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锁机制详解

【数据库】数据库锁 - 知乎1.数据库锁的种类以 mysql innoDB 为例,数据库的锁有 排他锁,共享锁,意向锁,自增锁,间隙锁,锁的范围有包括,行锁,表锁 ,区间锁。 从应用研发的视角,我们需要关注的主要是 排他锁,共享锁,以及锁的范围。…https://zhuanlan.zhihu.com/p/4727561662流高手速成记(之二):SpringBoot之基础Web开发从门外汉到Java二流高手速成之路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kzNTI4ODc4Nw==&mid=2247483741&idx=1&sn=3c9e52d0f19149257f4799916d0e6310&chksm=c2b10be1f5c682f7be0871224b97641d8795cddcb99a8a0c4ea205c0b9f59e1a284266e24103&token=752070086&lang=zh_CN#rd

1.数据库锁的种类

以 mysql innoDB 为例,数据库的锁有 排他锁,共享锁,意向锁,自增锁,间隙锁,锁的范围有包括,行锁,表锁 ,区间锁。

从应用研发的视角,我们需要关注的主要是 排他锁,共享锁,以及锁的范围。其他如意向锁,自增所,间隙锁是mysql 内部在处理某些逻辑是自己处理的锁。

平时还有提到的悲观锁,乐观锁,在数据库层面上没有这个锁的概念,如果要做简单映射,悲观锁可以映射成排他锁,乐观锁是由应用层面保障的,和 DB 的锁概念无关。

2. 排他锁

2.1. 介绍

排他锁是应用研发中用的最多的数据库锁了,收单、支付、金融,几乎任何一个系统都会使用到排他锁。

我们平常锁说的加锁,悲观锁,说的也就是数据库中的排他锁,排他锁也称为 X 锁(共享锁是 S 锁)如

<operation name="lock" paramtype="primitive" multiplicity="one" rawsql="true">
  <sql><![CDATA[
            select  xxx 
             from table where id = ? for update
        ]]></sql>
</operation>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 for update 会对于一条记录 / 一个区间 / 整表进行加锁。

在加锁之前,必须要开启事务,只有在事务中的 for update 语句才是有效的,对于一个事务,如果成功的获取了锁,那意味其他事务无法对于这条记录记录进行加排他锁、共享锁,无法更新,删除操作。不过可以做无锁查询。

所以如收单对于 iaqc_base 进行加锁之后,正常没有 for update 的查询是依旧可以进行的。

2.2. 使用场景

排他锁的使用场景在于,保证一张表的一致性,举例说明,以账务为例,用户A余额有 200 块,用户A支付了100块,余额 -100,与此同时,用户B给用户A转账50块,余额 +50,期望用户余额是 200 - 100 + 50 = 150。

期望是

如果在没有锁的情况下,结果是不确定的,可能是 250元,可能是 100元,也可能是 150 元。

事务1 用户支付 100 元,余额 -100线程3 用户收到转账 50 元,余额 + 50
select * from account where user = A返回用户余额为 200 元
判断余额是否足够,内存计算 200 - 100 = 100select * from account where user = A返回用户余额为 200 元
update account set balance = 100 where user = A更新余额为 100 元内存计算 200 + 50 = 250
commit;update account set balance = 250 where user = A更新余额为 250 元
commit;

如果增加了悲观锁,可以保证结果的一致性。

事务1 用户支付 100 元,余额 -100线程3 用户收到转账 50 元,余额 + 50
select * from account where user = A for update返回用户余额为 200 元
判断余额是否足够,内存计算 200 - 100 = 100select * from account where user = A for update
update account set balance = 100 where user = A更新余额为 100 元等待
commit;等待
返回用户余额为 100 元
内存计算 100 + 50 = 150
update account set balance = 150 where user = A更新余额为 150 元
commit;

