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微交易--成功的商业模式?

最近流行一个词:微交易。它是一种在互联网上流行的一种理念,是指在互联网上销售廉价商品或服务。它已成为目前很多互联网集团的一块利益实验田。
        Apple公司在itunes上已经卖出了超过60亿首一美元一首的歌曲,它可以说是微交易的鼻祖了;美国著名在线电话公司Skype,通过销售廉价的网络电话服务,收益5.5亿美金;中国即时通讯的霸主腾讯公司,通过其主打产品QQ来销售廉价的虚拟商品(如:QQ币、QQ秀、各种装饰等),2008年收入7.19亿美金。
        通过这类商业理念赚的盆满钵满的企业,远不止以上我列出的几家。我个人认为:是互联网的小额消费需求和整个在线支付体系的健全,促成了这类新型商业模式的发展和壮大。
        而这类商业模式的具体理论,我想还应该是建立在《长尾理论》上。长尾理论是美国《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首次提出,并成功的证明了多个互联网巨头的盈利模式。具体关于该理论,可以去读安德森的巨著《长尾理论》,我就不啰嗦这个理论了。说说我的分析:
        根据互联网实验室的统计,中国网民数量在2008年的9月份已经达到2.53亿,全世界的网民数量已经达到14.6亿。这是一个巨大的利润市场。长尾理论模式里的真正客户,正是这一巨大的互联网人群。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传统的软件提供商,面对大客户的订单,再大也就几个亿就很了不得了。然后,如果从互联网人群中没人赚一块钱,那么就有14.6亿。这笔帐相信谁都会算。就像平常我们所说:全中国每人捐给我一块钱,我就有13亿,可以排上富豪榜了,哈哈!
         Google的成功则正是基于这一理论和模式,它的广告主打产品Google Adsense通过在小网站上发布相关广告,带给站长们一种全新的低门槛的盈利渠道。同时,把众多小网站的流量汇集成为统一的广告媒体。这种模式制造了一个超长的尾巴,而Google正是靠着这条尾巴,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成长为互联网的巨头。类似的成功还有Amazon公司,就不多说了。
        微交易的模式正是基于这一理论,以腾讯公司为例来分析,目前QQ用户已超过3亿,这是一条庞大而忠实的“长尾”,对于网民而言,谁都不会在乎为购买一个好看的QQ秀而花去几块钱,而累计下来的3亿个几块钱,足以让腾讯公司笑傲整个互联网江湖了。
        这种新型的“微交易”模式,弱化了消费者的抵触心理,其实我们每个人自己也深有体会:如果一次性网络上消费几百块,谁都会心疼;但是如果只是几块钱,谁会心疼呢?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另外,也有分析人士称:消费者对偶尔花费少量的钱购买互联网上的数字内容越来越习以为常。
        随着3G时代的到来,如果基于3G网络的微交易模式成型,一定是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3G时代一定会诞生伟大的公司,会诞生在哪?或是基于哪种行业?我们谁也无法预料,但我相信,谁能抓住“长尾”,谁就能主宰整个江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