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MySQL压缩包zip安装

mysql

介绍

流行的关系型数据库。

安装

选择安装包

www.mysql.com / download(下载)/ community(社区版)/ mysql server(服务器) 打开下载页后 operating system(选择操作系统) 选microsoft windows(微软windows系统)

  • msi microsoft windows installer 也就是.exe安装包。好处 有安装向导,自动添加环境变量,自动生成配置文件,自动注册windows服务。
  • zip archive 也就是.zip压缩包。包含mysql主要文件,但跟windows结合部分 环境变量、服务就需要手动建立。好处是版本最新,控制力强。本课使用.zip。 点download,点no thanks不登录就开始下载。

安装

  1. 新建文件夹C:\Program Files\MySQL 允许权限
  2. .zip安装包解压至刚才新建的文件夹。报解压错误,原因无权限。解决先解压到D盘,然后剪切至目录,弹窗时允许权限。

开启服务

  1. 介绍mysql工程的主要文件夹和文件作用。
  • bin文件夹。可执行二进制程序。客户端mysql.exe, 服务端mysqld.exe, 备份mysqldump.exe
  • data。存放具体的数据。
  1. my.ini 。 数据库服务启动时的默认配置文件,定义了mysql目录,引擎,字符集,日志等关键信息。需要手动建立。注册表在文件下方。
  2. 初始化data文件夹和生成root密码。 mysqld --defaults-file=C:\my.ini --initialize --console 成功后注意记住生成的随机root密码。data文件夹下可以看到许多文件。 可能出现的错误--initialize specified but the data directory has files in it. Aborting.解决删除data下文件。管理员cmd下重新命令。
  3. 开启服务 mysqld --console 。出现3306等字样成功,窗口不要关闭。 可能出现的错误,找不到data路径,检查第2、3步。 管道命名错误,极少人出现,需要my.ini添加配置enable-named-pipe。
  4. 客户端登录 mysql -u root -p刚才生成的密码 可能出现的错误 ERROR 2003 (HY000): Can't connect to MySQL server on 'localhost' (10061) 说明服务器没有启动。
  5. 登录进去后改密码。 ALTER USER "root"@"localhost" IDENTIFIED BY '新密码';
    \q退出后可以用mysql -u root -p 重新登录。
  6. 注册windows服务 mysqld --install MySQL80 --defaults-file="C:\my.ini"
  7. 如果注册的windows服务无法启动可以修改注册表路径。

exe安装

可能会出现缺少c++ runtime distribute情况。

卸载

win删除服务 管理员cmd sc delete 服务名

my.ini文件配置,将下列信息复制到my.ini文件

[mysqld]
# 设置3306端口
port=3306
# 设置mysql的安装目录
basedir=D:\mysql8winx64
# 设置mysql数据库的数据的存放目录
datadir=D:\mysql8winx64\data
# 允许最大连接数
max_connections=200
# 允许连接失败的次数。
max_connect_errors=10
# 服务端使用的字符集默认为UTF8
character-set-server=utf8
# 创建新表时将使用的默认存储引擎
default-storage-engine=INNODB
# 默认使用“mysql_native_password”插件认证
#mysql_native_password
default_authentication_plugin=mysql_native_password
[mysql]
# 设置mysql客户端默认字符集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client]
# 设置mysql客户端连接服务端时默认使用的端口
port=3306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