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中)2408. Milk Factory

(File IO): input:factory.in output:factory.out
时间限制: 1000 ms 空间限制: 262144 KB 具体限制
Goto ProblemSet


题目描述
牛奶生意正红红火火! F a r m e r J o h n Farmer John FarmerJohn的牛奶加工厂内有 N N N个加工站,编号为 1 … N ( 1 ≤ N ≤ 100 1…N(1≤N≤100 1N1N100,以及 N − 1 N−1 N1条通道,每条连接某两个加工站。(通道建设很昂贵,所以 F a r m e r J o h n Farmer John FarmerJohn选择使用了最小数量的通道,使得从每个加工站出发都可以到达所有其他加工站)。
为了创新和提升效率, F a r m e r J o h n Farmer John FarmerJohn在每条通道上安装了传送带。不幸的是,当他意识到传送带是单向的已经太晚了,现在每条通道只能沿着一个方向通行了!所以现在的情况不再是从每个加工站出发都能够到达其他加工站了。
然而, F a r m e r J o h n Farmer John FarmerJohn认为事情可能还不算完全失败,只要至少还存在一个加工站 i i i满足从其他每个加工站出发都可以到达加工站 i i i。注意从其他任意一个加工站 j j j前往加工站i可能会经过 i i i j j j之间的一些中间站点。请帮助 F a r m e r J o h n Farmer John FarmerJohn求出是否存在这样的加工站i。


输入
输入的第一行包含一个整数 N N N,为加工站的数量。以下 N − 1 N−1 N1行每行包含两个空格分隔的整数 a i ai ai b i bi bi,满足 1 ≤ a i , b i ≤ N 1≤ai,bi≤N 1ai,biN以及 a i ≠ b i ai≠bi ai=bi。这表示有一条从加工站 a i ai ai向加工站 b i bi bi移动的传送带,仅允许沿从 a i ai ai b i bi bi的方向移动。

输出
如果存在加工站 i i i满足可以从任意其他加工站出发都可以到达加工站 i i i,输出最小的满足条件的 i i i。否则,输出 − 1 −1 1


样例输入
3
1 2
3 2

样例输出
2


数据范围限制


解题思路
如果一个点是一条传送带的起始点(做过 a i ai ai),那他连得点就不能时驶向他,就不复合题意。
所以,
我们就是要找的一个不是传送带起始点(没做过 a i ai ai)的点,
当然,若点中有 > 1 >1 >1个点没做过 a i ai ai输出 − 1 -1 1


代码

#include<iostream>
#include<cstring>
#include<string>
#include<cstdio>
#include<algorithm>
#include<iomanip>
#include<cmat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n,a,b,x[110],y[110],ans;
int main(){
    freopen("factory.in","r",stdin);
    freopen("factory.out","w",stdout);
    scanf("%d",&n);
    for(int i=1;i<=n-1;i++)
    {
        scanf("%d%d",&a,&b);
        x[a]++;
        y[b]++;
    }
    ans=-1;
    for(int i=1;i<=n;i++)
    {
        if(x[i]==0&&ans!=-1)  {ans=-1;break;}
        if(x[i]==0) ans=i;
    }
    printf("%d",ans);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