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换帅杂谈

施密特在执掌 Google 十年后,终于将大权交回了公司创始人。 Google 联合创始人佩奇将出任公司 CEO ,施密特将担任执行主席,专注于外部合作和政府合作。

近年来, Google 多方面的业务遭遇到强烈的竞争。崛起的 Facebook 被视为 Google 的下一个继任者,微软的 bing 和雅虎联手吞噬搜索江山, Google 在华业务受到重创。尽管它依旧是市值第一的互联网公司,但是未来,形势将变得更严峻。创始人重新出山,或许意味着 Google 将进行二次创业,未来是何走向?年轻的佩奇能否带领 Google 走向二次辉煌?这也是业界最为关注的问题。

IT 史上,曾经有多个公司创始人重回企业掌舵的案例,有成功,也有失败。迈克戴尔再出山,始终未能救戴尔;杨致远回归 yahoo ,也没有将 yahoo 带出 google 的阴霾。反之,乔帮主回到苹果,却成功的将苹果打造成为世界第一大科技公司;中国的联想在 08 年巨亏后,柳传志复出,一年后实现扭亏为盈。

 

我们先将时钟拨回到 2001 年,那一年,互联网泡沫刚刚散去不久, Google 还只是一个刚满 3 岁的孩子, Adwords 刚刚推出不到一年,面对腥风血雨的互联网市场, Google 需要一个监护人,施密特充当了这一角色。

十年后的今天, Google 羽翼渐丰,来看一组数据, 2010 年第四财季, google 营收为 84.4 亿美元,运营利润为 29.8 亿美元。施密特已经成功将 Google 这个孩子抚养成人,不过市场已经不再如 2001 年那般平静。 Facebook 的崛起,让 Google 感受到阵阵寒意。 Google 必须做出改变,面对 Facebook 的竞争。

 

新官上任三把火,佩奇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任命了新团队。佩奇的新团队包括了 6 名关键人物:

移动业务高级副总裁: Andy Rubin

YouTube 和视频业务高级副总裁: Salar Kamangar

社交业务高级副总裁: Vic Gundotra

Chrome 业务高级副总裁: Sundar Pichai

搜索业务高级副总裁: Alan Eustace

广告业务高级副总裁: Susan Wojcicki

 

移动业务:素有“ Android 之父”之称的 Andy Rubin 负责移动业务,佩奇此举,志在必得,互联网正在向移动互联网发展, google 必须在这方面出狠招,市场上, Android 势头一片大好,前景光明。

视频业务: Kamangar Google 的元老级人物,据说曾制定过 Google 的第一份商业计划书, Adwords 也是出自这位仁兄之手。在他的领导下, Youtube 已经渐渐步入正轨。

社交业务:面对 Facebook 的巨大威胁, Google 在其社交战略上一直处于低谷。从 Google wave Google Circle ,到 Google+1 ;一系列的尝试表明, Google 将在社交战略上不遗余力, Gundotra 之前是 Andy Rubin 的手下,这次提升为主管社交业务的副总裁,足以表明 Google 公司对社交业务的重视, Google Facebook ,终有一场恶战,佩奇必须为这场战争做好充分准备。

Chrome 业务: Chrome 浏览器和 Chrome 操作系统。浏览器是互联网的入口,谁掌握了入口,谁就拥有了话语权。 Chrome 操作系统目前还没有问世。浏览器的份额正在逐步提升。此次任命的 Pichai 可是 google 花了价值 5000 万美元的股票留下来的,不然 Pichai 已经是 Twitter 的产品负责人了。佩奇也想向股东证明, Pichai 是个人才,物有所值。

搜索和广告业务:这两块业务是 Google 的重头戏,也是目前这个互联网巨头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佩奇任命了最具经验的两位高管来主管,据说, Wojcicki google 另一位创始人布林还是亲戚。

 

从这次高管团队的任命,可以大致预见 Google 未来的发展方向:稳步发展和巩固搜索和广告业务;视频业务或许会有新的突破;移动和社交业务会是未来的发展重点; Chrome 浏览器和操作系统可能是 Google 的杀手锏。

 

突然又想到一个问题,佩奇能否带领 Google 重回中国市场?呵呵,这个问题值得期待,也值得深思。不过,作为技术人员,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不再通过翻墙才能访问 Googl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