悲观锁除了这个案例意外,在收单,支付等各种系统中都有使用,比如

  1. 收单:一个用户创建了一笔单据,进行了支付,支付回执比较慢,用户等的不耐烦了,关闭了订单。
  2. 支付:用户某一时刻对于一笔订单发起了多次退款

3.共享锁

3.1. 介绍

共享锁,S 锁,相对于悲观锁来说,是低一级的锁,若有事务对于某一条数据加了共享锁后,其他事务依旧可以增加共享锁,但是不能增加排他锁。

select * from table lock in share mode
共享锁(S)排它锁(X)
共享锁(S)允许不允许
排它锁(X)不允许不允许

3.2. 使用场景

共享锁的使用场景不多,在蚂蚁我没有找到使用共享锁的代码,只要是数据修改都是排他锁。

在 mysql 的官方文档中,排他锁是用来保证一张表中数据的一致性的,那共享锁是用来保证主从表的一致性的,举例:有用户表和用户联系人表,我们可以认为用户表示主表,联系人表示从表,在写入联系人的时候需要对用户表进行加锁,以免在写入的时候,联系人主记录被删除了。(在 ipay 用的排他锁)

这里排他锁和共享锁最大的区别在于如果对于用户表加的是排他锁,表示同一时刻只能一个事务写入联系人表,如果是共享锁,则同时可以多个事务写入联系人表。

共享锁案例:用户张三写入联系人李四和王五的两条记录。

事务1 写入联系人 李四写入联系人王五删除用户张三
select * from user lock in share mode where user id = '张三'select * from user lock in share mode where user id = '张三'delete from user where user_id = '张三'
insert into user_relation values(‘李四’)insert into user_relation values(‘王五’)等待
commit;commit;等待
commit;

3.3. 共享锁升级导致死锁

3.3.1. 共享锁升级

共享锁前面提到主要的使用场景在保持主表和从表之间的一致性,所以不建议在获得共享锁之后对于获得锁的数据进行更新操作,如果有更新操作的话,共享锁会升级成排他锁,可能会导致死锁。

3.3.2. 共享锁升级导致死锁

因为共享锁是可能会被多个事务同时获得的,如果在获得之后同时进行 update 则会产生死锁,举例:

2个事务同事获得用户余额的共享锁,并且进行金额操作

事务1 用户支付 100 元,余额 -100线程3 用户支付 50 元,余额 -50
select * from account where ? lock in share mode返回用户余额为 200 元
判断余额是否足够,内存计算 200 - 100 = 100select * from account where ? lock in share mode返回用户余额为 200 元
update account set balance = 100 where user = A更新余额为 100 元判断余额是否足够,内存计算 200 - 100 = 100
尝试锁升级成排他锁 等待事务 T2 共享锁释放update account set balance = 150 where user = A更新余额为 100 元
等待尝试锁升级成排他锁 等待事务 T1 释放
等待检测出死锁,事务失败,roll back
获得锁成功,更新成功
commit

3. 意向锁

意向锁 intention lock,分为 IS 共享意向锁 和 IX 排他意向锁。意向锁表示该表中有某一条记录被锁了,如果某条记录被加了排他锁,则该表上有 IX 锁,如果某条记录被加了共享锁,则该表上有 IS 锁,需要注意,意向锁是表级别的锁。

3.1. 意向锁要解决的问题

因为mysql 支持行锁和表锁,假设一张表中有一条记录被 T1 事务加了排他锁,T2 事务来加表锁的时候,应该是被阻塞。如果没有意向锁的情况下,mysql 需要循环该表的每一条记录,判断是否有加锁,最后才能得出能否加表锁,这个效率非常低。所以就有了意向锁。

当某一条记录被加锁的时候,会在表上先加意向锁,代表这个表中的某条记录被加锁了,那当其他事务来对表进行加锁的时候,只需要判断表上是否有意向锁,就可以判断出是否可以对表进行加锁。

3.2. 意向锁的互斥性

意向锁的互斥性IX 意向排他锁IS 意向共享锁
IX 意向排他锁兼容兼容
IS 意向共享锁兼容兼容

因为意向锁是代表这个表中的记录是否有增加排他锁和共享锁,所以对于意向锁之间是不会互斥的。

举例:

-- 在 user 表上增加 IX 锁 意向排他锁
-- 在 1 的聚簇索引上增加 X锁 排他锁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 = 1 for update

-- 在 user 表上增加 IX 锁 意向排他锁
-- 在 2 的聚簇索引上增加 X锁 排他锁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 = 2 for update
意向锁的互斥性IX 意向排他锁IS 意向共享锁
X 排他锁 表级别阻塞阻塞
S 共享锁 表级别阻塞兼容

