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logy》(Neil Campbell)读书笔记 ——听李家维先生课有感


    我们的世界有多壮阔,全在于我们有多大的企图心和想象力,生命的起源与演化亦是如此

                                                                                                                                               ——叶永煊

 

    李家维:国立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分子与细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学系特聘教授。每次听李家维先生讲课都有不同的感觉,李先生从大爆炸开始沿着生物进化的这条主线讲起。本文从李家维先生的演讲中摘取要点以备日后学习之用。

 

1、我们为什么可以通过分析地层中C的含量来判断生物的活动痕迹

    我们假设C12、C13的比例不变,但生物更喜欢C12,所以有生物存在的底层会扰乱C12与C13的含量比例。

 

2、我们为什么要分析月球的底层成分

    月球是地球的卫星,分析月球成分可以用来推测地球以前的地层成分。

 

3、叠层石(stromatolite)是一种古老的石头,人民大会堂的宫殿就是用叠层石建造的。

 

4、地球上铁矿从何而来

    O2使铁沉积下来(叠层石中的微生物产生O2)。O2的出现产生了一次危机,由于地球上O2含量骤增,此时地球上生物面临着三种选择:

    1)     被杀死。

    2)     躲藏到无氧的地方。

    3)     与氧气共存。

    此时恰巧一个单细胞生物吞噬了另一个单细胞生物,它惊奇的发现这个被吞噬的单细胞生物可以利用O2产生APP,所以它就没有消化这个生物而选择与其共生,经过演化就产生了多细胞生物。

 

5、在地质史中寒武纪的开始就意味着动物的开端(现在研究要比这早),动物出现后就是古生代的开始。

 

6、对于演化生物学家来说知道两侧对称生命是什么时候产生的很重要

    生物的两侧对称说明这种生物有前后、左右之分,有头尾之分说明生物可以把感觉器官放到身体的前端,可以敏锐地感觉周围的环境。其中出现的感觉器官中眼睛的出现表明生存压力的出现(如果周围都是丰富的食物,就不需要进化出眼睛这一器官)。

 

7、寒武纪大爆发?

    事实上寒武纪大爆发在现在已不是个迷,动物在寒武纪开始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只不过大部分是一些“柔若无骨”的动物,没有矿物质没有坚硬的骨骼作为支撑,不容易将化石保留下来。

 

8、地质学家将地质划分成不同的时代,事实上从中可以看出不同时代之间发生了各种灾难。

 

9、动物比植物出现的早(藻类不属于植物)

    植物是何时出现的?水里拥挤不堪,陆地上营养丰富并且没有天敌,所以植物登陆是必然的进化路线。登陆的植物一般是分叉生长,生殖器高高举起,这样才能面对凛冽的风才能方便的播种(转播孢子)。植物的根会分泌出一些酸性物质出来加速岩石的崩解,岩石的崩解产物是土壤,这样植物的根深入土壤植物的根随着演化才能越长越长,也就出现了一些参天大树。

 

10、目前存活的两栖类生物有哪些

    主要有三种:1)有尾类,例如蝾螈。

                          2)青蛙。

                          3)土里面的:像蛇一样的生物。

 

11、西伯利亚洪流玄武岩

    起因是火山爆发。动物出现后的5次地球灾难中较大的一次,陆地上、海洋中约90%~95%的物种灭绝。

 

12、植物的花是用来和动物互动的

    不能说演化是有目的的,植物有很多变化,当一类植物演化出花以后它的生存几率大幅上升,这种特性就被保留下来,这就是演化在方向上的调整。在植物开花之前是靠风来转播花粉,这样需要较多的花粉才能使花粉落到雌性的柱头上;然而植物开花吸引小虫子为它传播,这样就可以少产生花粉却能高效的繁殖。但虫子在植物上又会啃食叶子影响植物的生长,为此植物演化出有毒成分、叶子上带刺,相应的虫子进化出了解毒成份、可巧妙的避开叶子上的刺;为此叶子产生毒性更强的成份……正是在植物与动物之间的这种不断的争斗与合作中,才使得动植物的种类大幅提升。所以说从物种多样性的角度来看,植物开花有着深远的意义。

 

13、新生代的哺乳动物发生了辐射演化(evolutionary radiation)

    鲸鱼的祖先是牛、河马一类的生物,大小与狗差不多,过着和鳄鱼差不多的生活,喜欢把猎物拖到水里淹死再吃,这样自然而然的它就融入了海洋。鲸鱼是温血它的胎儿是有毛发的,这样哺乳动物就走入了海洋。而飞到天上的就形成了蝙蝠一类的生物。

 

14、灵长类生物是如何演化的

    人科 ——> 人属 ——> 人种

    会使用工具不是我们特有的特征,会制造工具才是我们特有的特征。而制造工具的精良程度与脑容量有关。

 

15、海洋1万公尺深的地方存在有氧生物,大气中O2是怎样进入这么深的海里的呢

    因为洋流,阳光照在水面上造成温差形成了风、形成了洋流,水蒸发海水盐的比率上升而导致海水下沉,这样形成了洋流向海中带去O2。当然也有O2去不到的地方,那里有氧生物大量死亡躯体被无氧细菌分解形成H2S,H2S上升在水中杀死部分水生生物到陆地后又杀死一部分陆生生物,继续上升与大气中O3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破坏臭氧层,紫外线长驱直入带来了二次伤害。

 

16、现在的亚、欧、非等人种的祖先来自哪里

    从人类的骨头结构与基因分析,今天清楚的利用粒线体的基因变化回溯所有女性的祖先、利用Y染色体上基因的变化回溯所有男性的祖先共同指出:在十几万年前他们是活在非洲的。

 

17、人类的命运将如何发展

    人类从渔猎开始捕杀其他动物,吃树叶、水果是杂食性动物。当环境不足以养活这一物种时我们的祖先陷入了长期的饥饿,这发生在一万年前左右。人类可以说是非洲草原上的狮子,草原上有成百上千的羚羊、角马却没有几头狮子。人类站在食物金字塔的最顶端是个绝对的浪费,所以自然生态系统支撑不了多少人类个体。一万年前食物匮乏人类进入了农耕生活,进入农耕就意味着定居,器物被创造出来、艺术品有了进一步的发展。300年前进入了工业时代科学开始发展,几个著名的科学家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巴斯德、达尔文、孟德尔……人口剧增、粮食短缺、环境崩解,到本世纪中叶就会有1/4植物灭绝,到本世纪末就会有2/3植物灭绝。而人类食用的中药中有90%来源于植物、50%的西药来源于植物,所以说植物的灭绝对于人类来说无疑是个大灾难。

    地球上大多数植物存在于热带雨林,而热带雨林正遭受着大面积的砍伐,同时树木砍伐后被烧掉又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同时也使得热带雨林中的一些动植物还没有等到人类发现它们就已经灭绝了,这也就是所说的“地球第六次大灭绝”。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