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集合类总结

 



 

 

集合类被分为两种,一种是Collection,另一种是Map

 

1.Collection

    一个独立元素的序列,这些元素都服从一条或者多条规则。他下面有三个接口继承这个这个接口。分别是listsetqueue

 List:必须按照插入的顺序保存元素

 Set:不能有重复的元素

 Queue:按照排队规则来确定对象产生的顺序(通常与他们被插入的顺序一样)

 

List常被实现类:ArrayListLinkedListVector。下面说下这三个的区别。

ArrayList是基于数组实现的集合类,所以对于数组的删除操作来说效率底下,要通过移动数组位置,重新定位来换取一个值的删除。但是对于查询来说速度就非常的快了,只需要知道要查找那个坐标位就能找到我要查到的值。

LinkenList是基于链表实现的集合类,所以对于他来说查询一个值,要通过一步步的遍历,达到我要查询的位置,才能获取到想要的值,而如果用来做删除、添加操作时,就方便多了,因为他只要获取到前一个元素和后一个元素就行。

vector是同步的,所以线程安全

List的实现类是AbstractList。上面三个都是继承与该类。

 

Set常被实现类:HashSetTreeSet

set为什么能实现去重添加?

是因为hashset的存储是通过hashMap实现的,所以在往hashset中添加元素时,会去计算hashcode的值,这里就涉及到equalshashcode的条款了。

1.如果两个对象equals比较相等,则一定会产生一样的hashcode值。

2.如果两个对象的hashcode值相等,equals也不一定相等。

所以在添加相同的对象时,不能重复添加。

HashSetTreeSet的区别?

1.HastSet是通过hashMap实现的,而TreeSet是通过TreeMap实现的,只不过都是用的Mapkey

2. MapkeySet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就是集合的唯一性.TreeMap更是多了一个排序的功能.
3. hashCode
equal()HashMap用的, 因为无需排序所以只需要关注定位和唯一性即可.
   a. hashCode
是用来计算hash值的,hash值是用来确定hash表索引的.
   b. hash
表中的一个索引处存放的是一张链表, 所以还要通过equal方法循环比较链上的每一个对象

每一个对象
      
才可以真正定位到键值对应的Entry.
   c. put
,如果hash表中没定位到,就在链表前加一个Entry,如果定位到了,则更换Entry中的value,并返回旧value
4.
由于TreeMap需要排序,所以需要一个Comparator为键值进行大小比较.当然也是用Comparator定位的.
   a. Comparator
可以在创建TreeMap时指定
   b. 如果创建时没有确定,那么就会使用key.compareTo()方法,这就要求key必须实现Comparable接口.
   c. TreeMap
是使用Tree数据结构实现的,所以使用compare接口就可以完成定位了.

 

2.Map

   map常被继承类HashMapHashtableTreeMapLinkedHashMap。接下来就说下这四个继承类的区别。

继承类

是否允许空的keyvalue

是否允许keyvaluenull

是否同步

是否排序

HashMap

Hashtable

TreeMap

LinkedHashMap

 

3.集合的操作类

  需要指出的是集合中含有两个集合的操作类,分别是CollectionsArrays。这两个类中集成了对集合类众多动作的操作,包括排序、反转、截取等方法。需要注明的是这两个是使用类,不是集合类的接口,而是对集合类的操作,所以不要跟Collection集合类接口混淆。

 

 

根据开始给出的集合类状态图我做出了一个简单的图标归纳。

 

实现接口类

继承接

口类

实现方式

是否可重复

是否同步

是否排序

ArrayList

List

Collection

数组

LinkedList

链表

Vector

 

HashSet

Set

hashMap

TreeSet

treeMap

Hashtable

Map

Map

Key,value

HashMap

Key,value

TreeMap

Key,value

LinkedHashMap

Key,valu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