4. 间隙锁

4.1. 介绍

间隙锁,主要是解决 mysql 在可重复读的级别下部分幻读的问题。

关于什么是幻读 和 可重复读 可见:【数据库】事务 ACID 实现原理 - 隔离性

间隙锁在范围查询加锁,或者查询不存在值加锁的时候会使用,用于锁定一定范围内的数据,防止其他事务写入,以来解决幻读的问题。

4.2. 间隙锁解决幻读原理

场景:假设有如下数据

1100105110120200

当我们开启事务 T1 执行 sql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id = 102 for update; 的时候,如果没有间隙锁,此事务不会加锁,如果此时 T2 事务写入了 id = 102 数据,T1 可能会出现如下问题

  1. 在写入同样的 id 会出现主键冲突(但是之前明明查过了没有数据)
  2. 在T2事务提交之后,再次执行查询会查到数据

这些都是幻读的体现。

mysql 默认在可重复读下通过间隙锁解决了这个问题,当执行上述 sql 时,会对 102 这个间隙加锁,加锁是左开右闭,为 (100, 105] (新版本的mysql 好像优化了这个细节,是左开右开,即 (100, 105) ) . 加了区间锁之后,其他的事务则无法写入或者修改这个区间之内的数据。举例:

在我们执行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id = 102 for update; 之后,查看数据库中的锁,产生间隙锁,这个时候锁的范围 (100, 105)

产生间隙锁之后,我们期望是 (100, 105),所以 100 和 105 不会加锁,范围内的会加锁,下面的例子操作了 105 的 update 和 103 的写入,可以看到 105 的 update 可以成功,103 的写入会阻塞。

5. 自增锁

5.1. 介绍

自增锁是一种特殊的表级别锁(table-level lock),专门针对事务插入AUTO_INCREMENT 自增类型的列。最简单的情况,如果一个事务正在往表中插入记录,所有其他事务的插入必须等待,以便第一个事务插入的行,是连续的主键值。

自增锁的分配有传统模式,连续模式,和交叉模式,具体见:https://juejin.cn/post/6968420054287253540

5.2. 自增锁可能不连续的情况

举例:有 user 表,有2个字段,1. id 自增列 2. name varchar

事务1事务2
begin;
insert into user values ('A');begin;
select * from user;
| id | name|| 1 | A |
insert into user values ('B');
insert into user values ('C');comit;
select * from user;
| id | name || 1 | A || 3 | C |
commit;
select * from user;| id | name |
| 1 | A || 2 | B || 3 | C |
select * from user;| id | name |
| 1 | A || 2 | B || 3 | C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QL Server的锁机制是用于控制并发访问数据库的一种重要机制。当多个用户同时访问数据库时,可能会出现数据冲突或竞争条件,而锁机制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存在的。 SQL Server的锁机制分为共享和排他两种类型。共享用于读取操作,可以同时被多个用户获取,不会相互阻塞。而排他用于写入操作,只允许一个用户获取,其他用户必须等待释放才能进行写入操作。 SQL Server的锁机制还有的粒度的概念,包括表级、页级和行级。表级是最粗粒度的,当一个用户获取了表级后,其他用户将无法对整个表进行修改。页级是介于表级和行级之间的一种,可以定一页数据。行级是最细粒度的,可以只定一行数据。的粒度越小,则并发能力越强,但也会造成的开销增加。 SQL Server通过兼容性检查来判断是否可以获取某个请求的,如果两个请求的兼容,则可以同时获取。在并发访问下,SQL Server会根据的粒度和类型进行优化,尽量减少的争夺和阻塞,提高系统的并发性能。 使用SQL Server的锁机制需要注意的粒度和类型的选择,避免因粒度过大或过小导致的性能问题。同时,还需要合理使用事务来控制的范围和生命周期,避免长时间占用导致其他用户无法获取。 总之,SQL Server的锁机制是为了控制数据库并发访问的一种重要机制,通过的粒度、类型和兼容性检查,实现对并发访问的控制和优化。合理使用锁机制可以提高系统性能和并发能力,保障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