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养成杂记_给自己的新手建议

关于计算机科学——编程分支(20130115)

不要纠结以什么语言入门,选一种开放资源最多的语言去学,比如Java,要知道大部分语言都具有相通的逻辑,专精其一、一通百通。

学习一种编程语言,要从一开始就坚持良好的编程习惯,因为好的习惯可以使你事半功倍。

通过书本你或许只是学到了一门语言结构,这和软件工程的编程思想有着本质区别。这就和写作类似,光靠template是写不出好文章的。

无论你之前有无编程经验,都应了解,有时,你必须忘掉以前所学的东西,以提高可塑性。

编程风格的重要体现,是能否让其他人读懂(三点建议:1、method内代码在1~15lines。2、good names。3、comment。)

设计思想:通用性原则——满足一类条件都能运行。

逐步求精法:分解程序,使其变成很多段,fragment code。

从初学者变为专家并不难,难在作为专家仍能保持初学者的心态。

最后,从初学者到一般程序员的转化时间一般在100小时左右,进阶为高级程序员也只要600小时左右,但成为专家却只有一小部分人,这不仅需要足够的坚持,还需要一点点天赋(面对这个现实)。据统计,只有6%的人能成为优秀的软件工程师,而专家更是只占6%中的37%。

关于计算机科学——设计分支(20130223)

一个好的设计是在维护中进化而来的,并非哪个天才一蹴而就,写blog也是如此,起初可能会写得很差,但只要坚持、终能长进。

关于哲学——希望&自信(20130116)

Notice:有时,你很努力,可结果还是不尽人意,你是否问自己:“努力到底能否换来成功?”这时,请千万别怀疑自己!努力确不一定能换来成功,但努力却能带来希望,正是因为这份希望,才让人们有面对一切的勇气(失败亦或死亡)。

关于数学——数学思想(20130118)

《怎样解题》——[美]G*波利亚

第一
你必须理解题目
未知量是什么?已知量是什么?条件是什么?条件有可能满足吗?条件是否足以确定未知量?或者它不够充分?或者多余?或者矛盾?
画一张图,引入适当的符号。
将条件的不同部分分开。你能把它们写出来吗?
第二
找出已知量&未知量之间的联系。
如果找不到直接的联系,你也许不得不去考虑辅助题目。
最终你应该得到一个解体方案。
你以前见过它吗?或者你见过同样的题目以一种稍有不同的形式出现吗?
你知道一道与它有关的题目吗?你知道一条可能有用的定理吗?
观察未知量!并尽量想出一道你熟悉的具有相同或相似未知量的题目。
这里有一道题目和你的题目有关而且以前解过。你能利用它吗?你能利用它的结果吗?你能利用它的方法吗?为了有可能应用它,你是否应该引入某个辅助元素?
你能重述这道题目吗?你能以不同的方式叙述它吗?
回到定义上去。
如果你不能理解所提的题目,先尝试去解某道有关的题目。你能否想到一道更容易着手的相关题目?一道更为普遍化的题目?一道更为特殊化的题目?一道类似的题目?你能解出这道题目的一部分吗?只保留条件的一部分,而丢掉其他部分,那么未知量可以确定到什么程度,它能怎样变化?你能从已知量中得出一些有用的东西吗?你能想到其他合适的已知量来确定该未知量吗?你能改变未知量或已知量,或者有必要的话,把两者都改变,从而使新的未知量和新的已知量彼此更接近吗?你用到所有的已知量了吗?你用到全部的条件了吗?你把题目中所有关键的概念都考虑到了吗?
第三
执行你的方案。
执行方案
执行你的解题方案,检查每一个步骤。你能清楚地看出这个步骤是正确的吗?你能否证明它是正确的?
第四
检查已经得到的解答
回顾
你能检验这个结果吗?你能检验这个论证吗?
你能以不同的方式推导这个结果吗?你能一眼就看出它来吗?
你能在别的什么题目中利用这个结果或者中方法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