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开源社里的“半边天”们~

805db04b09d2e706d4728573c57f8298.gif

d512995039623203928bcf3144b00ddf.png

| 设计:朱亿钦

| 责编:李明康

 Women‘s  Day 

值3月8号妇女节之际

开源社向所有女同志们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Happy Women‘s Day!

开源社自2014年成立以来,举办了非常多的活动,其中,社区中的女性力量不容忽视,她们有的是已经工作的职场女性,也有的是还在上学的学生,有的一直从事科技相关的工作,有的是从事其他行业,Anyway,不管身份如何,职业如何,来自哪里,我们都得承认,开源社里这些女性力量给开源社的发展壮大带来了功不可没的贡献,值得我们 Repect,她们,美得简直不像实力派!

今年,我们向开源社中女性成员们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问卷,与开源社的“半边天”们简单聊一聊关于生活、工作、开源和科技女性的话题,并汇编成此文,展示她们的所思所想,在此也向参与问卷的女士们表达崇高的敬意~

由于时间仓促,部分女性成员因工作等其他原因未能参与问卷,此文只按问卷填写顺序展示部分。

 01

  职场女性 

e16dd400ce40d7b217188f5b1aa9d2d7.png

刘敏

优麒麟社区运营负责人

Q: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目前主要负责优麒麟社区的运营工作。

Q:你所在的职业环境中,男女比例如何呀?会因为性别而区别对待么?你是如何应对的?

比例悬殊;虽然没有明显被区别对待的事情,但是职场上大家普遍认为女生的承压能力比较弱;我遇到问题都很喜欢自己独力解决。

Q:你是怎么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Balance的?

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工作时提高效率,生活时认真生活。

Q:你对开源有了解嘛?怎么看待开源呢?

开源推动了技术快速发展。

Q:你是怎么接触开源社的?说一下在开源社你印象深刻的几件事儿吧~

接触开源社很多年了,印象最深的是联合开源社举办开源黑客松活动,那段时间优麒麟发布派对排期很紧凑,上一场活动结束,就需要准备下一场活动,每天晚上大鹏他们都和我们开会沟通进度,临时遇到紧急问题联系大家,大家也都放下手头上的事情及时帮忙,保证我们每场活动都顺利举办,当时给我感触很深,一群热爱开源的朋友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无私的付出,也让我越来越爱开源。

Q:如果给你重来的一次机会,你还会投身科技行业嘛?

当然会。

Q:你对正在从事或者想从事技术工作的女生们说些什么呢?

超级英雄没有性别,你们都非常酷~

f1a9f0946364bd7f162a0aa4905bae1f.png

潘娟.Trista

SphereEx 联合创始人&CTO Apache ShardingSphere PMC

Q: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SphereEx 联合创始人 &CTO;

Apache Member & Incubator mentor, Apache ShardingSphere PMC,

AWS Data Hero, 中国木兰开源社区导师,腾讯TVP。


曾负责京东数科数据库智能平台的设计与研发,现专注于分布式数据库 & 中间件生态及开源领域。被评为《2020 中国开源先锋人物》,2021 OSCAR 尖峰开源人物。

Q:能介绍一下自己目前正在做的职业或者项目嘛?

目前,我专注于 Apache ShardingSphere 的研发工作。开源部分,Apache ShardingSphere 将会遵循 Database Mesh 理念,在云端提供关于分布式数据库解决方案以及面向周边生态的数据服务;商业部分,SphereEx 未来将会提供更加完善的一体化分布式数据库或云数据库解决方案,并在面向 SphereEx 云数据库周边生态的管控、智能化运维等领域陆续推出一系列产品与服务。

Q:你所在的职业环境中,男女比例如何呀?会因为性别而区别对待么?你是如何应对的?

男性还是居多,但并不会出现性别而区别对待的现象。我觉得女性更应该和更可以参与开源、参与代码贡献,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并不是需要性别来判别的。

Q:你是怎么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Balance的?

我是一个会调节生活和工作,并且自由切换的人。当我工作累的时候,我喜欢听歌看看书来排解,平常我也喜欢写写代码来放松。

Q:你对开源有了解么?如何看待开源?

当然了,我工作开始就已经在接触开源了,我觉得开源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通过开源知道并参与了很多优秀的项目,认识了很多开源界优秀大佬,学到了很多新知识。

Q:你是怎么接触开源社的?说一下在开源社你印象深刻的几件事儿吧~

我在开源社有几位老朋友,我们一起参加了很多的活动,还一起录制过播客,在许多开源开发者线下活动中又结识了更多的新朋友。

Q:如果给你重来的一次机会,你还会投身科技行业嘛?

会的。我在科技行业里找到了无论是我职业发展或是人生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Q:你对正在从事或者想从事科技行业的女生们说些什么呢?

我觉得最重要是要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去做选择,无论是对你的生活还是对你的职业生涯规划,我们不是要跟别人比我起跑有多快,而是在某一个阶段你是否能够长时间的持之以恒的高效地跑下去。如果能达到这样一个状态,你会发现你是你人生的主宰。

Q:你最想感谢谁带领你入开源圈?

我最想感谢的是当时帮助 ShardingSphere 项目进入 Apache 孵化的 Mentor,他让我了解了开源的奥秘。

Q:你对自己未来的期望?

因为我现在涉及到了一个角色的转变,成为了一个公司的 CTO,所以我还有很多新的技能要去学习,比如如何去招到合适的员工,如何让客户去相信我们的产品,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我希望成为一名开源女性的榜样,带动更多的女性开发者加入开源等等。

Q:其他任何想说的~

希望可以和开源社携手助力中国开源更好地发展。

68b036dfe94f4f16f803cfa279af6f49.png

杨丽蕴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软件评估中心

云计算研究室主任

Q: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就职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负责云计算国标制修订工作,以及木兰开源社区和中国开源云联盟等开源组织。

Q:你所在的职业环境中,男女比例如何呀?

男性比例略高,男女对工作的贡献都是一样的,妇女能顶半边天!

Q:你是怎么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Balance的?

两难全,对家里有亏欠,有时间时陪陪老妈和女儿。

Q:怎么看待开源呢?

开源涉及知识面广,需要不断学习,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有一群有意思的人。

Q:你对开源社的感受是?

很开放,有活力的组织,非常有激情和热情,自发持续性往前推进,且越做越好,越做越细。

Q:如果给你重来的一次机会,你还会投身科技行业嘛?

当然会,多有意思。

Q:你对正在从事或者想从事技术工作的女生们说些什么呢?

一起又美又飒!

Q:你最想感谢谁带领你入开源圈?让你印象最深刻的开源事件是什么?

要感谢的人太多了,首先是陈绪,连拉带拽的把我拉进开源圈,让我接管中国开源云联盟,从此开启一段艰辛又充满挑战的旅程……
还要感谢一群老朋友,几位董、几位总、几位老师,相互扶持,共同成长,为避免顾此失彼,就不逐一列举了。

Q:你对自己未来的期望?

好好工作,锻炼好身体,陪伴好家人。

2ae0ef163e235732fe64833d0b918271.p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