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如何由枚举常量的ordinal值获得枚举常量对象

 

Java中如何由枚举常量的ordinal值获得枚举常量对象

Java1.5提供了关键字enum,可以通过该关键字方便得定义自己需要的枚举类型,比如 

enum Season { 
    SPRING, SUMMER, AUTUMN, WINTER
}


就定义了一个季节枚举类型。

在本例中,对于Season.SPRING这个对象,Season.SPRING.name()可以得到该对象的字符串,即“SPRING”;反之,由Season.valueOf(“SPRING”)则可以得到该对象,即Season.SPRING。也就是说,使用name()方法和valueOf(String)方法可以在枚举类型对象和字符串之间方便得转换。当然,如果valueOf(String)方法的参数不是该枚举类型合法的字符串,则会抛出IllegalArgumentException异常。

对于枚举类型,Java内部实际上还是转换为java.lang.Enum的子类,可以通过“javap -c Season”命令反编译来观察这一点。Enum类提供了一个ordinal()方法,用来返回枚举对象的序数,比如本例中SPRING, SUMMER, AUTUMN, WINTER的序数就分别为0, 1, 2, 3。在有些情况下,我们需要使用这个序数,而且还有可能再根据这个序数生成所需要的枚举对象,可是Enum并没有提供valueOf(int)这样的方法,那是不是就做不到呢?

对于这个问题,实际上可以利用枚举类型的values()方法间接的做到。values()方法返回一个枚举对象数组,比如本例就是Season[],数组元素按照序数排列。在自定义的枚举类型中,我们只要定义自己的valueOf(int)方法,并返回该数组下标对象的对象就可以了。代码如下:

 

num Season { 
   SPRING,  SUMMER, AUTUMN, WINTER; 


   public static Season valueOf(int ordinal) { 


       if (ordinal < 0 || ordinal >= values().length) { 
            throw new 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Invalid ordinal"); 
        } 
        return values()[ordinal];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