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攻击:半连接攻击(SYN攻击)、全连接攻击、RST攻击、IP欺骗、DNS欺骗、DOS/DDOS攻击

一、半连接攻击(SYN攻击)

1.1 定义

      发生在TCP 3次握手中。

      如果A向B发起TCP请求,B也按照正常情况进行响应了,但是A不进行第3次握手,这就是半连接攻击。

      SYN攻击数据DOS攻击的一种,它利用TCP协议缺陷,通过发送大量的半连接请求,耗费CPU和内存资源。

1.2 检测半连接攻击(SYN攻击) 

      1. netstat -n -p TCP 

          很多连接处于SYN_RECV状态(Windows下是SYN_RECEIVED),原IP地址都是随机的,表面这是一种带有IP欺骗的SYN攻击。

      2. netstat -n -p TCP | grep SYN_RECV | grep 22 | wc -l    324

          显示TCP端口22的未连接数有324个。

1.3 防范半连接攻击(SYN攻击) 

      过滤网关防护:

      1. 网关超时设置

            防火墙计数器到时,还没收到第3次握手包,则往服务器发送RST包,以使服务器从对列中删除该半连接。

            网关超时设置,不宜过小也不宜过大。过小影响正常通讯,过大,影响防范SYN攻击的效果。

      2. SYN网关

            SYN网关将数据包转发给服务器,需要第3次握手包时,SYN网关以客户端名义给服务器发第3次握手包。

            这会增加连接队列数目,一般服务器所承受的连接数量比半连接数量大得多。可以减轻SYN攻击。

      3. SYN代理

            SYN代理不转发SYN包,而是以服务器名字主动回复SYN/ACK包给客户。SYN代理代替了服务器去处理SYN攻击,此时要求过滤网关自身有很强的防范SYN攻击能力。

      加固TCP/IP协议栈:

      4. SynAttackProtect机制

      5. SYN cookies技术

      6. 增加最大半连接数

            backlog队列需要大量的内存资源,不能被无限的扩大。

      7. 缩短超时时间

            timeout超时时间,即半连接存活时间,是系统所有重传次数等待的超时时间总和,这个值越到,半连接数占用backlog队列的时间越长,系统能处理的SYN请求越少。

            为缩短超时时间,可以通过缩短重传超时时间和减少重传次数来实现。

1.4 参考资料

      TCP漏洞,半连接:http://blog.csdn.net/cpk154505/article/details/8768241

二、全连接攻击

2.1 定义

      客户端仅仅“连接”到服务器,然后再也不发送任何数据,直到服务器超时处理或者耗尽服务器的处理进程。

      为何不发送任何数据呢? 因为一旦发送了数据,服务器检测到数据不合法后就可能断开此次连接;如果不发送数据的话,很多服务器只能阻塞在recv或者read调用上。

      半连接攻击是耗尽全局的内存;全连接攻击耗尽的是主机的处理进程和连接数量。

2.2 参考资料

     TCP的半连接攻击和全连接攻击:http://blog.csdn.net/zhangxinrun/article/details/7619234

三、RST攻击

3.1 定义

      假设一个合法用户(1.1.1.1)已经同服务器建立的正常的连接,攻击者构造攻击的TCP数据,伪装自己的IP为1.1.1.1,并向服务器发送一个带有RST位的TCP数据包。

      TCP收到这样的数据后,认为从1.1.1.1发送的连接有错误,就会清空缓冲区中建立好的连接。

      这时,如果合法用户1.1.1.1再发送合法数据,服务器就已经没有这样的连接了,该用户必须重新开始建立连接。

四、IP欺骗

4.1 定义

      行动产生的IP数据包为伪造的源IP地址,以便冒充其他系统或发件人的身份。

五、DNS欺骗

5.1 定义

      攻击者冒充域名服务器的一种欺骗行为。

5.2 原理

      如果可以冒充域名服务器,然后把查询的IP地址设为攻击者的IP地址,这样的话,用户上网只能看到攻击者的主页,而不是用户想要取得的网站的主页了,这就是DNS欺骗的基本原理。

      DNS欺骗其实并不是“黑掉”了对方的网站,而是冒名顶替、招摇撞骗罢了。

六、DOS攻击、DDOS攻击

6.1 定义

      DOS攻击:拒绝服务。                 制造大量数据,使受害主机或网络无法及时接收并处理外界请求,或无法及时回应外界请求。

      DDOS攻击:分布式拒绝服务。   多台傀儡机(肉鸡)同时知道大量数据。



  • 8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