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一个无符整数中bit位为1的个数

1.循环法(Iterated Count

int bitcount (unsigned int n)  
{
int count=0;      
    while (n)  {
        count += n & 0x1u ;
        n >>= 1 ;
      }
return count ;
}

最容易理解和想到的方法。对每一位依次判断是否为1,如果是就在count上加1

循环的次数是常数(n的位数)。在1比较稀疏的时候效率低,可用方法2改进。

2Bit1稀疏Sparse Ones

int bitcount (unsigned int n)  
{
int count=0 ;
         while (n)  {
         count++ ;
         n &= (n - 1) ;
     }
     return count ;
}

理解这个算法的核心,只需理解2个操作:

1> 当一个数被减 1 时,他最右边的那个值为 1 Bit 将变为 0 ,同时其右边的所有的 Bit 都会变成 1  
2>“ &= ”,位与并赋值操作。去掉已经被计数过的 1 ,并将改值重新设置给 n.

这个算法循环的次数是bit位为一的个数。也就说有几个Bit1,循环几次。对Bit1比较稀疏的数来说,性能很好。如:0x1000 0000, 循环一次就可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您好,变量a有多少个1可以通过以下代码来解: int count_ones(uint32_t a) { int ones = 0; while (a != 0) { ones += (a & 1); a = a >> 1; } return ones; } 其,uint32_t是无符号32位整型,通过按位与运算符&和右移运算符>>找出二进制表示的每一个1,然后将其逐个加起来。 ### 回答2: 对于一个32位的变量a,我们可以使用位运算来统计其1的个数一个简单的方法是使用一个循环,对a进行32次迭代,每次检查a的最低位是否为1,如果是则计数加一,然后将a右移一位。代码示例如下: ``` int count = 0; // 初始化计数器为0 for (int i=0; i<32; i++) { if ((a & 1) == 1) { count++; } a = a >> 1; } ``` 另一种更高效的方法是使用Brian Kernighan算法,该算法利用了一个性质:将一个数减去1,会将其最右边的1及其右边的0都变成1。因此,我们可以不断将a与a-1相与操作,直到a为0,每次操作都会将a的最右边的1变为0,计数增加1。代码示例如下: ``` int count = 0; while (a != 0) { a = a & (a-1); count++; } ``` 这两种方法都可以统计32位变量a1的个数,第一种方法逐位检查,时间复杂度为O(32),第二种方法根据二进制1的个数直接计算,时间复杂度为O(1)。但是在实际应用,由于编译器对位运算进行了优化,两种方法的效率差别并不大。 ### 回答3: 对于一个32位的变量a,我们可以通过遍历每一位来计算出其有多少个1。 我们可以用一个循环来遍历32位的每一位,从最低位到最高位。首先初始化一个变量count为0,表示1的个数。 在每一次循环,我们可以使用位掩码操作(bit masking)来检查当前位是否为1。我们可以通过将1左移i位,得到一个只有第i位为1的数字mask。然后,我们可以使用按位与操作符&将a和mask进行位运算,如果结果不为0,则表示第i位是1。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count加1。 最后,循环结束后,变量count的值就是a1的个数。 以下是一个示例代码: ```python count = 0 for i in range(32): mask = 1 << i if a & mask != 0: count += 1 print("变量a有", count, "个1.") ``` 注意,该示例代码的变量a需要提前定义并赋值。该方法可以用于任何32位的整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