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MRTG监控网络流量简单方法

MRTG (Multi Router Traffic Grapher)是一款监控网络流量负载的免费软件,目前利用MRTG已经开发出了各式各样的统计系统:

1.系统资源负载统计,例如:磁盘空间、CPU负载、内存用量等等

2.Server流量统计,例如:Mail、DNS、Web、BBS、IRC等等

3.网络设备流量统计,例如:防火墙、路由器、交换机等等

MRTG是利用SNMP协议去查询指定有SNMP协议的设备,定时统计其设备的流量或负载,再将统计结果绘成统计图,从统计图上能很容易、直观地就能查出流量或负载。

本文将讲述利用MRTG监控交换机流量的方法,希望能给小白一点帮助。

一、配置交换机,打开SNMP

华为、思科、H3C等交接配置snmp协议及账号,自己在网上找,在此不再赘述。

二、监控端的配置

需要使用的软件:

1.Perl

2.MRTG

3.微软的工具软件 :INSTSRV.exe,SRVANY.exe

软件安装步骤:

1.Perl的安装

Perl的安装比较简单,目前使用的一般是Active Perl for windows

安装Perl的过程其实很简单的,打开PERL的安装文件,点下一步,然后同意软件使用权的协议,下一个画面会让您确认是否使用PPM3发送个人信息至ASPN,不要选它,直接按下一步。然后就是下一步直通车,直至Perl安装成功,重新启动计算机生效。

注意:默认安装路径选择c:\perl64。

2.MRTG的安装

Mrtg在windows下的安装很简单,只需要将mrtg.***直接解压到某个盘就好了,比如解压到:d:\mrtg

同时还要建立一个目录来存放我们要生成的文件,如:d:\mrtgwww。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做mrtg的配置了。

开始——运行——cmd进入dos窗口进行相关配置。

①、配置文件的生成(由cfgmaker来生成)

首先进入到目录d:\mrtg\bin(mrtg解压后的目录),执行如下命令:

D:\mrtg\bin>perl  cfgmaker  huwwei123@10.10.100.13 --global “workdir: d:\wwwmrtg” --output mrtg.cfg

huawei123是SNMP的通信密码,一般是交换机的出厂设置是public,10.10.100.13是被监控设备的IP,生成的文件默认路径为d:\wwwmrtg(一定要注意那些地方有空格,那些地方没有)。

安装完毕的检查方法:

输入以下命令生成监控文件:

D:\mrtg\bin>perl mrtg mrtg.cfg

会出现警告,不用管,连续运行三次就不会出现了。

②、配置文件的修改(mrtg.cfg)

在mrgt.cfg文件最后一行增加

 WorkDir: c:\www\mrtg    //修改后面的工作目录和实际相符

RunAsDaemon:yes        //让命令每五分钟(默认值)运行一次,如果要改变时间则可以用下面的命令。

 Interval:5                       //可以自由设置时间的长度,是分钟数。

另外,如果不加RunAsDaemon:yes这个参数,PERL执行MRTG后会自然中止,切记。

加入language: GB2312,使显示界面为汉语

然后保存关闭即可。(注意:修改之前一定要备份文件,防止出现意外)

③运行如下命令:

D:\mrtg\bin>perl mrtg mrtg.cfg

如果出现以下语句就表明mrtg工作正常:

Daemoning mrtg…

Do not close this window,or mrtg will die

就是告诉你不要关闭这个窗口,否则mrtg就无法工作.

④启动文件建立,两种方法,一个是新建一个bat文,另一个是

添加服务MRTG为一项随机启动服务,随便使用哪种都可以

1、Bat文件内容:C:\Perl64\bin\perl d:\mrtg\ bin\mrtg  d:\mrtg\bin\mrtg.cfg

2、服务方式:

由于MRTG是用perl编写的,所以不能直接添加为windows的服务,需要以下两个小程序:Instsrv.exe和srvany.exe,可以用 google直接搜索下载到。将Instsrv.exe和srvany.exe放到d:\mrtg\bin目录(为了方便起见),执行如下命令:

d:\mrtg\bin>instsrv MRTG d:\mrtg\bin\srvany.exe

会出现添加服务成功的提示。

接下来需要修改注册表的内容: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MRTG

为其新建一个名为parameters的项

在该项下添加以下键值(字符串)

Application 值为: d:\perl\bin\perl.exe(perl的安装目录)

AppDirectory 值为: d:\mrtg\bin

AppParameters 值为: mrtg mrtg.cfg

添加完以后就可以把MRTG服务启动了。

启动方法:在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服务中,找到MRTG服务,启用服务,MRTG即可全天监视指定设备的网络信息了。

⑤建立MRTG统计首页(使用indexmaker)

d:\mrtg\bin>perl indexmaker mrtg.cfg >D:\wwwmrtg\index.htm

这样就生成了统计的网页D:\wwwmrtg\index.htm。

可以通过修改mrtg.cfg中每个端口的Title、PageTop信息来指定每个端口流量信息页面的标题,可以修改 mrtg5haolou.cfg中其他的一些信息,也可以修改index.htm文件来改变页面的显示,当然你每次修改之前最好备份一下 mrtg.cfg文件。

三、在IIS中增加该站点,以便通过网页查询。

     在IIS中增加一个站点或节点,虚拟目录指向将mrtg生成的文件目录:D:\wwwmrtg即可;如果没有IIS在服务器管理中安装该服务器。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