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546.移除盒子

移除盒子

给出一些不同颜色的盒子,盒子的颜色由数字表示,即不同的数字表示不同的颜色。
你将经过若干轮操作去去掉盒子,直到所有的盒子都去掉为止。每一轮你可以移除具有相同颜色的连续 k 个盒子(k >= 1),这样一轮之后你将得到 k*k 个积分。
当你将所有盒子都去掉之后,求你能获得的最大积分和。

示例 1:
输入:

[1, 3, 2, 2, 2, 3, 4, 3, 1]

输出:

23

解释:

[1, 3, 2, 2, 2, 3, 4, 3, 1]

----> [1, 3, 3, 4, 3, 1] (3*3=9 分)

----> [1, 3, 3, 3, 1] (1*1=1 分)

----> [1, 1] (3*3=9 分)

----> [] (2*2=4 分)

   

提示:盒子的总数 n 不会超过 100。

 

思路

通过用 dp[i][j][k] 来表示通过移除boxes[i, j]中的箱子,且此时在boxes[i]前有k个箱子的颜色与boxes[i]的颜色相同时,可以获得的最大分数。

此时,可以假设boxes数组的长度是n,可以将结果表示为:

 

dp[0][n - 1][0]

 

 

而且此时有如下的一些初始状态:

 

dp[i][i][k] = (k + 1) * (k + 1)

 

dp[i][j][k] = 0; //i < j

 

考虑一般的情况,对于 dp[i][j][k] 而言,考虑如何将其分解成子问题,以通过递推来求解。

上面说到,dp[i][j][k] 表示的是通过移除boxes[i, j]中的箱子,且此时在boxes[i]前面有k个与boxes[i]颜色相同的箱子。因此,对于第i个箱子,如果将其和前面的k个箱子一起移除,那么此时可以获得的分数,可以表示为:

 

(k + 1) * (k + 1) + dp[i + 1][j][0]

 

 

同时对于第i个箱子,还有其他的方案来移除,即可以将boxes[i, j]中的某一个箱子一起移除,这个箱子可以表示为boxes[m],此时boxes[m] == boxes[i]。此时可以获得的分数,可以表示为:

 

dp[i + 1][m - 1][0] + dp[m][j][k + 1]

 

 

而此时的 dp[i][j][k] 就是这些情况下可以取得的最大值。

因此可以写出状态转移方程如下:

 

temp1 = (k + 1) * (k + 1) + dp[i + 1][j][0]

 

temp2 = max(dp[i + 1][m - 1][0] + dp[m][j][k + 1]) //i <= m <= j && boxes[m] == boxes[i]

 

dp[i][j][k] = max(temp1, temp2)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removeBoxes(int[] boxes) {
        int n = boxes.length;
        int[][][] dp = new int[n][n][n];
        return removeBoxesSub(boxes, 0, n - 1, 0, dp);
    }

    private int removeBoxesSub(int[] boxes, int i, int j, int k, int[][][] dp) {
        if (i > j) return 0;
        if (dp[i][j][k] > 0) return dp[i][j][k];

        int res = (k + 1) * (k + 1) + removeBoxesSub(boxes, i + 1, j, 0, dp);

        for (int m = i + 1; m <= j; m++) {
            if (boxes[i] == boxes[m]) {
                res = Math.max(res, removeBoxesSub(boxes, i + 1, m - 1, 0, dp) + removeBoxesSub(boxes, m, j, k + 1, dp));
            }
        }

        dp[i][j][k] = res;
        return res;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