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依赖管理/包管理工具Composer超简单使用介绍

6 篇文章 0 订阅

依赖管理

Composer 不是一个包管理器。是的,它涉及 “packages” 和 “libraries”,但它在每个项目的基础上进行管理,在你项目的某个目录中(例如 vendor)进行安装。默认情况下它不会在全局安装任何东西。因此,这仅仅是一个依赖管理。

Composer 受到了 node’s npm 和 ruby’s bundler 的强烈启发。而当时 PHP 下并没有类似的工具。

Composer 将这样为你解决问题:

a) 你有一个项目依赖于若干个库。

b) 其中一些库依赖于其他库。

c) 你声明你所依赖的东西。

d) Composer 会找出哪个版本的包需要安装,并安装它们(将它们下载到你的项目中)。

系统要求

运行 Composer 需要 PHP 5.3.2+ 以上版本。一些敏感的 PHP 设置和编译标志也是必须的,但对于任何不兼容项安装程序都会抛出警告。

我们将从包的来源直接安装,而不是简单的下载 zip 文件,你需要 git 、 svn 或者 hg ,这取决于你载入的包所使用的版本管理系统。

Composer 是多平台的,我们努力使它在 Windows 、 Linux 以及 OSX 平台上运行的同样出色。

Packagist 镜像使用方法

国外的网站连接速度一般很慢,所以需要用到镜像。
有两种方式启用本镜像服务:

方法一: 修改 composer 的全局配置文件(推荐方式)

打开命令行窗口(windows用户)或控制台(Linux、Mac 用户)并执行如下命令:

composer config -g repo.packagist composer 
https://packagist.phpcomposer.com
方法二: 修改当前项目的 composer.json 配置文件:

打开命令行窗口(windows用户)或控制台(Linux、Mac 用户),进入你的项目的根目录(也就是 composer.json 文件所在目录),执行如下命令:

composer config repo.packagist composer 
https://packagist.phpcomposer.com

上述命令将会在当前项目中的 composer.json 文件的末尾自动添加镜像的配置信息(你也可以自己手工添加):

"repositories": {
    "packagist": {
        "type": "composer",
        "url": "https://packagist.phpcomposer.com"
    }
}
解除镜象:

如果需要解除镜像并恢复到 packagist 官方源,请执行以下命令:

composer config -g --unset repos.packagist 
常用命令
  • 安装composer.json内的包
    composer install
  • 安装一个依赖而不需要手动在 composer.json 里添加依赖信息
    composer require monolog/monolog
  • 检测composer.json文件是否有效
    composer validate
  • 卸载包
  • composer remove 包名
  • 更新项目里所有的包
  • composer update
  • 或者指定的某些包
    composer update monolog/monolog symfony/dependency-injection
  • 搜索包
    composer search monolog
  • 列出所有已经安装的包
    composer show
  • 显示具体某个包的信息
    composer show monolog/monolog
  • 将composer更新到最新版本
    composer self-update

基本约束

精确版本

我们可以告诉 Composer 安装的具体版本,例如:1.0.2,指定 1.0.2 版本。

范围

通过使用比较操作符来指定包的范围。这些操作符包括:>,>=,<,<=,!=。

你可以定义多个范围,使用空格或者逗号 , 表示逻辑上的与,使用双竖线 || 表示逻辑上的或。其中与的优先级会大于或。 实例:

=1.0
=1.0 <2.0
=1.0 <1.1 || >=1.2
我们也可以通过使用连字符 - 来指定版本范围。

连字符的左边表明了 >= 的版本,如果右边的版本不是完整的版本号,则会被使用通配符进行补全。例如1.0 - 2.0等同于>=1.0.0 <2.1(2.0相当于2.0.*),而1.0.0 - 2.1.0则等同于>=1.0.0 <=2.1.0。

通配符

可以使用通配符来设置版本。1.0.* 相当于>=1.0 <1.1。
例子:1.0.*

波浪号 ~

操作符的用法:~1.2相当于>=1.2 <2.0.0,而~1.2.3相当于>=1.2.3 <1.3.0。

折音号 ^

^操作符的行为跟Semantic Versioning有比较大的关联,它允许升级版本到安全的版本。例如,^1.2.3相当于>=1.2.3 <2.0.0,因为在2.0版本前的版本应该都没有兼容性的问题。而对于1.0之前的版本,这种约束方式也考虑到了安全问题,例如^0.3会被当作>=0.3.0 <0.4.0对待。
例子:^1.2.3

更多详情可参考 composer基本用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