推进了计算机的发展。
1946年2月14日,世界上第一台通用电子计算机“ENIAC”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主要设计师是美国人莫克利(JohnW.Mauchly)和艾克特(J.PresperEckert)。
从此之后,电子计算机开始了高速发展,直到现在依然势头不减。
由于我们这门课的重点是编程,因此我们不再过多介绍硬件的发展,重点聊聊怎么操作这些计算机,也就是如何为它们编写程序。
最早的计算机,需要操作员提前使用电缆重新连接计算机上的各个元器件,也就是重新设计它的计算电路,非常麻烦。后来科学家们发明了原始的机器语言,用二进制数字的组合来向计算机发出指令,比如可以用“000111”表示加法,“001110”表示减法,所有的指令和数据都用二进制数字表示。二进制指令的诞生,大大提高了编程的效率,但二进制代码不方便记忆、使用和排错,于是出现了汇编语言。
汇编语言使用英文单词表示指令,相比二进制形式的指令更加容使用,因此很快得到了普及。不过汇编语言是针对计算机硬件设计的,导致汇编程序的可移植性很差——简单来说,你使用汇编语言在某个型号的计算机上编写了一个程序,在另一个型号的计算机上就很可能无法正常运行。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科学家们发明了新的编程语言,例如PASCAL、C等。这些语言的出现,使人们可以很方便地编写程序,而不需要过多考虑硬件的问题。(至于它们是怎么做到的,留个扣子,下回再说)
随着程序规模越来越大,传统的编程语言开始力不从心,难以应对大型项目。新的技术——面向对象编程——应运而生。二十世纪80年代开始,具有面向对象特性的编程语言开始出现。
Java语言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

为什么是Java?

因为目前Java是全球最流行的编程语言,应用面广,需求量大,薪金也比较高。
Java可以应用在:

  • 嵌入式设备,例如智能家电
  • 移动开发,著名的安卓系统的APP就是用Java开发的
  • 互联网和企业级应用,Java最擅长这种网络和高并发环境程序的开发
  • 新兴的大数据平台也多使用Java,例如Hadoop、Spark、Flink等

而且Java语言比较简单易学,容易编写出规范的代码,而且出错较少。
因此,如果你想入门计算机编程领域,或者考虑就业前景,我都推荐学习Java。

Java语言简史

在二十世纪90年代,SUN公司计划进军智能家电市场,他们在1991年成立了一个名为“Green”的项目组,专门研究和智能家电相关的技术。项目组经过调研,打算先开发一种可以运行在所有智能家电硬件上的软件开发技术,并为之取名“Oak”。Oak本身是成功的,但客户们觉得采用一个全新的技术风险比较大,Oak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
后来,项目组为Oak加入了大量和网络相关的功能,最终在1996年正式发布,并更名为“Java”,获得了众多厂商的认可和支持。随后,Java不断加入新的技术支持和特性,并被越来越多的开发者采用,目前已经是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
根据市场的需要,Java逐渐演变成了一个技术平台,并形成了三个分支,以支持三大领域:

  • Java SE,标准的Java技术集合,支持桌面程序的开发,是所有Java技术的基础,也是我们学习的重点;
  • Java EE,用于企业及开发的技术集合,支持网络程序的开发,是目前的主流网络程序开发技术;
  • Java ME,用于为嵌入式设备开发程序,例如机顶盒、智能家电、智能手机等。

虽然Java技术的发展势头很好,还实现了开源,但它的主人——SUN公司却日渐没落,最终被Oracle公司收购,Java也一同归于Oracle门下。
经过几年的磨合,Java在经历了短暂的缓慢发展之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开源力量的加入,也为Java注入了新的血液。目前的Java,功能更多,发展更快,一些新特性不断加入,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

Java的特点

  • 简单。Java的语法比较简单,容易学习;Java去掉一些复杂的功能和概念,一些常用功能,例如垃圾回收,则实现了自动进行,无需人工干预。
  • 面向对象。Java支持完全的面向对象,因此更容易开发大型项目,使用也更加简单,代码更容易规范。
  • 网络支持。Java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兴起,对网络的支持非常好,使用Java可以很方便地开发网络程序和分布式系统。
  • 安全可靠。Java对程序可能出现的错误进行严格的检查,并采用异常处理、自动垃圾管理等机制尽量减少各种错误,因此Java程序的错误更少,也更容易处理。
  • 跨平台。开发Java的初衷就是在不同智能家电上运行相同的程序,减轻开发人员的负担,Java程序可以直接或者经过少量修改即可运行在不同的软硬件平台上。
  • 多线程。多线程程序可以同时执行多个任务,大大提高硬件的使用效率。
  • 高性能。在早期,Java最大的短板就是性能,但随着不断地优化和改进,目前Java程序的性能已经不弱于各大主流编程语言,而在Java擅长的特定场景下,犹有过之。

 

0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